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2)

icon 2012-03-20 17:50:30
icon 0

摘要:3月20日新浪家居联合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第八届北京家博会组委会,举办【“新设计”引领家装变革――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特邀协会领导、家装企业老总、京城顶级设计师、京城主流媒体作为论坛嘉宾出席,共同探讨2012年度中国家...

  主持人:欢迎大家的到来。2011年,在国内外市场与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家居行业遭遇空前压力。能否为我们分析一下2012年家装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家居设计产业该如何发展突围?

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2)著名设计师 陈现培

  陈现培:我们一直走的相对比较前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影响房地产行业,而不是影响家装行业,因为我们所有的设计已经进入到在建筑设计阶段就开始完成室内设计,在这个楼盘报批之前就完成整个室内设计。等我们的整个设计完成以后,基本上这个楼盘才开始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设备流程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不是等楼建起来了才做设计,水电、墙体改造。这个时候我们认为家装设计能够走到跟房地产开发商同步进行,做到建筑一体化,只有这样才可以抓住市场的前端,要不然很难往下走。现在我们做一个开发商,可能一做几千套房子,我的设计师所做的工作可以干掉50个甚至100个设计师做的工作,作为我们家装这个行业,家居设计这块,真的要进行一项新的技术革命,而不是单纯的某一种风格引领其生活方式。

  我经常跟开发商讲什么叫生活方式?我总结最基本的落地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空间,一个是行为,空间行为才是生活方式。空间与建筑有关,行为与人有关,只有这两者结合了才可以探讨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设计和研发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包括对我们的团队影响也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的服务和开发商,去年完成的工程达到40亿,作为装饰公司来说简直跟做梦一样,这是多少个装饰公司才可以完成的。我要让我们的设计实现大规模的标准化、批量化、产业化,我研究出这个产品以后,要让设计像生产宝马汽车一样,让老百姓都可以买宝马的产品,我们也做宝马系列,奔驰系列,我不是说某一种产品是一种风格,这就是我们对家装设计实现的技术革命的飞跃产生重大的变化,这是我们公司和家装公司最大的区别。

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2)北京德汇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西强

  陈西强:这样会不会压缩家装公司未来的市场份额?

  陈现培:现在北京的装修已经实现了40%,家装公司在分这块蛋糕,两年以后北京的精装修要实现70%以上,家装公司的未来在哪里?一个是做豪宅别墅,一个是二手房,远洋万和城有几家装饰公司进入的,太阳公元有吗,一些家装公司根本满足不了房地产要求的技术的高度,所以我们整个家装公司里面的设计师根本不和开发商产生对应的关系,技术要求是不行的,能做开发商配合建筑设计院完成室内装饰设计,一定要具有对建筑理解的能力,结构、设备专业的理解,才可以和开发商对接,要不然根本不在一个平台。这个技术革命要求我们设计师的水平必须要大量的提升,而我们家装公司只是研究一种风格,然后卖产品,这是商业的模式,而不是技术革命的模式,这是我对家装行业的理念。

  因为我在家装公司做了八年,包括做豪宅别墅,包括做设计总监,05年我们就在研究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如果说我把我们设计师前途磨灭了,那现在的家装公司毁掉的是整个家装公司的未来。我非常担忧,当年我提出这样的概念,我们如何让设计师发展起来,成就他一生的事业,而不是赚一点钱而已,捆绑他的思维模式,现在我们是掠夺式的约束了我们设计师的发展,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2)东易日盛集团设计研发总监 姜喜龙

  姜喜龙:我觉得有几点我比较同意,第一个设计要从建筑开始,第二个风格不等于生活方式,这是我09年就开始去反对风格的;第三个是要提升专业的能力,这是我非常赞同的,我们的观点是一样的。

  说到2012年家装行业发展趋势,不是说拍脑门谁说流行什么就是什么,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设计之前要有一种分析。首先看时代的特色,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要求,一个阶段,比如说家装行业刚刚开始的时候,全国一片举目材质的阶段,再到造型的阶段,再到风格的阶段,是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要求,现在提到时代的特色,设计当中一个要考虑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想苹果为什么这么火,苹果手机推出之前摩托摩拉、爱立信、诺基亚都很牛,苹果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举一个例子,以前大家开这种会之前聊天、换名片,现在就是大家都在拿着手机自己玩,电子阅读大大的冲击了书面的阅读,如果再停留在以前的时代,现在的电脑已经升级多少次了,客厅还是一圈沙发围着电视,这种生活方式是要转变的,这个是有时代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先看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设计。

  第二个要看这个行业的发展,现在我们说开发商不好了,国家限购,客户缺少等等。举一个例子,现在很多人说都要生男孩,不要生女孩,因为人们说了将来男孩找不到对象,其实,能不能找到对象最终还是得看这个男孩的能力。这个行业大体不是很热,但是一定要体现专业,所以专业的水平一定要提升,以往我们所设计的根本称不上专业,以前做的就是为眼睛服务,现在我们在提,像去年提出的三宅一生,宜居之宅不仅要为眼睛服务,也要为生活服务。任何一个设计师首先要做漂亮,高一个层次要为感受去设计,再高一个层次,就是设计为情感而生。你把家装的再高贵,再漂亮,两个人都不回家,或者两口子回家就打架,这个没有幸福感,所以我们去年提出幸福从设计出发,这个就涉及到设计的专业化。专业设计要用数据说话,不是说单纯看着好看,我们说做一个鞋柜,门厅大家都知道,一家三口门厅应该放几双鞋,很多人不考虑这些,现在我们做这个,具体的收纳的量,有不同的数据了。我在一个空间里面,在卫生间里面要有几个插座,这个插座放在哪合适,这些就不是风格的问题,用的时候感觉好用,这些体现了专业,同时专业另外一个,从现在的时代来看,一定要有整体感,我同意陈总说的,不是说前面做装修,后面买家具,再做配饰,都要综合看的,设计出来的家不仅是房子整体,还要跟人整体,现在所有的大部分的设计师做出来的平面图都一样,你根本猜不出这个家的主人是谁,现在专业的设计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要看出是老板的家还是白领的家,体现最强的就是卧室,儿童房,现在的儿童房,一张双人床,两个床头柜,都这样做,觉得这是一个模式了。但是从这个卧室来看,根本看不出这个孩子是三岁还是十三岁,所以我们会把这个有所转变。我觉得后面的发展一定是这样的。

  第三个发展趋势是一定要从客户的特点出发,不只要有时代的特色,行业的发展,一定要知道现在的客户需要什么,现在的客户都是什么人。有钱人没有资格买房子,没钱的人可能有一些还买不起房子,但是这里面一定会有一些人再去居住,装修,这个时候客户的特点有的是一些刚需,刚需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整体化、专业化还是有这样的要求。

  从这些角度看,我觉得今年的趋势,或者说以后去看,一定是从整体的角度发展,去做,一定是体现设计师的专业能力,这个时候会有一大批设计师被干掉,如果这个时候观念还不更新,不做专业的东西,还是做表面的文章,认为以前好看的这块,他肯定有感觉前途渺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