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子禾:为设计一路奋斗,不被世界改变初心

icon 2023-12-08 10:00:24
icon 0

摘要: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黎秋辰,聆听她的设计故事,讲述她自己喜欢的设计风格及未来设计的深刻理解。

  作为设计师,他以一种独特的视角去洞察周围的一切,他注重平衡与和谐,善于运用自然元素,如光、水、植物等巧妙地融入设计中,使得设计空间融汇主人的创意和情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他偏爱那些能给用户带来独特温暖的材质,可以给冰冷的世界带来家的温馨,在他的手中每一处细节都被赋予了生命和故事,给人带来惊喜和感动,让人们在其中找到宁静和安慰。

  他是禾筑空间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子禾。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子禾,听他讲述自己如何在满足用户需求和实现创意之间找到平衡,为他们创造舒适的美好生活。

  #1

  在实用与美学中找寻一种平衡

  子禾与多数同行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自小喜欢画画与建筑的他,冥冥之中与设计有着不解之缘。在彼时室内设计还没有专属学科,所以大学时的他选择了环境艺术作为主修专业,毕业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名室内设计师。目前他所在的工作室承接私宅、公装、商业空间等多个类型的设计项目,现阶段对接的用户中,口腔或眼科医院的项目偏多,许多用户都是慕名而来,在业界的口碑很好。

  谈到自己对设计风格的看法,子禾表示并没有固定的风格标签,他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来营造他们想要的风格,无论是曾经在国内流行的欧式、美式还是法式,空间存在的意义一直都是要服务于人,好的设计也是要让空间与业主之间产生关联,以人为本。“只要让空间里所处的人感觉舒适、放松与自由,那不管是什么风格的设计都是成功的。而今室内设计经过多轮的行业迭代,随性、舒适、自然这三个标签,是我听到最多的空间需求。”

  以子禾曾经参与的两个项目为例,皆是根据用户的特性需求,营造的舒适空间:

  第一个项目是川西民调中古风的案例。用户希望在拥有复古风格的同时能够有一些中式元素,考虑到私宅空间常住的用户只有夫妻二人,子禾在空间里尽其所能打造居家放松的自然环境,古朴的软件使得夫妻回到家也能感受中式的仪式感。

  另一套住宅是西派澜岸的住宅设计,业主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家里时常会有朋友聚会,他们希望自己的家是有独立空间又能让自己放松且体现高级感的地方,所以在设计中,子禾根据他们的需求,打造了两个独立且风格不一样的卧室套房,在聚会区域的划分上也是安排了两种风格迥异的设计,一个是在1楼的酒吧吧台打造出了适合年轻人的聚会场域;另一个则是设置在三楼的家庭活动区,适合更多携家带口的朋友来到这里闲谈。

  在与子禾的对话中可以感觉,他很少与用户在中后期对接过程中产生意见分歧。在他看来,用户选择设计师也是选择想象了一种设计理念,只有在前期设计理念上同频的人才会有进一步沟通的必要,他也曾遇到过一些用户通过自己的途径了解一些家装的风格,但在子禾眼中有一些是被媒体大肆渲染的浮夸设计,真正落地后的实用效果或外观并不能真正给到用户想要的理想环境。

  所以在前期,子禾会与用户对设计风格、空间想象乃至人生追求都会有深入的探讨,抽丝剥茧找到用户的生活需求,从更高维度的设计思路去贯彻用户的空间理念,“好设计不是逼出来的,也不是按部就班抄来的,我们需要与用户多次沟通,在实用与美学中找到他最适合的一种平衡。”子禾说到。

  #2

  还原家的“味道”,追求真正的舒适家

  在如今所有品牌都在“内卷”的家装市场中,全屋舒适系统概念越来越成为国人主流的消费目标,子禾也在结合自己的设计理念,不断丰富对于全屋舒适的理解。据他表示,舒适价值主要就是住宅空间,所有住宅的设计都不能忽视人的重要性,所以全屋舒适系统的核心是要全方位照顾人的感受,不管是在空气的质量、空气的温湿度,视听感受以及灯光设计等,都要符合主人对于舒适的渴望,反而是一些流于表面的豪华软装样式,有时放在家里并不会给人带来任何放松愉悦的感觉,每个人对家的“味道”都有特殊记忆,只有满足他们对于这种“味道”的还原,才是真正的“舒适家”。

  在这个达成合作的过程中,设计师自然少不了与用户之间的长期沟通,子禾在接手项目前,都会尽可能地了解用户的生活状态与生活习惯,从个人喜好、生活理念乃至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远近有一个大致的脉络,这样未来设计出的空间舒适度才是符合他们本身的生活需要。

  在打造空间的独特舒适度上,特别是疫情之后,子禾的观感非常明显,用户对于空气、水、电、温度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他所在的成都是一个以潮湿著称的典型南方城市,在一些特殊的雨季中,很多成都人家里的墙面上,可以摸到渗出水珠,许多品牌也是看准了这一商机,推出了相应带有新风、除湿系统的设备,但仅仅一台除湿设备不能解决所有舒适要求,于是以“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为基础的5恒全屋舒适系统慢慢受到了消费者的关注。

  虽然当前对于全屋舒适系统的设备并没有统一标准,但通常会涵盖包括:空调、地暖、新风、净水、热水等在内的智能家电产品,这是一种实用、高效、环保的舒适系统。在众多品牌中,一家以热泵技术为“动力引擎”,集成了“冷·暖·风·水·智”等全屋环境家电的大国品牌——中广欧特斯受到不少人的关注。该品牌利用智能控制和节能技术,满足了人们对室内环境舒适性和健康性的需求,让室内温度和湿度可以恒定在适宜的范围内,为用户始终提供舒适的温度和体感。同时,室内的空气与水质也可以始终保持清新洁净,让用户享受健康呼吸与用水的环境,从而全面提升高品质的舒适生活。

  俗话说,“三分产品、七分服务”,作为热泵技术行业的领军品牌,取暖季前开展巡检已经成为中广欧特斯历年来的一项传统。每年的巡检都会通过多项系统的检查与维护,帮助用户提前发现问题并排除潜在隐患,保障设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有效延长设备使用寿命,让用户持续享受性价比超高的舒适体验,同时,每一次巡检也是品牌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实地采集调研数据与用户友好互动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广旨在利用这样的个性化服务方式实现口碑与品牌价值双增长,引领热泵技术的大面积推广与品牌的良性发展。

  #3

  保持初心,保持探索欲

  对于家装市场未来的发展,子禾认为,从追求舒适度的角度来说,全宅智能是舒适家居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技能”,如今全行业都在试图在全屋家电中掺入智能系统,让用户通过语音、图像控制等,摆脱繁杂的操作系统和操作界面,这个趋势同样是符合人们对于舒适家的完美追求。

  在这样的趋势之下,子禾认为:“设计师需要做的功课就不只掌握眼前的设计知识和品牌认知,不断积累专业素养,了解品牌利用的全新科创技术,对于空间中运用的设备原理需要有基本的了解;在空间设计上,随时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风格与新潮流,不改初心,永远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探索欲。”

——END——

监制|卢尚有(中广欧特斯)张弛

采编|黄毅

视觉设计|小爱

统筹|范范(中广欧特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门窗周刊111期丨居然「剧」变,收租转分成;皇派门窗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从沐光无主灯看大家居品牌如何筑梦“理想家”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黎秋辰:懂得设计中的节制,以艺术丰盈空间废旧家电“归宿”何处?上海京东电器启动“家电返航计划”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龚觅: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门窗周刊110期丨「2023大雁奖」申报火热进行中,网络票选12月4日开启舒适研究所第十五期:秋寻张家界,舒适人居的好去处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黄仁智:勇敢创新,做时代的设计先行者理享青年Club第三期 | 德尔“7净”地板明星用户苏因,在旅行中遇见生活松下发布《家居环境空气处理系统低碳发展趋势报告》白皮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赋能美好舒适生活 ——松下发布《家居环境空气处理系统低碳发展趋势报告》《新房定制装修服务标准》成功启动!国漆国匠杨世安 | 霁月清风爽朗男儿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国漆国匠张林建 | 一毫一厘追求极致 不为繁华易匠心国漆国匠赵永萍 | 心怀青云志踏上涂装路,以匠心续传承国漆国匠刘皓 | 保持初心,传承工匠精神国漆国匠李小建 | 打磨技艺淬炼心性 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国漆国匠成晓龙 | 用耐心和毅力,克服困难和挑战国漆国匠佘建强 | 保持细心,传承对工艺的热爱和尊重国漆国匠邓忠 | 追求细致服务,传承工匠精神国漆国匠吴川 | 执着于技艺,最大的动力来源于内心的热爱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揽MIPIM Asia Awards四项大奖 以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设计筑造美好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