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或是大型涂料企业定局的转折点

icon 2017-03-02 11:52:15
icon 0

摘要: 经过2016年原材料过山车式涨价的折腾和环保严查的惊慌失措,不少涂料企业被压得气喘吁吁。

  经过2016年原材料过山车式涨价的折腾和环保严查的惊慌失措,不少涂料企业被压得气喘吁吁。

  但对于大型涂料企业来说,2016年并不见得是坏事,反而成为规范企业促进销售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试金石。对他们来说,2016年不是坎,而是准备弹跳的跳板。

  展辰新材料集团便在大家叫苦连天的2016年打了一个大胜仗。据展辰新材料集团董事长陈冰向我透露,展辰新材料集团整体增长13%。2016年,展辰集团家具漆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继续领跑行业。经典漆事业部 2016年全年销售目标达成率109.8%,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4.5%,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另外,展辰工业漆虽然从2016年年中才启动,但经过半年运作,已经得到广大受众的高度认可。

  在整体经济下行,市场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展辰还能在2016年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相关营销计划,在家具漆、装修漆、工业漆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能不说是功力深厚。

  就在2017年2月8日至11日的展辰集团家具漆2017营销服务工作会议上,陈冰董事长提到,在新的一年里,集团将进一步充分放权,全体业务单元必须要制定高目标,对自己高标准、高要求,力争实现销售三年翻番;同时进一步强化激励,实现员工收入大幅度增长。

  2017年2月24日,展辰集团海外事业部成立。陈冰董事长表示,这在展辰集团发展史中将具有里程碑意义,海外业务也将成为展辰未来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之一,集团将持续加大对海外事业的投入。

  应该说,之前的展辰是保守的,仅仅在家具漆发力。但2016年,经典漆的销售突飞猛进,加上工业漆的上马,展辰在家具漆、装修漆和工业漆方面可谓“三箭齐发”。加上年初的海外事业部的成立,展辰意图很明显,不仅仅要在国内加大“三箭齐发”,更要在国外市场“三箭齐发”。而随着珠海展辰项目开工,展辰新材料集团旗下八大生产基地全部布局完成。去年底深圳展辰总部大厦的顺利封顶,标志着展辰集团腾飞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这可能也是陈冰要“力争实现销售三年翻番”的底气。陈冰还表示,展辰集团不仅做好家具漆,还要做好装修漆、工业漆,走向海外,将展辰集团打造为全产业链公众公司。是的,展辰并没有放弃上市的希望。

  在2017年前,展辰已经布好了局。2017年,是厚积薄发的时候了。

  2017年的经济形势并不明显,行业情况也不会理想,这正也是涂料企业定局的转折点。

  这样,你就不难理解嘉宝莉、巴德士、美涂士等涂料企业在2017年前后,耗费巨资对在飞机、高铁和广播等传播方面的“接踵而至”了。如果能在2017年抢占先机,那么2018年的日子就会好过多了。

  2016年,嘉宝莉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2017年1月17日嘉宝莉集团团年晚宴暨2016年度表彰大会上,集团总经理卢小波表示,2016年于嘉宝莉而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嘉宝莉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这一年里有太多成长与进步、付出与希望,见证着嘉宝莉重回发展轨道和日益增长的市场竞争力。

  笔者在与卢总的电话中得知,嘉宝莉集团2016年增长虽然只有个位数,但是2017年的目标是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集团也加大了各方面的投入,就是希望充分发挥集团规模化效益。

  年初,嘉宝莉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曹树潮透露说,嘉宝莉缅甸项目已顺利投产,目前正在筹划成立专门运作海外业务的新加坡公司。其实,嘉宝莉的海外事务部已经成立多年,也已经与非洲加纳、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经销商进行海外业务开展。

  嘉宝莉前几年全国布局和海外拓展,为嘉宝莉的未来奠定了发展基础。

  立邦在2016年也是发展迅猛。随着多家生产基地的投产,立邦的产能大幅度提升。另外,立邦收购长润发涂料,杀进日思夜想的家具漆市场。据报道,日本涂料控股公司(立邦涂料母公司)1月16日透露,预计2016年1-12月立邦涂料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为2000亿日元(约合118.64亿元人民币),收购长润发涂料后,立邦中国销售额将有望继续增加150亿日元/年(8.898亿元人民币)。

  立邦近年来在中国不断地开疆辟土,收购正是其挥舞的利剑。收购广州秀珀涂料,使其成为地坪涂料领域的老大,收购欧龙漆后,使其在家装木器漆领域形成了市场领先地位,收购常州海霸涂料,则使其在卷钢涂料方面再进一步。

  近年来立邦的接连布局,可以说,夯实了立邦在中国市场的第一地位。

  2016年6月3日,三棵树(股票代码为“603737”)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锣挂牌上市,A股主板市场迎来中国民用涂料第一股。据其2016年上市资料显示,三棵树2013年、2014年、2015年营业公司收入分别为9.8亿元、12.6亿元和15.2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1.03亿元和1.16亿元。虽然2016年年报还没有出来,但是三棵树的数据一定会很好看。

  去年8月底,三棵树涂料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三棵树2016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762.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3%。按照涂料行业的正常情况,下半年的销售收入一般都要远远大于上半年的销售收入。

  今年初,三棵树涂料及其所属子公司以全年21244万元纳税额的优异成绩,位列莆田市荔城区纳税大户第二名,名列莆田市十大纳税大户。从纳税的规模来看,三棵树的增长是一定的。

  也就在今年1月18日,三棵树涂料公示了涂料技改项目,拟建项目(技改)新增水性涂料产能20.2万吨/年,其中质感涂料11万吨/年,乳胶漆3.5万吨/年,辅料5万吨/年,多彩涂料0.7万吨/年。拟于2017年建成投产。数据告诉我们,三棵树产能不够用。规模化生产将会带来规模化效益,这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说,是非常值得投入的。

  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做重要的就是布局。涂料企业的格局就是企业家的格局,涂料企业的大格局就是以大视角切入行业,力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决定着事情发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势。

  在人与人的对弈中,舍卒保车、飞象跳马等种种棋招就如人生中的每一次博弈,棋局的赢家往往是那些有着先予后取的度量、统筹全局的高度、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的方略与气势的棋手。

  涂料企业要想在竞争中领先一筹,需要有一个高瞻远瞩的领导者,需要领导者有独特的眼光。需要领导者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能够透过表象看到事物发展的本质,能够根据现在的经济形势和行业情况准确对未来进行预测。

  对于涂料企业来说,格局就是对涂料行业的认知和对未来趋势的把握。所谓有格局的人,就是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把眼光放得远。

  涂料企业的行业地位,往往由品牌在市场的影响力决定。企业格局往往取决于企业家的格局。

  涂料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对未来市场的掌控,往往取决于企业领导者在关键时刻的布局。2017年,或许就是这样的关键时刻。

  不管是展辰,还是嘉宝莉、立邦和三棵树等等,之前的布局,从某种意义上已经领先行业。

  2017年,对于大型涂料企业来说,或是定局的转折点。定局好了,所向披靡。定局不好,难免落败。

  一旦定局,这对中小涂料企业来说,或许是一场灾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