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选购地板应注意甲醛问题

icon 2020-02-12 11:32:52
icon 0

摘要:近年来,甲醛问题成为部分地板企业发展中的硬伤,同时也成为不少消费者一直以来非常抵触的东西。尽管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地板市场上企业发展的重心,但有关甲醛问题的投诉案件依旧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地板环保问题亟需得到重视。

  近年来,甲醛问题成为部分地板企业发展中的硬伤,同时也成为不少消费者一直以来非常抵触的东西。尽管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地板市场上企业发展的重心,但有关甲醛问题的投诉案件依旧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地板环保问题亟需得到重视。

  甲醛问题成为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元凶

  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了新地板之后,会闻到一股强烈的刺激性气体,总感到辣眼睛、流泪、胸闷等,主要原因就是游离甲醛造成的。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张杰 告诉记者,影响复合地板环保的主要是两个方面,胶和表面涂料。三醛胶是其主要黏合原料,由于三醛胶其胶黏性高、价格低而在木制品中广泛使用,但它发生水解 后产生甲醛,“甲醛的挥发不是几个月就能释放干净的,有时候能持续很多年。”

  张教授表示,如果使用环保胶,如聚氨酯胶,就不会产生环保问题,但和一般有害的胶相比,聚氨酯胶价格高,成本高,一般达不到规模的厂家为了降低 成本就不采用环保胶。而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姜志国告诉记者,其实除了消费者熟知的甲醛以外,地板材料中一些有机小分子也同样是导致环保问题的元凶。“当人 们闻到刺激性气味时会注意到甲醛的危害,但像微量苯、甲苯、二甲苯这些无味的有机小分子物质,因为不被察觉,更容易危害人的健康。”

  消费者选购地板产品需要仔细辨别

  现如今,地板市场上许多地板商家打出“零甲醛”宣传旗号,姜教授表示,如果是优质的实木地板,木材品质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以做到“零甲醛”的,即产品甲醛含量极低。但是一些商家使用次等材质,或用速生树木,如杨树、柳树等加工成“科技木”制作地板,从表面上看是实木,其实中间都是用化学胶填满的。

  对于地板的选购关键,两位教授表示,除了看板材级别,另一个就是要承认一分价钱一分货,因为市场是公平的。“不是说最贵的就是最好的,但过于便 宜的价格肯定不会优质。”张教授还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闻一闻气味,没有刺鼻的气味基本能保证安全。“有些商家还会用樟树的味道去掩盖刺鼻的化学 味道,消费者尤其要注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