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橱柜盛行 中国橱柜企业要原创

icon 2015-07-15 09:41:30
icon 0

摘要: 目前大部分国内的橱柜品牌只是将国外一些作品的颜色、样式、材料等进行了简单的复制,“舶来品”橱柜真正要扎根中国大地,更需要从功能、搭配、使用上为中国人的厨房生活而改变,要以中国家庭的实际需求、习惯为依据,让消费者更多选择;而中国消费者厨房习...

  目前大部分国内的橱柜品牌只是将国外一些作品的颜色、样式、材料等进行了简单的复制,“舶来品”橱柜真正要扎根中国大地,更需要从功能、搭配、使用上为中国人的厨房生活而改变,要以中国家庭的实际需求、习惯为依据,让消费者更多选择;而中国消费者厨房习惯研究的缺失,无疑成为中国橱柜企业发展的短板。

  “拿来主义”打造山寨橱柜

  “拿来主义”正渐渐让中国橱柜企业被国际主流“敬而远之”,但毕竟企业不可能把每一个创新的设计都申请专利,于是橱柜行业的总体发展就陷入了流于模仿的恶性循环。

  寨产品 目前在国内颇受关注,凭借与知名品牌并无异样的外观,打着远低于仿冒名牌的超低价格,不少的消费者因为对专业知识并不十分精通,自身的鉴别能力有限,抱着 受惠尝试的心理趋之若鹜。从质量管理的角度而言,山寨产品超低的成本决定了它在前期的投入人力、物力、材料、生产工艺各个方面很难达到优质的标准,虽然能 复制相同的外观,但是仿冒不了同样的品质,就连后期的售后服务,消费者都很难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只能是消费者自担责任;同时,山寨产品粗制滥造,也会埋下日常生活以及健康方面的隐患,因此尤其是对于整体橱柜 这类耐用消费品而言,本身使用周期长,与人们日常的生活联系紧密,选择知名品牌,不但是选择用材考究做工精湛的优质产品,更是产品的附加价值,是企业周到贴心的服务。                

 模仿抄袭让人忧 中国橱柜企业要原创

  精品“原创”一词常常被一些橱柜品牌 用来给自己的产品贴金。你的橱柜真的是原创吗?问及这个问题,他们还振振有辞:“当然是原创了!”

  到卖场里去看看,咋那么多品牌的产品长得像同胞兄弟似的,最多不过给橱柜换了种颜色,把板换了个角度。一位橱柜界资深从业者断然表示:“中国橱柜品牌目前还基本上找不到原创的,大多还处在模仿阶段。”

  模仿并不可耻。哪个孩子从爬到走,不是跌跌撞撞地经历了模仿大人走路的过程?橱柜产业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在中国却处在初级阶段,模仿人家的产 品,再做出适合中国国情的东西来,并不是坏事儿。但孩子总归是要站起来的,因而在企业起步的时候模仿几下无可厚非,但总认为在地上爬省力,一味地模仿下 去,最终就可能永远站不起来了。

  抛弃简单的模仿,进行有效的借鉴,倒是中国橱柜业的成长之道。就像民族汽车业,通过与丰田、大众、通用合资,才得以做大做强;家电业也是如此,通过对索尼、松下、三洋等洋品牌的借鉴,才有了海尔、康佳、TCL等中国品牌的崛起。橱柜业应向汽车业与家电业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工艺、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最终实现原创。在原创的路上,一批企业必然会死掉,这是成长的代价。

 原创设计不足,是中国创造最大的障碍。

  原创才是生命力在认识到资本对橱柜行业影响的同时,更多企业担忧的是橱柜行业原创能力的缺乏。不少业内人士直言,目前中国橱柜业最欠缺的不是钱,而是设计能力。

  目前橱柜行业的通病,原创能力已成为企业和行业发展的瓶颈。在中国橱柜业,一旦某些企业有了知名度,其产品会很快被很多的同行模仿、抄袭。对知识产权的轻视已经对整个橱柜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阻力,橱柜业目前急需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和规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