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说》VOL.010 | 叶杨:设计——一个化繁为简的升华过程

icon 2023-12-15 10:00:0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携手森林之星开启对话栏目《星·说》,诚邀全国知名设计师走进森林之星地板博物馆。

蒙克设计空间创始人 叶杨

设计越简单、越高级,是一个化繁为简的升华过程。

  家是每个人独特生活物化的身体,地板则是“身体”的一件衣服。它不是简单原始木材的铺陈,是绽放脚下的柔情,散落家中的艺术。它可以像书法一样挥洒;像绘画一样勾勒;像风景一样变化;像时装一样流行;像颜色一样多彩;像金属一样质感。

  新浪家居携手森林之星开启对话栏目《星·说》,诚邀全国知名设计师走进森林之星地板博物馆。感受中国文化地板的气息熏陶,认识传统设计形式,体会“返璞归真”的精髓与文化风格。

  本次栏目以地板博物馆为“设计会客厅”,与诸位优秀设计师畅聊设计理念,与设计创意共舞,在细节中发现设计深意,在设计中遇见真性情。第十期设计师嘉宾来自知蒙克设计空间创始人 叶杨。

——新浪家居对话叶杨——

  新浪家居:您拥有中国美院油画专业与国外高等建筑学科的求学经历,综合过往您认为自己设计理念的核心是什么?

  叶杨:“有无相生,难易相成”学习油画使我对艺术美感有了相应的认知和升华,建筑学科又让我得以将内心触及的灵动空间和具象化的事物本质相融合,创造一些严谨不失华丽的作品,所以最后从核心的角度来说,我对设计的理解是一个从底层意向到高维具象逐步搭建的过程,我的作品也离不开绘画与建筑的巧妙分解和融合。

  新浪家居:您涉猎的设计领域很广泛,既有个人私宅别墅,也有餐厅、酒店这样的公装,您认为两类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叶杨:私宅设计主要针对个人家庭的定制设计,要考虑兼容每位家庭成员居住的生活习惯,特别是有隔代关系的祖辈人一起生活,要多方深入了解他们自身的生活方式,从而更好地量身定制他们的私人空间;商业空间是要以确认目标人群为第一要素的大众设计,结合自身的商业定位或周边对标项目做分析,所以原则上商业空间服务的人更多,密度更大。但两者也有一个共同点,设计师都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做出高效、舒适、带一些美学特色的完美空间。

  新浪家居:好的产品会促进家装设计更好地落地,在地板材料的选择和应用上,您会比较注重哪些方面?

  叶杨:其实家装就类似我们身上的穿着、配饰,其中的地板就是我们的“鞋子”,好的地板可以将整体空间营造出更好的氛围。我在挑选地板的时候,最看重的是木材的质感与色彩是否与业主所处的空间相匹配;其次,我会关注其耐磨性、环保质量,防潮性、平整度等方面的性能。因为我觉得从性能品质上来说,现在所有品牌差别不大,所以拥有能够适配更多家装风格的地板成为一家品牌是否长期立足市场的关键因素。

  新浪家居:开放与合作,是当代设计师的共识!本次《星·说》栏目是提供给品牌方与设计师充分展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您觉得好的品牌与设计师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叶杨:我觉得品牌与设计师之间的关系,首先应该是相互信任的,交流更加紧密的。从两者的分工来说,设计师与品牌方需要协作,信任是双方的合作基础,也是促进彼此将项目更好落地的基石;其次大家需要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当最后的项目落地,双方都应该为业主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而自豪,实现共同的成就感。

  新浪家居:森林之星“文化地板”以“全球的脚印”为目标愿景,您从设计者的角度可以给出哪些建议?

  叶杨:其实在森林之星的展厅中,我已经看到了很多的地板款式,有一些几何元素、自然元素等。不过我对一些中国风的元素很喜欢,我觉得如果品牌未来可以增加一些国潮元素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其次可以给多个品类创造故事意义,持续赋予一定的文化价值,多推出类似“全球的脚印”这样具有大众意识的文化标识,从而进一步扩大消费群体。

  小浪结语

  地板不仅仅是一种家装的铺设材料,更可以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美学价值和生活态度。不同于传统地板的魅力,文化地板反映出的是主人的文化修养和审美品位,也从侧面展示出一个人居空间的格调。森林之星文化地板通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感设计,赋予地板人文的姿韵与风情,表达出对文化输出传承的态度,让主人体验绽放脚下的柔情,让文化回归真实的生活。

  【叶杨作品鉴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看见家的更多可能!贝壳推出首款AIGC家装设计产品“设牛”说唱巨星Post Malone蓝白格睡衣穿搭出街广州设计周 ▏恒洁H-SPACE首秀出圈,本质是“品质生活”与消费趋势同频《星·说》VOL.012 | 吴子恒:用“以人为本”的设计手法,强调人在空间中的体验感与舒适度《星·说》VOL.011 | 朱轮江:创造人们渴望却未曾预见的完美设计门窗周刊112期丨多家门窗品牌惊喜亮相广州设计周;派雅门窗舒适进化论2023年上海第二届洗碗机节启动 多重措施助推行业健康发展智界+“巨幕手机”,华为智慧屏带来全场景智慧互联新体验新浪家居探物志|探访南京A.O.史密斯好风好水健康空间,解锁理想厨房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胡俊:让生活化繁为简,从浮华回归到本质旭格 AS AL 75 全景设计推拉系统新品杭州首发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子禾:为设计一路奋斗,不被世界改变初心火爆出圈!恒洁卫浴携手设计名师打造美学殿堂,首登广州设计周光明园迪携手思源·奇尼梦想公益基金在贵州开展教育帮扶上海家协“智能家居 智慧办公——家居数字化高峰论坛”在上海800秀成功举办水色仙境 太行水镇京樾山湖心灵栖息地 太行水镇京樾山湖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年末家居采购节”联动品牌探索家居新零售看见家的更多可能!贝壳推出首款AIGC家装设计产品“设牛”玉兰集团两员工当选东莞市首届“最美工程师”说唱巨星Post Malone蓝白格睡衣穿搭出街“匠星计划”圆满收官,圣都整装&被窝整装打造专业设计与客户服务旗舰标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