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龚觅: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

icon 2023-12-01 10:00:39
icon 0

摘要: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龚觅,听她讲述自己如何在设计中挥洒热情,创造出了一个个舒适个性化的空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色彩与活力。

  她是在设计世界中舞动的精灵,用色彩装点生活的艺术家,她拥有画家般的灵巧双手,直观的触感常常激发出独特的设计灵感,她喜欢尝试设计中不同的方法和技术,挑战自己的创造力,她的心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艺术的热爱。她的设计不仅仅是装饰,更是对生活的一种理解和热爱,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让每一个空间都充满生活的气息和色彩。

  她是觅可MEECOO室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云卯建筑空间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龚觅。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龚觅,听她讲述自己如何在设计中挥洒热情,创造出了一个个舒适个性化的空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色彩与活力。

  #1

  以设计+绘画为媒介,融合情感、思想和想象

  龚觅是一位拥有13年室内设计经验的从业者,自小喜欢绘画的她,痴迷于美术带来的艺术享受,这份热爱如同明亮的灯塔,指引着她走过绘画的各个阶段,让她在艺术的海洋中遨游,在大学期间,龚觅也选择了与之相关的环境艺术专业,自此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她以设计+绘画为媒介,将情感、思想和想象融合在一起,创作出了一个个的独特的设计空间。

  在设计风格上,她个人会喜欢偏复古的类型,但作为设计师,龚觅会以用户的生活需求作为主导,来满足他们对于空间中希望呈现的风格与类型,“其实我在设计中,不太让用户从风格去界定未来空间。因为空间包含的元素太多,有色彩、软件、整体结构等,这些都不能用一种单一的风格去简单划分,不过,我所接触用户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所处的空间是自然与健康的,对于这些舒适高品质享受的追求,越来越细化。”

  以龚觅曾经设计的《中国会馆》别墅为例,彼时是一套三代同堂的房子。

  业主夫妇双方的父母都要住一起,为了方便老人起居,龚觅将一楼会客厅的两边改成了两间套房,方便老人在花园活动,除了景观休闲功能的考虑,她还在花园院子的一侧设计了“菜园子”,以满足老人的喜好。

  女儿上大学,回来住的时间很少,所以龚觅将二楼的区域基本打造为业主夫妇的私人空间。

  整个别墅的风格定义为“新中式混搭南洋风”,符合业主对于现代文化和海派文化交融的追求,再有中式元素的加持,整个氛围稳重且具有“书香气”,业主看到最终的空间呈现,非常满意当时的设计效果,直呼这就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舒适家”。

  #2

  创造独属于用户自己的“舒适家”

  对于当前众多用户追求的“舒适家”概念,龚觅表示,设计师要实现这个概念设计,首先是需要倾听居住者本身对于空间的功能性需求,通过设计让用户的生活习惯在最大程度上得到快捷、便利的满足,此后需要挖掘他们潜意识的生活需求,很多用户渴望得到舒适的享受,但在语言表达上很难准确地描述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与想要的生活方式。

  所以龚觅在着手设计之前,都会与用户建立长期的深入沟通,会观察了解用户们的工作状态、生活的状态,包括他们与亲朋好友之间的交流,“设计师需要有一定的洞察力去剖析用户的语言与行为逻辑,这样当用户描述给你一个渴望放松、自然的想法时,你就可以结合之前了解的蛛丝马迹,为他们创造一个独属于他们理想的舒适空间。”龚觅说到。

  在家装过程中,设计师与用户会在一些方面产生分歧,龚觅对此是一分为二地来看待:首先,在空间的功能性上的不同意见,仅会出现在初期对彼此不熟悉的阶段,在深入沟通了解之后,都会根据用户所提需求来完成。所以更多的是与用户在审美风格上会有分歧产生,这与每位用户看待美学的角度与理解偏差有很大关系,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龚觅都会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在打造舒适空间的基础上去拔高实现美学的理念,去实现比用户预期效果更好的设计布局与理念,让用户看到物超所值。

  随着近年来用户群体的年轻化、个性化,龚觅感觉现代人对于舒适的认知与理解也上了更高的台阶,曾经还只是一部分高端消费者享有的中央空调与地暖,逐渐成为刚需产品,不仅是产品需求面更广,如今这一批主力消费群体对于各大舒适品牌的信息量和关注度也更高,甚至有一些人都超越了设计师的认知。

  龚觅所在的成都地区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这里秋冬季的雾霾对比其他省市地区略显严重,加之疫情之后,大家对于空气环境及人体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许多当地用户对于现在的家装需求,都想要配备带净化功能的全屋系统产品。与之相应的市场上,各个品牌也在打造健康呼吸的理念上做研发投入,特别是一些定制化的全屋智能舒适家居系统被广泛关注。

  在众多品牌中,以热泵技术为核心,集成了“冷·暖·风·水·智”等全屋环境家电的大国品牌——中广欧特斯脱颖而出。品牌打造的智能舒适家居系统中拥有热泵空调、全屋净水、热泵热水、中央新风、智能家电等多品类家装所需的环境家电产品,全方位满足用户对于制冷、采暖、热水、净水、新风等生活需求,给用户带来更健康、智能、舒适、低碳的生活体验。

  “热泵”,是一种利用空气中的热能来进行制冷或制热的技术,通过循环系统将室内外的热量交换,从而实现室内温度的调节,节能效果更好,运行成本更低,还具有环保节能的特点。在中广多品类家电产品中,地暖热泵空调更是集地暖和中央空调的优点于一身。夏天的时候可以像传统冷暖空调一样,通过室内机送风;到了冬天舒适度更高,用户使用地暖管对室内供暖,热量自下而上,温度舒适、噪音小、耗电低,人体受到突然寒冷刺激更小,对房间湿度影响也更小,给予老弱人群的体感更好。

  #3

  设计——从用户生活的角度解决问题

  用发展的视野来看待设计趋势的话,现代人对于空间的需求层面呈现越来越个性化,龚觅对此有自己的理解:与之前设计方式的不同,我会从用户生活习惯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空间功能性要追求越来越全,设计理念却要越来越弱化,因为在当前流媒体盛行的时代,用户可以参考的设计信息既方便又多样,大家的空间审美都在提高,多元的功能性产品配合简单自然的布局会是一种新的家装潮流。

  所以在这样的趋势判断之下,龚觅认为,设计师不应该只把眼光局限于当下的设计环境与风格。如何挖掘出空间本身的自然优势,扬长避短从实际生活的角度做研究,结合用户的需求做一些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设计,这才是我们应该要去探索前进的道路。

——END——

监制|卢尚有(中广欧特斯)张弛

采编|黄毅

视觉设计|小爱

统筹|范范(中广欧特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门窗周刊110期丨「2023大雁奖」申报火热进行中,网络票选12月4日开启舒适研究所第十五期:秋寻张家界,舒适人居的好去处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黄仁智:勇敢创新,做时代的设计先行者理享青年Club第三期 | 德尔“7净”地板明星用户苏因,在旅行中遇见生活松下发布《家居环境空气处理系统低碳发展趋势报告》白皮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赋能美好舒适生活 ——松下发布《家居环境空气处理系统低碳发展趋势报告》《新房定制装修服务标准》成功启动!恒洁卫浴荣登“2023中国家居消费者口碑榜”卫浴类上榜品牌门窗周刊109期丨10月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同比涨约80%;2023中国定制门窗“道与术”毛皮画上的马文化巡展: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即将启幕南昌首家万方整装体验店开业!圣都整装“一站式品质家装”省时又省心群贤集结 决赛在即|三棵树“国漆国匠”总决赛倒计时1天!工长来了 :以实力筑梦未来,优秀工长金汉雄专访设计师说|匠心打造人居空间,开启美好生活新体验KITO标杆|438m²瓷砖店开业三个月盈利,他做到了!2023金堂奖南京站盛大启动!SCHMIDT司米全新品牌理念升级暨2024新品发布会正式启幕总裁寄语|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张根寄语第 18 届中国建材家居市场年会总裁寄语|环渤海金岸(天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清青寄语第 18 届中国建材家居市场年会众科家具——天道酬勤、精益求精总裁寄语|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胜寄语第 18 届中国建材家居市场年会战绩斐然,满载而归,领尚家居深圳建博会圆满收官!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