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发布大数据新品 将转型“生态服务”

icon 2014-09-26 15:21:19
icon 0

摘要:  可以模块组装的空气产品、“空穴来风”走进卧室、圆形神秘空调、桌面空调……近一个月,国内外媒体上不断曝光的“海尔即将于9月发布的多款革命性产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可以模块组装的空气产品、“空穴来风”走进卧室、圆形神秘空调、桌面空调……近一个月,国内外媒体上不断曝光的“海尔即将于9月发布的多款革命性产品”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9月19日,海尔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途家等战略合作伙伴正式启动家电业最大的“智慧空气生态圈”,并发布了中国首份室内、室外空气大数据报告。依托空气大数据变化情况,海尔此次还推出了空气魔方、天铂空调等多款硬件创新产品的面纱,并对创新实现智能控制、微信管理家庭空气、APP升级软件和服务升级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示。

  空气大数据来了 空气类家电为何要“变”

  在此次发布中,智慧空气生态圈成员之一的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台发布的“中国空气生态圈分布变化地图”及海尔基于智能空调收集数据制作的“中国室内空气地图”,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呈现了近两年内中国家庭室内和室外空气圈在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从发布的地图来看,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不同季节、不同地域的空气情况都不尽相同,特别是室外,近两年与过去30年相比,不同季节每个区域的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也发生了变化。

  这些均明显的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自然界的空气环境在30年里发生了明显改变,但人们用于调节室内空气质量的家电并没有太大变化;二是在地域、季节、家庭本身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每个家庭都是个性化的、时刻变化的空气圈,但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空气类产品就那么几类。所以现在中国家庭在室内空气的“消费”上仍处于“大规模制造”阶段,这与用户要求室内空气个性化之间的矛盾日益显现出来,人们对室内空气的控制已经在环境变化中落伍了。

  从用户需求中“革命” 这些新品“变”了什么

  落伍的直接表现在于用户对室内空气环境的痛点越来越明显。一是空调会带来空调病等弊端,功能单一,造型传统;二是在雾霾天气加重的背景下,很多家庭需要把七八个空气类的产品都买回家才能满足不同季节的不同需求,不仅花钱多,还让人深陷选择和安置这些产品的困境。

  基于发现的问题,海尔空调此次发布的新品发生了“变化”。一是从空调到空气的变化,空气魔方是其中代表。作为全球首款空气模块DIY组合产品,与传统的空气类产品相比,它更像乐高积木类的“玩具”,用户可以在自由组合的游戏中完成对家庭个性化空气圈的重塑。它所具备的加湿、净化、香薰、除湿等几类模块,可以实现无毒呼吸、无菌呼吸、恒温呼吸等8大呼吸主张。

  二是从温度调节到空气舒适度的变化,天铂空调是其中代表。在舒适性方面,它与天樽同样采用空气射流技术,吹出的风凉而不冷,解决了卧室里的“空调病”。不仅如此,在智能方面,其搭载的Easy-Link技术三步即可绑定用户手机,还可通过微信控制产品升级;艺术方面,它颠覆了传统空调方正外观,在圆形造型上,双侧镂空进风栅配上圆形的情感灯带让天铂看起像UFO一样充满科技感与时尚感。

  做中国最大“空气生态圈”转型生态服务

  空气魔方、天铂空调等都具备“智能基因”,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圈的硬件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海尔U+智能家电操作平台上的新成员,这些智能空气产品的发布共同推动了海尔智慧家庭战略生态的落地。

  对用户来说,最好的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但适合你的一定是最好的。在会上,海尔方面表示:要做的不只是智能空气类产品,更要做中国最大的“空气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除了创新硬件产品外,目前已包含软件如APP、U+操作系统、微信、Homekit等;服务如节能云服务,定制化睡眠服务、定位自动控制,天气服务、空气服务、售后云服务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生态圈的呼吸体验离不开大数据,海尔将与各硬件、软件和服务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致力于大数据的积累、开发与服务。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也认为,如何在用户方便与用户个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难题,海尔用生态服务来满足上亿个家庭个性化、碎片化要求的模式值得行业学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