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中国净水机普及率为何低下?

icon 2014-05-19 17:14:56
icon 0

摘要:近年来,水污染日益严重。据监察部统计显示,中国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在不容乐观的水环境里,自然水、自来水、桶装水、瓶装水等饮水方式似乎都存在相当隐患,家用净水机成为当下最为先进、健康的饮水方式,让大众看到希望。

  近年来,水污染日益严重。据监察部统计显示,中国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在不容乐观的水环境里,自然水、自来水、桶装水、瓶装水等饮水方式似乎都存在相当隐患,家用净水机成为当下最为先进、健康的饮水方式,让大众看到希望。

  家用净水机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90年代初传入中国。经历20余年的推广和发展,再加上国内水污染的推波助澜,家用净水机本应得到普及,像电视机、冰箱一样走入千家万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国内净水机的普及率仍旧十分低下。数据显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家用净水机普及率高达90%,而中国家用净水机整体普及率尚不足5%。

沁园:中国净水机普及率为何低下?
沁园:中国净水机普及率为何低下?

  净水行业深陷信任危机

  净水需求明显高涨,但家用净水机普及率却仍旧较低,所为何顾?为此,笔者走访了市场,了解道普通消费者的真实想法。

  经市场调查发现,消费者普遍表示出对饮水安全的担忧,也愿意了解和尝试使用净水机。但同时,他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一部分消费者缺乏相关知识,看到市场上净水品牌和产品众多,感觉无从下手,更怕上当受骗;而另一部分消费者相对比较了解净水机,但对于市场上净水机产品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售价颇为不满,尤其是考虑到后续换芯、维护仍要花钱,认为开销较大,负担太重。

  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一直以来,我国净水机行业准入门槛低,行业缺乏国家强制性,品牌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概念满天飞现象严重。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净水机生产企业有3200多家,其中正规的生产企业有1200多家,而无生产并且不准备领证的“黑工厂”却多达2000多家。“黑工厂”数量多于正规企业,这在任何一个健康行业都不可能出现。

  此外,净水市场暴利现象严重。由于我国净水机市场没有统一的价格规范,经销商将利润提高到100%也是常有的事情。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净水设备接近一半单价在2000元以上,售价几千甚至上万元的净水机在各大卖场和电商平台也十分常见。厂家口中所谓的美容、抗癌等“神奇功效”,让净水机价格从3000元到3万元高低不等;个别品牌净水机出厂价仅仅不足800元,就敢售价上万元……市场暴利现象导致消费者无法准确判断净水机的实际价值,虽有心使用净水机,却迟迟不敢下手。

  沁园扭转局势 重塑消费者信心

  其实,国内净水市场乱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让真正有实力的净水品牌苦不堪言。净水行业领导品牌沁园相关负责人透露,净水小作坊和不合格净水企业的存在,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行业整体形象,也拖了合格净水企业的后腿。

  为规范市场,沁园等净水企业一直在努力。早在2007年,身为国家净水器及其系统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单位的沁园,就牵头起草和制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和《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两项国标。经过沁园多年的推动和努力,这两项国标于今年正式出台,市场乱象有望得到终结。

  为打击净水市场暴利现象,沁园还使出了“大手笔”。据了解,今年五一前夕,沁园就宣布斥巨资开展促销回馈活动,并推出售价仅998元的“风暴一号”特价纯水机。还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沁园RO-185E净水机,QR-R5-01E、QR-R5-01H模块式纯水机,三款优质畅销品最高直降1000元;购买沁园直饮机产品可享受至少88折优惠并送赠品;买指定的纯水机就送管线机等。

  在市场上净水机普遍售价数千元的背景下,沁园这样的知名品牌,却推出低于千元的产品,确实让消费者激动不已。不少消费者表示,现在水污染严重,家用净水机就应该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净水机售价过高只会让他们望而却步,而像沁园推出的“质优价廉”的产品才是他们真正所需。

  消费者也用行动对沁园此次的活动给予了肯定。据悉,沁园此次促销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国各地引发热销,尤其是“风暴一号”纯水机更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产品,在多地出现断货现象。

  对于消费者的肯定,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风暴一号”,沁园付出了很多,降低了生产成本、渠道成本、代理商成本,甚至做到了“零利润”。但是看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认为很值得。只要百姓需要净水,我们的净水事业就不会停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