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壁纸 你究竟贵在哪里

icon 2011-08-30 09:39:18
icon 0

摘要:8月恰逢两大墙纸展在上海同期举行,展会中热火朝天的景象透露着壁纸业进入快车道发展的讯息。如今国内壁纸市场基本呈现国产壁纸和进口壁纸瓜分天下的局面。其中,进口壁纸品牌占总的品牌数10%,市场销量却可到25%,按比例韩国壁纸进口量位列第一,德国...

  身价 究竟它是贵在哪里

  8月恰逢两大墙纸展在上海同期举行,展会中热火朝天的景象透露着壁纸业进入快车道发展的讯息。如今国内壁纸市场基本呈现国产壁纸和进口壁纸瓜分天下的局面。其中,进口壁纸品牌占总的品牌数10%,市场销量却可到25%,按比例韩国壁纸进口量位列第一,德国和美国排在第二第三。看这两个数据,国内市场对于进口壁纸的青睐程度可见一斑。

  据目前的市场状况,进口壁纸与国产壁纸品牌在使用相同进口材质、相同进口原料所生产的同等级壁纸中,价差大概在5~10倍,如果是相对于一些中低端国产纸,相差就更大了。那么,国产壁纸与进口壁纸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新浪笔者也由此询问了业内人士的观点。

  “除却关税、代理等中间费用的因素。国产墙纸与进口墙纸在设计、工艺、颜色、条码、环保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但最主要的差距我认为是在设计和环保方面。在国外墙纸属于一种文化创意产业,墙纸的设计都是由知名设计师精心设计完成的,一个成功墙纸版本的设计就要花费五六年的时间,有些公司有专门的设计研发团队,还有的与知名设计机构联合,目前中国还没有发展这种程度。”格莱美全国运营总经理杨元这样解释两者的差距。

  但是具体谈到进口壁纸和国产壁纸在材质与工艺成本上的差距,龙冉壁纸董事长薛章法这样说:“比较准确的说,所有的材质已经相等,因为国内的原材料是进口的,设备用的也是进口的、最高端的,那还差什么?差的是中国人制作还是外国人制作而已,所以整体的品质不会有差异。”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今大部分国产壁纸所有的原材料以及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所以从成本以及技术角度与纯进口壁纸的差距已经很小。然而,由于进口壁纸在市场中容易喊高价夺高利润的诱因还是趋势许多经销商对于进口壁纸趋之若骛。

  国产品牌:提高软实力是提升自身价值关键

  “对于企业来说,大多数的中国家居企业还是缺乏“软实力”,软实力主要来自产品持续创新、企业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等。就壁纸来说,它本来就是舶来品,30多年前从国外引进过来。最初中国没有自己生产的壁纸,中国消费者最初都是从消费进口壁纸开始的,对壁纸的认识也是从进口壁纸开始的,我们很难说这就是一种崇尚“洋品牌”的心理。”柔然壁纸副总裁金宝荣可谓一语中的。

  国内消费者总觉得国外品牌比中国产品要好,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还是由于国内壁纸品牌还无法将自身品牌使命提升到一定高度。国内企业对品牌培植前面还处于萌芽阶段,很多企业开始也不是很重视对品牌的培植跟培养。所以重视培植自身品牌,打好根基,注重原创,注重服务,才是从根本上取代进口品牌的关键。

  “我们要学习进口壁纸好的经验,从品牌技术方面讲我们要脚踏实地,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我们不会做一些虚荣的东西,说我这是意大利的,芬兰的,德国的,我们必须要做自己的品牌,我们要着力打造我们品牌。”采访中也有许多品牌像好盛壁纸董事长阮孟宏一样表达了这样的决心。

  国内市场:不倡导“达芬奇”式消费心理

  从消费心理的角度来分析达芬奇事件,它表明了中国消费者的一个消费倾向,那就是更偏爱和信任进口产品。在壁纸业也不例外。但是对于真正的理性消费来说,是否进口不应是问题,关键是要对产品的品质及价值有一个更为理性的自我判断。

  但是随着国产壁纸企业逐步发展,设备、工艺的差距在拉近。国产壁纸产品线比较丰富,价格实惠。不光产品、价格,还有环保、服务等方面都会对消费者有一个保障。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谈及国内市场之后的发展这样表述:“壁纸毕竟起源于西方世界,不论生产工艺的革新或是设计的风格都以欧美标准为主,因此欧美也培养了一批对于壁纸设计有相当经验的设计师,这是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办法完全取代的差距。但我相信透过中国广大市场的培养,将使得这个差距越来越小。”

  由此可见,未来壁纸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及民营壁纸事业的茁壮成长的确需要买卖双方的共同努力。企业着力于耐心引导市场,给予消费者信心,消费者也自然会趋于更为理性健康的消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