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胡俊:让生活化繁为简,从浮华回归到本质

icon 2023-12-12 10:00:52
icon 0

摘要: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胡俊,以他的视角解读自己如何以空间为舞台,以设计为工具,以生活为灵感,打造出不同舒适空间的特有生命力。

  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赋予他对设计的独特见解和创意,他擅长将各种元素巧妙融合,设计风格既有现代时尚元素又有中式古典韵味;他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注重满足他们的需求和期望,为其提供一份包括空间布局、色彩搭配、家具选择、照明设计等完美的设计方案,赢得了很多用户的赞誉。

  他是远界设计机构-C&D House工作室 合伙人——胡俊。中广欧特斯&新浪家居「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设计师胡俊,以他的视角解读自己如何以空间为舞台,以设计为工具,以生活为灵感,打造出不同舒适空间的特有生命力。

  #1

  崇尚简单、自然的理念 创造舒适的生活场域

  已经从事室内设计17年的胡俊,起步的专业是服装设计,机缘巧合之下在2006年开始接触家装领域,身处广州的他刚上手的项目以公装为主,其中大部分是与服装相关的专卖店、形象店,包括知名品牌的专卖店的装修,在2013年从广州回到老家成都之后,承接的项目逐渐扩大,除了原有的公装还增加了许多个人私宅设计项目。

  在转型过程中,胡俊不断学习和适应室内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通过阅读设计类书籍以及与同行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技巧和理论知识。同时注重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与建筑师、工程师、品牌商等业内大咖紧密合作。

  在他看来,如今自己能通过空间的光线、色彩和家装布局打造出不同的氛围和风格,是得益于早年服装设计的影响,培养了自己对于材料、光影、设计的敏感度,才能将用户喜欢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创造出舒适而富有创意的环境。

  以胡俊曾经参与设计的《新希望天府锦麟壹品》为例,彼时用户期望最终的人居空间可以呈现一个拥有自然、艺术穿插在一起的舒适体验, 胡俊运用自然材料,让空间亲近自然,让用户回归自然,通过光线、空气、阳光的引入,构成室内空间与自然的交融,为空间润色,从传统的二维感官空间走入五维的多元感官体验,运用科技力量提供上乘、便捷、贴心、舒适的智能应用,以精神层面的升华为载体,创造出空间里艺术美学气质的传达与触碰。

  对于自己这些年养成的设计理念,胡俊表示:这几年没有刻意去定义自己的风格,所谓的设计风格都在被逐步弱化。在设计上自己越来越偏向生活化、简单化的理念,还原用户真正的生活场景,为他们实现一种全新的舒适体验。而舒适的感受因人而异,有人觉得舒适来自空调、地暖之类的家电;有人觉得舒适来自灯光、色彩的调配;也有人觉得家里智能化的设备是舒适的享受,所以读懂每位用户对于舒适的认知与理解,将相应的产物安置到他的生活场景里面,也成为胡俊当前对于室内设计最看重的一点。

 #2

  升级家的品质,建造舒适的“港湾”

  说到消费者对于舒适的体验需求,胡俊认为,在后疫情时代里,明显感觉人们对“家”的要求变高了,对于独立空间的认知有了改变,以前在不少人眼里,家只是一个吃饭睡觉的地方,但经过一段长期待在家里学习与办公的日子之后,很多人觉得人居环境的改善很有必要,“家”应该是心灵的港湾,“爱”的避风港。所以对于室内空间的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和高端化。

  在设计的过程中,胡俊非常注重与用户的沟通,在他看来,舒适性并不是将最贵的设备安装到家里就等同于最好的,真正的舒适性是要根据客户的生活习惯、家庭成员以及成本预算等来通盘结合考虑的综合体,“我们要在他现有理解基础上做拆解和提升,有时候客户只是描述了满足居家生活的场景,但他需要的是真正的品质生活,我们要深入解析用户背后选择的逻辑与意图,通过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品牌设备的科技去实现用户内心深处上对舒适的向往。”

  在接触那么多的项目中,胡俊发现一个规律,当前市场对于全屋舒适系统的推崇力度不断增大,大众对于这套系统的认知度也在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5恒”概念逐渐在市场中兴起,所谓“5恒”对应的是: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对应的系统设备是以空调、地暖、新风为主打,做品类的拓展升级。在胡俊眼中,全屋舒适系统打造的舒适是解决夏天制冷、冬天制热,室内新鲜空气交换的三大生活痛点,生活在相对恒定的温度、湿度与纯净的空气里,人的舒适感才会有全方位体现,而后期随着中央净水的增加,也使得全屋舒适系统在舒适的基础上,增加了健康的生活保障。

  对于当下“5恒”的流行以及全屋舒适系统的普及,胡俊从设计师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在不同类型的居住空间中,有温度的科技产品对于提升家的整体舒适度极为重要,全屋舒适系统是将其汇聚的一张网,设备其实是隐藏在网里的“毛细血管”。高品质的设备提供舒适性之外,还需要符合空间的布局需求,从设计的角度而言,安装简单便捷,对空间要求度低的品牌一定会受到设计师的推崇,除了安装本身之外,能否全身心站在用户及设计师的角度解决服务难题,也是品牌在受众群体中被考验的重要指标。

  如今的市场中,一家集成了“冷·暖·风·水·智”等全屋环境家电的大国品牌——中广欧特斯在众多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受到很多消费的关注,中广充分开发先进的热泵技术,结合更多的产品设备,通过将热泵技术运用于地暖空调、冷热净水等家居设备中,为用户全方位打造安全、健康、舒适的全屋解决方案。

  中广欧特斯提出的全屋舒适系统不是简单地将冷、暖、风、水、智能设备各自组合安装,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个性化定制,搭配全宅智能系统,最终能形成一套以人为本的“智能舒适体系”。使得室内拥有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度、合理的湿度、甘甜的净水、24小时不间断热水以及更多的智慧守护。中广还培养出了一大批既有丰富理论经验又有实地操作经验的工程团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因地制宜地为用户、设计师规划出合适的安装方案,保证设备完美匹配用户的舒适家。

  #3

  兼收并蓄,成为更专业的“杂家派”

  对于未来家装市场趋势的变化,胡俊预计新生代的年轻消费群体已经悄然崛起,无论成家与否,现代人对家的理念不断变得多元及个性,如今的小夫妻,通常是以自己为家的核心去做空间规划和设计,很少延续上一辈父母对客厅、卧室等区域的统一化需求,他们更加自我,设计思路也更加开阔和多样,他们希望家更符合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所以智能化为主导的舒适家居系统才会被如此迅速和有效地推广。

  从这方面而言,设计师的工作也变得复杂起来,胡俊说:“对比从前,现在的我更像一位杂家学说的代表,对于材料、色彩、灯光、冷暖设备等,都要有全面的了解掌握,需要实现在用户消费能力之内的高品质生活,而不是做一个只会画图和分包的工作,亲身实践体会不同的舒适体验,只有自己亲自上手才会真正明白。”

——END——

监制|卢尚有(中广欧特斯)张弛

采编|黄毅

视觉设计|小爱

统筹|范范(中广欧特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旭格 AS AL 75 全景设计推拉系统新品杭州首发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子禾:为设计一路奋斗,不被世界改变初心门窗周刊111期丨居然「剧」变,收租转分成;皇派门窗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从沐光无主灯看大家居品牌如何筑梦“理想家”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黎秋辰:懂得设计中的节制,以艺术丰盈空间废旧家电“归宿”何处?上海京东电器启动“家电返航计划”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龚觅: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门窗周刊110期丨「2023大雁奖」申报火热进行中,网络票选12月4日开启舒适研究所第十五期:秋寻张家界,舒适人居的好去处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黄仁智:勇敢创新,做时代的设计先行者松下发布《家居环境空气处理系统低碳发展趋势报告》白皮书理享青年Club第三期 | 德尔“7净”地板明星用户苏因,在旅行中遇见生活家电视界·第111期|​海信、三翼鸟、华为等智能家电产品亮相2023广州设计周等8条多城市泛家居设计圈共探未来高定生活新篇章2024世界淋浴房趋势发布会佛山召开!百余万业界人士线上线下关注行业唯一!海尔冰箱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蒙娜丽莎×广州设计周,触及诗词的至高境界星杰杨渊:企业要为用户创造确定性价值广州设计周引领美学趋势 gorenje新品亮相刷新艺术家电想象力解决用户痛点!三翼鸟广州设计周展五大场景当木门行业内卷到“极致” TATA木门如何带给我们惊喜?亮相2023广州设计周│海信璀璨四大新品潮领高端生活趋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