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转型升级盼政策助力

icon 2012-11-19 09:53:20
icon 0

摘要: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为17.6%~58.8%,实施期限为6个月。如果按此新税率执行,将有一大批中国日用陶瓷企业被欧盟市场淘汰出局。有中国陶瓷企业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对陶瓷业予以更多关注,支持陶瓷企业转型升级。...

  欧盟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为17.6%~58.8%,实施期限为6个月。如果按此新税率执行,将有一大批中国日用陶瓷企业被欧盟市场淘汰出局。有中国陶瓷企业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对陶瓷业予以更多关注,支持陶瓷企业转型升级。

  11月15日欧盟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为17.6%~58.8%,实施期限为6个月。其中398家应诉企业的税率为17.6%~31.2%,未参加应诉企业的税率为58.8%。

  今年2月,欧委会宣布对中国出口至欧的陶瓷餐具及厨房用具发起反倾销调查。国内2000多家涉案企业在等待9个月后,却得到这样一个“噩耗”。

  据了解,平时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日用陶瓷所征关税税率为13%左右。依据欧盟相关流程,对中国陶瓷进口关税问题的投票将在明年5月15日进行,最终结果的有效期可长达5年。

  欧盟此举害人害己

  今年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对中国出口至欧盟的陶瓷餐具及厨房用具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继印尼发起对中国陶瓷餐具反倾销调查后,今年第二起对中国陶瓷餐具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也是欧盟去年对中国建筑用陶瓷征收高额反倾销税后,再一次针对中国陶瓷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该会与起诉方都在努力做工作,特别是商会,正在代表行业加紧进行无损害抗辩方面的工作,“但是由于我们并不了解起诉方的一些想法,所以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到明年5月份”。

  上海玛戈隆特骨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我们公司受到很大影响,客人之前签订的订单在出货方面有所改变,化整为零,分期分批地做。此次欧盟对我们公司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达26%以上,这直接导致我们取消了今年赴欧洲参加行业展会的行程。现在我们只有开发新兴市场,但还在探索试验阶段。”

  中国日用陶瓷行业整体反倾销抗辩代理律师张毅认为,按照新税率执行,将有一大批中国日用陶瓷企业被欧盟市场淘汰出局。目前中国只有300~400家日用陶瓷企业有实力继续向欧盟出口,而此前,中国有2000~3000家日用陶瓷企业活跃在欧盟市场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15日报道称,欧洲进口商与生产商对此项措施均表示不欢迎。进口商认为这将影响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权益;生产商则说,这将迫使他们去寻找如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的代工厂。

  对此,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陶瓷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欧盟陶瓷产业希望通过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来抑制中国产品进入欧盟,实施贸易保护不仅将损害其自身的利益,更有可能导致中国进入欧盟产品的大幅涨价。欧盟广大消费者将被剥夺以合理价格购买自己所需产品的权利,广大进口商、零售商也将因营业额大幅缩减而成为受害者。

  官民联合创新转型

  欧盟对中国陶瓷餐具频繁发起反倾销措施,主要原因在于欧盟自身。但有专家提醒,中国陶瓷行业也需要正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韩秀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陶瓷制品出口频繁遭遇贸易摩擦,是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经历的一个必然阶段。“陶瓷产品是中国传统大宗出口产品,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市场占很大的比重,对国际市场价格有一定影响力,这必然会引起贸易摩擦。”

  她认为,中国陶瓷产品出口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做是中国外贸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随着陶瓷产品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出口竞争力的提高,还会遇到来自新兴经济体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因为中国出口企业所具备的技术、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和政府行政服务的高效率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面对来自中国企业的竞争,贸易壁垒是他们通常用来应对的手段。另外,中国陶瓷行业也存在一定的过度竞争现象,需要规范出口秩序。”

  在重重围堵下,中国陶瓷业出口形势严峻。如何在夹缝中走出一条新路成为陶瓷行业的当务之急。就目前严峻的形势来看,陶瓷出口企业应积极应诉,依靠行业组织逐步渡过难关,应对困境需要民间和官方的共同努力。

  作为此次应诉企业之一,上海玛戈隆特骨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阳也强烈呼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像关注光伏业一样,甚至更大力度地关注陶瓷业。毕竟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解决劳动力就业、惠及民生方面还是有很大作用的。”他举例说道,“英国政府最近出台了一项工业恢复救助基金,旨在帮助本国重建陶瓷产业。国内陶瓷企业创新转型的成本太大,没有政府的支持是很难实现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