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3)

icon 2012-03-20 17:50:30
icon 0

摘要:3月20日新浪家居联合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第八届北京家博会组委会,举办【“新设计”引领家装变革――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特邀协会领导、家装企业老总、京城顶级设计师、京城主流媒体作为论坛嘉宾出席,共同探讨2012年度中国家...

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3)阔达装饰总裁助理 郭

  主持人:郭总这边有没有不同的观念。

  郭:我听陈总说的有一个问题不太同意,精装房从60%到70%,这个数字肯定是对的,但是完全的精装修是不适应个性化的需求的,我曾经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时间,国外的精装修的房子占比很高,但是他们的装修是有个性的精装修,不像我们卫生间统一采购,TOTO也好,箭牌也好,大家回到家都一样,他是有个性化的。

    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是新设计引领家装的变革,首先谈为什么要变革,现在不光是北京,其他的城市也一样,今年北京保障房有3.6万套,大概上万家家装公司,我指的还是有名有姓的公司,其他的有牌子,推一个车也是公司,我们叫游击队。剩下的大量是经济适用房,两限房,以前90平米我们叫小户型,现在是香饽饽了。现在60平米也做了,现在的情况变了

    为什么提出一个新设计引领家装呢,设计师在家装当中,多少年来,包括今后一定是一个主宰,在这个行业待时间长都知道,业主都听谁的话,谁都不听,就信设计师,我指的是设计师,不是绘图匠。现在很多设计师不是设计师,只是绘图员加业务员,买材料一把好手,十万的单子一做二十万。业主拿到钥匙以后基本上是白痴的状态,最听谁的话,把全部的心思,只要差不多,我知道你要咬我一口,但是别咬的太疼,设计师在里面起到什么作用呢,不规范,我觉得有一点空的话就是道德约束,道德规范,这个行业很血淋淋的现实,设计师拿几十万的都有,现在业主在里面整个是被宰的羔羊,我知道我被宰了,但是尽量少一点。

    现在很多品牌公司在“新设计”上下工夫,怎么样把这块的蛋糕做大,归我的就这么多,拿回这个单子怎么样做大,有一个词是用设计,用其他的营销渠道弥补这个单值。去年推出1:1成品家装,目的就是想让经济适用房,不是豪宅的房子可以享受到大的设计师,非常有水平的设计理念,能够享受到,需要这些设计师像设计汽车一样设计出来,夏利的设计也应该是值钱的,虽然您花的四五万块钱,但是享受到的是大的设计师设计的作品。现在我居住的是60平米的房子,我特别希望找一个很有名的设计师把他在同样的情况下,把功能间和设计做出来,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成成品,现在这条路,我觉得今天谈的新设计主义改变家装,影响到家装的变革,就在这一点,像设计汽车一样,是成品,有概念,模样和价格,设计师在里面起到什么作用呢?我在设计的时候可能不是单为你一个人设计的,但是很多人享受到我们的设计理念,我希望把这个理念在行业内,大家都是很有名的设计师,不可能每天设计很多套,他也是付出和工作,他的工作室应该是在建立在为更多的人服务,刚才我们提到豪宅,二手房量相对是少的,相对于我们现在大量上市的房子量少一些,如果再用精装修体验一部分的话,一大批家装公司要死掉,我们董事长说过97年成立阔达的时候当年注册的公司600家,到年末活下来的4家,第二年注册了上千家,但是真正存活到现在有几家的,寥寥无几,都死掉了。

  这样的话,在北京市场现在的设计师有多少,数不清,但是真正的如果我们把这个题目定下来,把我们的方向定下来,向大家通过这些行业、协会的约束,协会的规范管理,我觉得真正的设计师到什么时候都有饭吃,而且吃的很香。

    主持人:刚才郭总谈到设计师确实是主宰着整个家装的过程,但是很多家装公司设计师也有拿回扣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谈了好几年了,也没有一个从根源上来解决的办法,可能确实还是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那我们先回到今天的主题,赖老师给我们谈一下您的看法吧。

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3)著名设计师 赖亚楠

  赖亚楠:对于设计,我真的很少做家装这块,但是现在有做过一些,都是非常好的朋友,他们出于对我的某一种信任,我做完的东西非常让他们诧异,首先是特别省钱。这也都了解过很多的市场,包括找工地,各种市场的专业做家装品牌的公司都咨询过,对于一个家庭,这种投资他们还是非常慎重的,找到我以后发现做的不一样。另外我所设计的东西都是市场上看不到的东西,我做的设计核心首先我了解他们,做设计之前我们不谈设计,不谈材料,不谈所谓的目前在国内设计界流行的各种各样的风格,这类词都没有。当然,他们会特别武断的跟我讲楼上是什么,楼下是什么。我说这些东西你不用考虑,你要考虑的是你家几口人,爱好是什么,你看书吗,在家工作吗?有的女孩就说喜欢在阳台上晒太阳,听听歌。

    时间久了,我发现有很多行业上的问题,中国有很多老百姓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生活?所有的生活都被模式化了,他看到的是样板间怎么样被设定的,看到主流的设计师怎么样给他们设计的,再就是看到所谓的明星豪宅是怎么设计的,这才是普通大众追求的方向。我从来不贸然的对别人的家评头品足,因为我觉得生活是自己的,一个最好的家居设计师一定是这个家的主人,我们在国外生活的时候很少听到说有一个家庭请设计师给他做这个,做那个。但是在目前的中国显然是这样的,我不是排斥家装的行业,我是觉得你设计师在家装行业当中角色是什么,标准又是什么,现在在中国的当下,好象似乎咨询、材料、工艺这么发达的现阶段,老百姓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是不是那些所谓的每一次推出的广告词或者每一次我所谓的主流的风向,所谓的趋势界定普通大众的面貌和方向,我认为不是。

  有的人天生就宅,有的人天生就爱往家招人,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面貌,怎么满足他们,我认为这才是重点。我了解我的朋友,他们的生活状态什么样,这个家庭的女主人,买了200平米的房子,我给她划出100平米的衣帽间都不够,这就是她的要求,不是所谓的标准间的模式化的东西。还有所谓的户型,中国的所有的户型都没有从人的行为去考虑,正常的三居室170多平米,三个卫生间,风水的角度中国人就不认同,是不是所有人家里都需要一个按摩浴缸,我有一个法国的朋友,特别有钱,他买这套房子就是为了在北京看一个奥运会,他当时跟我说,不要这个大浴缸,因为他当时说了一句话,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水,我不需要。他很有钱,我觉得这还是一个人的生活观念的问题,作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应该引导的是正确的价值观,生活的方式,生活的态度,生活的标准,我觉得很多东西适合自己是最好的,够用就可以了,不是什么东西,凡是说到房子就是奢字当头,豪字当头,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

  在中国的现在,想当年中国的的确确有一个阶段,太困难了,太穷了,但是往前倒,中国人那么好的生活的标准,那么唯美、细腻,那么有文化感觉的,完全自属的生活方式的价值观,现在没有传承,也没有延续,你说我们现在所有的房子,那天我写了一个文章,最早美式,新古典,然后法式,现在很多人都说,你经常去法国,给我们做一个法式吧,路易十三、十四每一个时代的痕迹都是不一样的,你弄一个路易十四的椅子在家里,不是你的文化,有什么意义呢,美式家居原来的沙发那么臃肿,你说一个20几平米的厅,多少刚毕业的小白领,买一套房子也是一个大的沙发请家里,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只有几十公分的距离也觉得挺美,我觉得这完全是观念的错误。

  还有媒体做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包括我们大家在一起交流的目的是什么,我是作为一个很普通的设计师,我的工作责任是什么,我的工作责任就是把大家拥护的,不清晰的,或者不是太健康的,不是那么恰当的生活观念转换过来,调整过来,而这个工作我觉得很多设计师在这个环节当中是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的,你不能为了所谓的私利让他花钱,20万的家具不够,买50万的家具,因为公司要业绩,这个本身是我批判的。

  上次陈总在这里,我也跟他们聊过一些问题,这些话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但是我现在发现近些年,跟我的意识和思路非常接近的这些朋友越来越多了,他们的方式,恨不得我想要一个茅草屋,就想睡在一个席子上,最早我一个业主说他们都铺实木地板,800块钱一平米,你为什么给我铺160块钱的地板,他们原来是这样的观点,现在渐渐的调整了这种想法,而把很多所谓的心思,或者刚开始并不能想掏包买单的东西现在往回买,比如说一些生活用品,艺术品等等,我们用这种方式引导他们,我们也做过一些这样的案例,包括我周边一些大腕朋友,他们现在的也渐渐的认同了我的观念。

  而且目前在中国的家装面貌是一个发展的面貌,不是成熟的面貌,也不是健康的面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