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兴企 产业报国——记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叶永楷

icon 2013-12-18 14:54:49
icon 0

摘要:如何让父辈创下的“基业长青”?叶永楷接过董事长叶德林“创新•环保•责任•文化”的兴企大旗, 带领新明珠陶瓷集团走上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百年企业之路 。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民营企业家抓住机遇,在商海中奋力拼搏、勇立潮头,创造了辉煌业绩,为广东乃至国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必须看到,成就大业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何让父辈创下的“基业长青”?叶永楷接过董事长叶德林“创新•环保•责任•文化”的兴企大旗, 带领新明珠陶瓷集团走上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百年企业之路 。

创新兴企 产业报国——记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叶永楷
 

  创新引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年终,新明珠集团又一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与热点。新明珠集团举办五场经销商年会凭借出色的创意、激情的团队、200多款新品,又一次引领行业之先。叶永楷凭藉独到眼光与蓬勃朝气以及做大做强做优的豪情,高举创新的大旗,运筹帷幄,带领新明珠技术人员开发了大量创新产品,帮助企业决战商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上半年新明珠陶瓷集团上下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开足马力生产,积极抢占市场,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势头。今年上半年新明珠销售额呈两位数增长,显示出新明珠各品牌良好的发展态势。新推出的超晶石、木纹砖、纯平釉等100多款产品,给新明珠2013年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和增添信心。

  好的产品需要好的规划,叶永楷带领的生产创新团队在2012年10月到欧洲考察,针对瓷砖的终极应用,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从市场需求出发倒推研发新产品的方向,通过研究市场需求,分析整理,进行定向开发。从开发理念到可操作的方式,包括店面、终端展示等,都形成了一套标准化体系。由空间应用决定产品研发及推广销售,形成销售力强的新产品研发系统,形成了新明珠产品在行业内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兴企 产业报国——记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叶永楷

  从基层做起,成就青年楷模

  从9岁起叶永楷就跟随着父母在陶瓷厂生活,每年寒暑假也被父亲安排到陶瓷厂最差最累的工序打暑期工,19岁的叶永楷刚从学校出来,父亲并没有将他安排在身边工作,而是将他安排在朋友公司,要求朋友绝不给额外照顾,让他当销售业务员,当时业务员只有微薄的底薪,靠业绩拿提成奖励,这对于从未进入过陶瓷业,更没做过销售的叶永楷来说,压力可想而知。叶永楷通过自己的学习、努力,工作5个月,月收入就达到万元,这在当时同事中收入是非常高的。此时的叶永楷觉得自己对销售业务有了一定的经验,要求回父亲厂里工作,父亲并没有安排他做销售工作,而是将他安排到一线工作,从捡砖工做起,每天与师傅们一起干在厂里,吃在厂里,体验着工人的苦与乐,也曾在瓷砖抛光、包装、窑炉、发电、废水处理、工艺车间等一线岗位工作,叶永楷在工作中努力的学习父亲,每到一个岗位,虚心的向老员工学习,吃苦耐劳,很快获得了老员工的尊重与夸奖。

  叶永楷常说:“我的启蒙老师和人生老师,都是我父亲。他做人坚强、执著,能上能下,即使三起三落,但从不后退,从不放弃。他心中装著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的精神,将永远影响著我。一直深知父亲对我寄予厚望,且乐于也敢于放手让我自由发挥,为此,我反而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更加激励自己要拿出更好的‘行动’和‘结果’给他争口气。”父亲始终以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叶永楷与同代富家子弟以不同的步子踏入社会,而叶永楷乐意接受父亲的安排,从最底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处处留心,事事好学,老老实实地接受各项工作的挑战和磨炼,使自己很快地适应和驾驭了新明珠的工作生活,从而逐步的成长起来。现在他在集团内部身兼多职,同时也兼任了多项社会职务,由于其协调管理能力强,敬业乐业,具创新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新明珠高举创新的大旗,带领团队屡创佳绩,并被以《一个精明强干的青年企业家》为题入编《南粤楷模》的“青年楷模”。

创新兴企 产业报国——记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叶永楷
 

  清洁生产,助企业成功转型

  2003年叶永楷担起了三水工业园的筹建任务,充当了“开荒牛“的角色,在此筹建之前,他曾多次与父亲、团队人员参观考察国外的优秀陶瓷企业,特别在环保生产方面学习了国外的优良的技术,并通过技术改良,应用到工业园的筹建中来。在建厂建园之前,就提前落实“环保先行”计划,在清洁生产、节能减排方面,都做出整套方案、计划和预算。在工业园的建设上,加大了对废水、废气、粉尘处理和循环利用系统的投入,同时配备一系列科研技术进行节能降耗、循环利用,不仅使生产线的污染大大减少,同时也使生产成本得到降低。这样的做法使三水工业园声名远播,成为接待上级参观考察的示范单位之一,每年社会各界前来三水新明珠工业园内欣赏、学习取经的单位和团体络绎不绝,并入选广东第四批40家清洁生产企业,与此同时,新明珠也成为了行业的一面旗帜,被列为扶优、扶强的典范企业。

  2006年12月叶永楷又带领团队开赴肇庆禄步工园的战场,利用三水工业园的建设经验,在现有的技术中又再次进行了技术改良和提升,基地建设采用行业科技含量最高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走高技术、低能耗、高产出的生产路线,以先进的环保节能设计理念,打造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型企业。鉴于叶永楷创建新明珠禄步工业园,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高要市政府授予其“高要市荣誉市民“的荣誉。每年叶永楷都带领导团队亲自到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企业内外的发展趋势,将先进的设备、工艺、理念引进企业,并鼓励大胆创新,建立创新奖励机制,现在企业已拥有各种发明、实用、外观专利360多项,2010年被南庄镇评为“2009年自主创新先进个人”称号。叶永楷领导的团队通过集成创新促使传统产业在转移中提升,自觉地走上新型工业化的道路,站在了科学发展的新起点。

  组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积极投身社会福利事业

  2012年5月17日,叶永楷与7个省内优秀年轻企业家发起,成立了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打出了“培养广东民营企业接班人”的口号。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希望省青年企家业家联合会团结广大青年企业家,加强学习,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争创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上有影响的品牌商会。自联合会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了区域内的企业互访活动,并在2013年5月17日联合会成立一周年之际,组织了联合会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全体会员会议,新增8 家企业成功签约,成为互利合作伙伴。

  “正心为人、成人之美”是叶永楷传递的正能量,热心公益,广结善缘,他经常带领团队参与地方文化建设以及体育运动、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更不忘为企业周边村里的公益事业的出钱出力。多次为村小学的建设发展不遗余力的捐资兴教,为地方贫困小孩开展助学活动等,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和谐共赢、利益共享、主动回馈社会”的价值取向,树立了良好的个人公益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佛山近年来能发展成为我国实力较强的经济城市,最重要原因,就是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培植对象。叶永楷有一个执着的“梦”——立足实业,发展企业,正心为人、产业报国!他认为,中国梦、明珠梦,也是每个中国人、每个新明珠人的梦想,他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推动环保生产、清洁生产,实现产业兴邦的理想,继续推动产业升级,争创陶瓷产业链领跑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集团副总裁、禄步园区总经理叶永楷主要担任的社会职务及荣誉

  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

  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委员

  高要市政协常委

  佛山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委

  佛山市禅城区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执委会副秘书长;

  高要市荣誉市民、高要市2008年度“十佳人物、 第三届高要市十大杰出青年、影响中国陶瓷行业100人、高要十大杰出青年、肇庆市劳动模范、2011年高要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肇庆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被以《一个精明强干的青年企业家》为题入编《南粤楷模》的“青年楷模”。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