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 “零能耗”房屋在国际太阳能竞赛中大放异彩

icon 2013-10-14 15:14:16
icon 0

摘要:2013年8月11日, 力争展现世界最先进住宅建筑科技和能源技术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山西大同圆满结束,来自13个国家的22支参赛队伍经过十个项目的激烈角逐。

  2013年8月11日, 力争展现世界最先进住宅建筑科技和能源技术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山西大同圆满结束,来自13个国家的22支参赛队伍经过十个项目的激烈角逐,最终北新房屋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弗罗里达大学(美国)携手打造的“零能耗”太阳屋(“O-House”)获得了综合排名第五、“室内舒适度”等三个单项奖第一的好成绩。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苛刻的考核标准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自2002年开始在美国本土和欧洲已成功举办了7届,先后吸引了来自美国、欧洲、中国等在内的100多所大学参加,该竞赛注重考察建筑设计创新、生态技术整合、人居环境调控及能源自给能力等方面的性能,要求以太阳能作为住宅运行和生活的唯一能量来源。大赛设定建筑设计、室内舒适度等10项标准进行全面考核,通过单项比赛评比最终确定总体排名,并对过程中包括设计、建造、测试、比赛等环节综合考察,总周期前后历时两年,而决赛环节要求只能在10天内完成太阳屋的所有建造工作,比赛结束后又需要快速拆除。这就要求建筑需要考虑采用装配化的快速建造模式,以及远程运输的条件限制等问题。

  另外,竞赛还对比赛期间的内容作出了具体而严苛的要求。例如,要求创造出一个温度为22-25度之间,湿度低于60%的相对恒定的室内宜人居住环境,并对建筑的使用功能和能源消耗也提出了十分具体的要求。每个参赛队设计建造的太阳能住宅不但需要完全满足3~6名参赛学生正常的生活要求,还要邀请其他国家选手到“家”中做客,举办一次8~10人的晚宴。

  正是由于竞赛赛制的独特性以及巨大的挑战性,使其具有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也正是比赛的严苛要求,使清华大学、弗罗里达大学选择了建造便捷、保温隔热、通风防潮、可反复使用、绿色环保的北新房屋。

  北新房屋倾情助力清华团队打造“O-House”建筑 

  北新房屋作为 “O-House”建筑产品的合作伙伴,以供应一站式房屋解决方案及环保设计理念,与清华大学、弗罗里达大学携手进行了太阳屋的设计、施工、建造、维护与拆除再建等工作。“O-House”占地面积250多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采用复合钢结构技术体系,实现了房屋更大的使用面积,并增强了空间布置的灵活性。为配合比赛时间要求,北新通过“工厂化”生产,在北新工厂实现板块预搭后,组成墙板、楼板、屋架等构件,远程运输并现场进行快速组装,只用了两周时间即完成了房屋全部的搭建。搭建现场干法作业,无噪音、粉尘、污水污染。房屋的墙体采用“双保温”与“双隔层”技术实现了室内温度的恒定,并在墙体中设置防潮材料,以配合满足房屋的湿度要求。房屋可满足9度地震烈度设防要求,抵御12级台风,按照95年结构安全设计。比赛结束后房屋可快速拆除,使用建材绿色环保可回收,避免环境污染,为真正的绿色环保循环房屋。

  北新“零能耗”房屋可概括为四大特点:文化内涵的“园林式”住宅,重新定义的“模块化”住宅,完美诠释的“零能耗”住宅,智能随心的“未来芯”住宅。该房屋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院落的概念,在整体布局上反映出中国传统自外至内的院落组织形式,实现人、建筑、自然三者之间的有机渗透。阳光走廊在过渡季和夏季夜晚充分敞开面向自然,调节居住环境的小气候达到降温通风作用,而在冬季时转化为建筑室内空间预热居住环境。

  在模块式结构设计方面,北新“零能耗”房屋由五个基本模块组成,包括三个3.3米×7.2米的使用空间和两个1.1米×7.2米的设备间,住宅的每个分区都可拆分开来,卧室+卫生间、厨房+餐厅、客厅+茶室等各种模块可供选择,为保证每个独立模块的性能,在每一个模块的墙体都设置防水层,加固保温层,确保每一模块能源自给自足,目标客户可选择不同的组合方式,以适应住户的生活需求。

  在建筑能耗方面,房屋运行能耗全部来自太阳能,房顶的中间部分铺设太阳能光板,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并储存起来,供居室里照明设备、冰箱、电视机等各种电器的运行。建筑屋顶采用虹吸式排水,各个模块独立自南向北找坡,雨水集中后汇入北侧生物净化水池,经过泥沙、清洁设备的过滤消毒之后,可以变成纯净水,用于喷淋洗浴,产生的污水则可用于冲洗马桶、浇花等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在技术方面,该房屋将智能控制、微电网系统的理念与方案有机结合:比如,在进入房间时,门的转动可以自动控制灯的开关。房屋具有智能学习能力,居住者可以通过在iPad终端上的模式选择记录用户的生活习惯,并发送到信息云中。一段时间之后,房子就能够非常清楚使用者最习惯的时间作息、最舒适的温度和最常使用的照度等,使得房子更适合个人居住并更节能。

  凭借房屋结构及墙体节能保温方面的技术优势,北新房屋为清华团队提供了成熟的房屋施工技术,成功建造了“O-House”,并通过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循环产品的建造实践,为公众展示了一个环境友好型的未来居住选择方向。

  “O-House”的诞生是新型房屋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一次相得益彰的完美结合,一方面,新型房屋为新能源的展示提供了平台,更有助于新能源技术的优势充分体现;另一方面,新能源也使新型房屋的使用锦上添花,新型房屋的优势全面凸显。未来的房屋,必定是朝着摒弃砖头、水泥等传统高能耗建筑材料,并完全使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自给自足、循环利用雨水与生活废水的方向发展。北新也正在致力于研发与自然高度统一、和谐相处的第四代智能、环保、自给的新型房屋,用绿色建筑未来。

  校企合作新探索 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北新房屋拥有全球最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结构房屋技术,同时也是《低层冷弯薄壁型钢房屋建筑技术规程》JGJ 227-2011(行业标准)的核心参编单位,各项技术指标远远超过行业标准。同时,北新房屋也不断在寻求与国内外高等学府共同进行产品研发与试验,积极进行技术探索与互相学习。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是北新建材实验教学基地,此次,北新房屋秉承着北新建材产学研结合的制高点策略,拉开了校企合作的序幕。北新“零能耗”房屋在国际赛事中取得的出色成绩,为进一步加快新型房屋与新能源的产学研融合与交流打开了良好开端,也是北新房屋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的有益尝试和实践。北新房屋将继续大力推进技术的创新,让更多的人了解绿色建材、绿色建筑,让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

北新 “零能耗”房屋在国际太阳能竞赛中大放异彩
北新 “零能耗”房屋在国际太阳能竞赛中大放异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