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icon 2015-01-20 10:44:25
icon 0

  2015年1月17日,由中粮祥云、新浪乐居、新浪家居共同主办的大师面对面设计大师公益巡讲的活动在中粮祥云销售中心举办。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

  各位业主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大家能够来到我们今天活动的现场。今天活动是由中粮祥云、新浪家居共同为业主朋友主持的一次大师面对面设计大师公益巡讲的活动。今天是系列活动当中的中粮祥云站,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到场的业主学习到更多的装修知识。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大家都知道买了房子之后设计、装修、家居这块还是要费不少工夫的,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中粮祥云已经购房的业主,有些甚至已经都收房了,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肯定有很多的困惑,这次活动就是针对业主装修需求安排的专业讲座。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今天非常高兴请来了非常著名的两位设计师,一位是两岸设计第一人,两岸私宅定制第一人白庆聪老师,白老师在设计圈非常的知名,所以这次活动特意把白老师请过来为这个活动担任主讲的角色,因为白老师平时非常忙,也在世界各地来回的飞。白老师是专门做高端业主的私宅定制的,他会从最新的国际家居流行趋势来解读最新的流行风向,能够为我们业主带来帮助。

  到场的还有一位嘉宾是来自北京的知名设计是汪宸亦老师,在北京的设计圈也非常的知名,她刚刚也出了一本新书,书名的《漫游视界》。它是从设计师的角度观察生活、品味生活,从设计师的角度让告诉大家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也是非常知名的设计师。今天把汪宸亦老师请到现场,跟大家分享设计当中的新得和体会,接下来把话筒交给白老师,请白老师先为大家讲座。 

  白庆聪老师——最新国际家居流行趋势解读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用礼拜六的休闲时间来做分享,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么好的交流机会。今天就是跟中粮集团特别提到了我们大部分买的就是三百平左右的联排的,今天希望所讲的内容是跟大家贴近一点的。第一个部分我这个时候装修房子,我装修用的东西是比较符合现在的潮流。现在大家的心态比较年轻,吸取的来源渠道比较多,出国旅游机会比较多,所以大家心态比较年轻,所以我想说跟大家分享到底现在世界上的家居是什么样的变化。这部分是定的题目,是希望把新的信息给大家吸取了解一下。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第二个单元就是我刚好做一个项目,是联排别墅,大概四百平米左右,是在镇江的,镇江正好是长江边上一个类似海关的性质,那边有一个非常棒的英国领事馆,英式的风格。但镇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所以镇江在那定的项目是英式风情,跟我们这个项目定的几乎是一样的,外观的材料有些是一样的。我介绍这个项目跟大家分享一下,一般来说我跟设计师打交道,如果我自己买房子装修,或者有房子做轻简装,现在的趋势,很多人都是轻硬装、重软装,这是生活的趋向不一样。以前可能展示比较重要,做的有气质。现在比较重视自己,重视里面的主角。

  房子在很多硬装大部分解决的是功能性问题,我可能需要一个书房、两个卧室,或者需要麻将房,硬装许多空间来解决功能性问题。但是我们在享受软装的东西,我要住的,我要写功课用的书桌,我要坐的沙发,这是软装给我们提供的切身服务,这是软装。所以这一部分我大概有一个规划。如果说我们自己要去买软装的时候有哪些东西需要注意的,可以用比较简单的方式,我们自己成为一个软装设计师。

  下面来看一下现在世界上整个趋势,所以今天的内容是:第一,国际趋势。第二,当我们自己要去买家具或者窗帘的时候怎样下手?这是我归纳的做一个参考。

  第二个联排别墅,大概四百平米左右的别墅,我们委托设计师做设计的时候,过程大概是怎么回事?我跟设计师怎么互动?哪些我要去关注的?我觉得这大家可能会比较直观一点。现在开始有一个特色,像我们讲英国风情,宾利车是英国的,起源是英国本派,基本上它依照的车的工艺技术,还有比较高的设计理念,开始做有关的配套。所以宾利车从前年开始就以它的理念开始做家居。这个概念还有从车的细节来的,事实上你问经销商,他可能告诉你,宾利车一部车普通一点的300多万,里面可能有这几把椅子,可能每把椅子都是几十万的造价,那几十万在这上面,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重要,至少这部车你开20年这个东西是不会坏的,至少用20年以上,形不会跑掉,她的卖相,她的样态是这样的,按照最高品质的要求,所以它是用这样的概念做我们的家具。

  好的家具因为它的材料比较真实,做工考究,很多细节都注意到了,这种家居价格可能贵一点,因为它更讲究材料。但是这个可能用30年、40年,甚至一辈子。这个情况下是有故事的,不是一个消费品,消费品用完要丢的,如果你在一家买家具,它是一个过渡,这个东西有设计感,不错,但这个东西不可能一直用,不可能有故事的累积。所以以这个工艺开始发展一系列像这个四面板做成桌面,这个就是新概念、新领域的东西,所以把标志放这边。

  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概念来做家具。都是很特别的东西,这是小椅子,跟车的座椅有点接近,对不对?我们很少看到这样的家居,所以它是工艺的准确性和舒适性,它是两者合一的。在客厅里面也是非常好的。这个是宾利汽车发展出来一系列属于宾利汽车的概念来做的家具,这也是很时尚的,也是很讲究。这样的卧室我们坚简单里面不简单,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复杂的工艺在里面,因为毕竟是睡眠空间,你是百看不厌的,就像我们买LV的包包,那个LOGO设计太厉害了,看40年、50年也不腻,这就是他们在这领域的视觉体验。

  另外一个跟它有关的,像汽车,这是兰博基尼汽车,它的线条感特别的强,线条感和速度感在里面是重要的因素,它用这个的概念做船,接下来做这一系列的家居,这个概念就跟刚才的不一样,宾利很尊贵、优雅,是比较速度、前卫线条感更强的,不一样的。像我们所熟知的香奈儿,香奈儿原来做服饰,现在香奈儿也开始做家居了,这是最经典的皮包了,这种就是百看不厌的,用这个概念开始做这个家居了。所以你看到是非常优雅、细腻的东西,跟刚才那个不一样,因为它本身就是做服装、皮包的,这个就跟刚才的宾利、兰博基尼不一样。这是它最好的山茶化系列,甚至用衣服的概念做椅子,它体现是一个非常柔的部分。

  还有KENZO,KENZO是颜色用的很大胆的日本设计师,KENZO原来是一个服装品牌,后来开始发展香水,它是发展家具比较早的,但是对它来讲就是在颜色的运用上面有独到之处,跟刚才宾利比颜色多的。因为每一个家具是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标签。事实上在我们别墅里面,每一个不一样的空间本来就应该有不一样的活动性,有的空间是需要安静的,有些空间是需要活泼的,所以不可以把宾利系列整个在用,比如小朋友的活动区域,像这样的色调比较兴奋。

  所以这个特色就在于颜色的运用是非常厉害的,所以表现在家居里面也成为另外一个特殊的特色,这个也是它的特色。日本一部分是用和服的概念做这个,这个旁边就看女孩子的腰布绑着,这个就是它提供的还是一个很舒服的环境,很舒服的沙发。这个椅子是根据和服发展椅子,这个边边的做法和服装的做法几乎是一样的。今天看这几个品牌我们知道有更多的可能性,简要说我们的想法不要受限。这是另外一个做服装品牌的,这是跟KENZO有点类似,KENZO有点带日本、带点中国差异的,这个是欧洲的,那个是偏东方的,这个完全偏西方的,偏欧洲的,这个做出来的不一样,跟刚才的不一样。但是它还是很漂亮,但是要放在适合的地方。这种东西每一个要在一个家里面,也许有长辈住的地方,也许有正客厅,也许有我们自己的厅,也许有小朋友的空间,每个地方适合的就不太一样,颜色很大胆。像这样的放在我们的露台是很棒的。露台放这个外面是绿色的植物就很漂亮,感觉心里是很愉快的,颜色的变化很大。

  另外像爱马仕,爱马仕也很早开始做家具了,爱马仕起源是做马具出身的。所以最得意的部分有两个,一个是皮具的概念,皮在处理上面是全球顶尖的。一个是对皮的处理工艺是最厉害的。另外一个是动物的概念,基本上爱马仕的概念是动物的概念、是马的概念、是旅行的概念,所以大多数爱马仕家具都是可以折叠的,很容易收纳放到别的地方的,除了几个大沙发,大部分家具都是比较轻巧的。所以爱马仕颜色也是用的不会像刚才那么大胆,但是介于宾礼车跟KENZO之间,颜色很好,不会那么大胆。所以它的家具都是比较轻巧的,还是以自己的皮为主来做里面的装饰。

  VERSACE也是比较像参加宴会、参加正式的Party在穿的,颜色跟KENZO来讲,KENZO是很轻的颜色变化很多,但是它是放松的地方,这个地方是颜色浓装重彩,跟刚才不一样,它的家具也是一样,表现出来的也是一样,造型很特别,颜色非常的艳丽。像这个做皮的专家,这个也是,她的特长是做皮编织的,所有的装饰皮编织是它最大的特性,它也做它风格的,还有这个阿玛尼,也是意大利做服装非常定级的品牌,它发展一系列属于它的。它的服装的技巧,用服装的概念,所以里面的面料基本上都是用服装来的,所以它的面料就比较柔、比较轻,基本上有这么多的。

  发展到这个时候,所有的品牌在寻找最大的可能性,一个品牌能够发展到现在有它自己的中心思想和品牌哲学,品牌哲学是可以发散的。有的是从汽车发展到饰品、服装、饰品、家具,其它可以从服装来跨界。刚才说跨界是从不同领域把自己的品牌哲学发挥到极致。但是这样好处对我来讲是他们可以发展更大的能量,发展更大的可能性,这是对他们来讲。对于我们来讲这是提供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现在过生活我们的信息很多,我们有更多的可能性来满足我们的生活,因为我们的选择性更多了,也不会在居于以前桌子就这样子用这个材料,我们现在有很多可能性去做。所以刚才我很快的这样提,用很多的品牌,不管汽车还是服装,用各个品牌,各个品牌它本身的强项,还有延伸出来一贯的思想、家居的可能性。这部分是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做装修的时候的考虑。就是一样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为什么不买的协调性高一点?就是我回家的时候一样在掏钱,我把这个钱花的比较值的,我坐舒服上是舒服的,整体性、整体氛围我们是有把控的,用简单的我们归纳分享,有些手法是这样子使用的。

  手法刚才我归纳成几个,一个是和谐、一个是对比、一个呼应、一个叫量身订作。接下来用实际图片看比较清晰一点。就是越需要安静的地方越需要和谐、协调,我们必须回到家,绝大部分的家里面应该是要走协调的路线。在一个家里面如果真的要区分的话,很可能是更需要协调性更高一点。但是小朋友年纪越小,他可能对比性越强,颜色冲击越强,因为活泼性越强。所以像这样子的从窗帘到墙纸,甚至到沙发,到里面床品的部分,同一块的布,不要选太多,可能选两块部就可以做掉了。现在的工艺你可以选这个布做成墙布,也可以做成墙纸贴的,是这样。这个你看这是欧洲五星饭店里面顶级的,这个是方法很容易办得到的。这个看起来是和谐,把房屋的材料出现在房子的各个地方出现。这个也是从窗帘到沙发,整个一系列看你怎么样让它的关系会多一点。这个也是一样的,所以其实这个说法是很简单的,把同面的东西你只要用的彻底基本上形成一个主要的氛围,这个方法是比较容易做的,做起来很协调。就像这样一样,一个色系,这个连整个屋的颜色都跟布来走,所以整个很协调,就像这样一样。

  最简单的方法你的窗帘跟沙发是要有关系的,是不同的东西。如果进到房间里面,如果床裙,或者床上的床尾盖,或者床上放装饰枕是有关系的,如果都要这样考虑,很容易把握和控制。

  所以刚才是一个比较协调,但看这个就是对比的,就是不一样的,这个就有比较大的不一样。刚才这个卧室适合家庭起居室,比较需要安静的地方应该朝着一个协调的方向的走,才静的下来。比较兴奋的地方,有两个选择对比来做,让人觉得有精神,比较兴奋的。这个就用对比来做,这两个颜色,这个是浅色这个是神深色,后面背景用深色拉回来,会平衡,后面没有拉回来就失去平衡了,就不好看,对比的时候要很小心。

  这个是它另外一个角度,这个跟刚才那个完全不一样,对比之后你就感觉上它比较年轻、因为它比较兴奋,这个比较柔,比较协调,两个不一样的氛围。这个是对比的,现在大部分都是别人做的空间。这个一个开发商业主他自己私人会所,刚才看这几个都是接待性的空间,接待性空间,我的建议接待性的空间可能用对比的方法会觉得跟家里不一样,比如招待朋友的,假设我们家里面有两个客厅,一个叫客厅,一个起居室,我建议一个用对比方式来做,客厅接待朋友的。自己休闲的地方应该是比较安静的,应该是用协调方式来做,可能我觉得你自己享受多一点。

  这个是在北京上次帮绿城做的御苑,御苑就是医院旁边的项目,用对比的方法来做的。当然如果是年轻的夫妻,或者工作方面跟艺术有关系可能会选择对比。如果我要装修自己家,我会朝着对比方式来做,提供了很强的时尚感,尤其让你有更多活力。即使像这样的别墅用对比来做也是呈现出很特殊的一个感觉,用对比来做形成比较年轻活泼的感觉。我们做对比的时候,这个软装跟硬装是反差比较大的。当然你要做就要做得足,做协调就要做到底,做对比就做到底,做中间就不上不下,不要做中间,做中间你会觉得节奏不清楚,你没法享受它带给你的乐趣。这个也是对比的手法,这个是我们在上海做的会所的。

  刚才听的是两个手法,这个叫呼应,呼应就是相同的东西,相类似的元素在里面不断的重复,这个叫呼应。这个壁炉是方形的,镜子是方形的,这个也是方形的。有时候我们不去拆借的,我们看这个画面是协调的,我们不知道它为什么那么协调,因为很多元素,是用不同的材料表现,但是元素都是一样的,你会觉得他们是生活在一起的,他是协调的。这个就是水晶老板的家,他发布出来的照片,所以像刚才这一张尤其是我们自己,如果他这个抱枕不会常换,但是这个花可以控制,这些家居不换,但是这个东西是可以换,我换的东西跟这个够关系,他们之间的协调性凭感觉,是常常有的。所以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如果我要讲究,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可以掌控的,彼此的关系呼应之后整个协调性就更好。

  像这个也是,这个是呼应手法,它把黑色线条在里面表现的很好,你看到很多黑色线条,这个就是时尚感,我要选的时候,这个柜子我选择的就失去平衡的,就不会这么漂亮,这个就是把线条的部分强调的很清楚,这个就是很特点的光线,这个出的东西都是有彼此关系的。这个也是一样的,这个也是相同的,跟刚才那个有点类似,把相同的元素在其它几个地方实现,平衡之间就有关系。

  这个也是一样,当我买这把椅子的时候的后面画应该怎么弄,比如这个黑色线在这里出现,这个在这里出现,在一起之后就协调了,也就是说家居可以先买,卖完之后画就可以控制了,你在标的时候告诉他怎么标,甚至有时候买那个图来标,这个是用刺绣的布标的,因为我们自己在做自己家的时候,自我掌控性是很高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样,我们就这样呈现一个比较好的画面。这个是梅兰竹菊,我们把这个梅兰竹菊画打印在这个布上面,这个我们要的是什么,我们现在这个房子都这么贵,我的空间是可以充分享受的,我们不要享受这个沙发,其它跟我们没关系,这个这样呼应之后,你会觉得你的房间每个角落都是有关系的,你会觉得这个空间更大了,更好了,全部属于你的。

  像这个我一直觉得这个饭店如果大家有机会去香港一定要去看,这个是连锁酒店,是星级酒店。香港地价很贵,房价很贵,所以每一公分就要计价的,这里面柜台,柜台后面是苹果绿,苹果绿对面放两个苹果绿的沙发,后面还有两个苹果。这个手法是想好的,只是事先想好之后,这个也不会让你多花钱,所以你事先把题目想好,我设计什么色系,像这个沙发做起来不那么困难,很容易可以达到想要的效果。所以前面三面属于软装买家居跟搭配的手法。现在我们老是在讲,因为我自己也代理很多意大利的进口家具,经常有些意大利人告诉我说这个很贵,我这个是手工的,我说好不起,在中国手工是很便宜的。你在中国卖给客户东西,你要卖贵通常不是手工的,手工对我们来讲是平常事,也就是说我们这边把针织手画放到这里不平常的,在中国能画这样子的太多了,所以在中国手工不意味着贵。我认为现在如果有可能的话我鼓励大家,因为现在有老师傅都在,有手工用手工,现在年轻人比较浮躁,等到以后我们有第三代,中间有空白,现在老一代这些人都在,所以鼓励客户你们用很精细的手绘,或者做很精细的雕刻。

  这个里面就很多的量身定制,地毯旁边是有他名字的,壁炉旁边也是有他的名字,唯一的装饰就是他的名字,在中国装刻花跟我要的东西一模一样的价钱,但是做手工唯一就在于你要多一点的时间,价钱贵不了多少的。如果这个家居的款形很简单,唯一的装饰就是这个名条,我们当时用木头雕刻,用石头雕刻,用各种材料做给他看,后来整个打完了就觉得OK,之后我们就做了。这个就是刚才的壁炉,现在做这种雕刻,下面都是名字,这一排全部是他的名字。也就是他不告诉你的时候你不会知道是他的名字,你就知道它是一个图案,但是告诉他这是为他做的,这不是去外面买的,是属于他的。这个叫中国师傅刻出来这个价钱跟刻别的是一样的。价钱一样的为什么不雕一点跟自己有点关系的,至少家里面这些所谓的家具,或者是陈设品,为什么不能让它有故事,让它跟我们有关系。因为你如果不赋予它一部分定做的话,它是它,你是你,这个彼此的关系不大。

  像这个柜子在这里,很简单,就是那一条是做雕刻的,当然每一个人喜欢雕刻的不一样,他喜欢雕刻他的名字,我们喜欢的不一样,也许我们认为什么东西比较有意义的,我们可以雕刻到里面,他的房间里面,床头柜、电视柜、化妆镜雕的都是他的名字,进来之后都觉得特别。这个我们用中式的鸦片床改良设计的,设计完之后我们留了三月位置让客户设计,量身定做,这个客户卖完之后就放在他们家的露台,一边是刻先生名字,一边是太太的名字,中间是两个名字的缩写。实际上刻这个跟刻图片价钱一样,他们觉得这个有意思。有时候一个人坐一边,你坐你那边我坐我这边,家就变得有故事,而不是跟你没关系的,是这样,你花的钱的差不多,为什么不做点跟自己有关系的。这个壁炉也是一样,也是把夫妻两个的名字刻在上面,会变得让它艺术一点,只有你知道这个某一个时候特别为自己定制的,可能是家里面所有的关系跟大家在一起的,这个比较有意思。

  这个是澳门这样做的,我们中国做到这样的太多了,当时要有书法、油画,我们考虑这块到底放什么,后来说放一条狗,因为做生意狗是代表忠诚的。这个狗选的这个来做,这个是用真丝的布,画到真丝的布很容易变成墙布的,中国可以画到这样的师傅还很多,所以我们现在建议如果有机会找好了做,家里面有少量家居是量身订作的成分在里面,这样比较有意思,这样画才会觉得比较有意思。这个是一个业主的家,他喜欢喜鹊,所有他整个床头都是喜鹊,这个装修的东西,这些东西都原版的,这是椅子都是很现代的,但是跟中式的东西在一起可以相仿的,中式的东西跟现在放在一起会变成很新的东西,这样搭配起来反而是另外一种时尚,另外一种大气。

  前面就是这样,前面跟大家讲讲我们的思想不必受限,做汽车和做服装的已经到这个领域了,他们已经做了这么多可以看,我们在选家居的时候就有更多的可能性,它扩展了我们的视野,当视野扩展以后我们要怎么收,我们怎么买。接下来要跟大家分析,你可以从协调方向去买。需要安静的地方走协调的路线,比较需要活泼的地方要走对比,比如说有小孩,或者是客厅,如果我家里有两个厅,起居室要协调的,客厅要选择对比,就是这样。现在要呼应,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必须要有关系的,他们放在一起是协调的,也就是我们没白花钱。当然到现在这个时候还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中国很多老师傅还都在,不管是雕刻的、还是画手绘的,我认为家里应该有少量的家具是可以做到量身订作,这样比较有意思。前面这是两个分析,如果我们有一个联排别墅,或者是我们有三室一厅的家,我们跟设计师打交道,而且做设计的时候大概经历哪些过程我们大概分享一下。

  这个是大概400平方左右的联排别墅,个是在镇江,镇江是受英国影响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原来刚好是长江,以前长江口岸在那个地方,英国在那个地方设了一个非常大的英国领事馆。后来在那面的别墅大部分跟英式的带一点关系。基本上它都是联排别墅,这个跟我们有点类似,也是联排别墅,这是在浙江英国大使馆,你会看到很过英式的建筑。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通常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个功能性,我们怎么样使用这套房子,因为每个家庭不一样。有些人碰到双方的父母亲都很健康,双方父母亲经常来家里作客,所以他就要准备一到两个父母房,这个你会知道,因为每个人的生活家庭结构空间不一样。有些人家是喜欢招待朋友来家里面吃饭的,有些家里面是不做任何接待任务的。第一个要从功能性上面,我要怎么样用这个房子,我有什么需求?这个必须是明确的,我需不需要一个书房,需不需要一个麻将房,这个只有你知道,实际上你自己的头脑,设计师是你的手,设计师只是把你的思想完成,就像会计师处理财务问题,医生是处理医学问题,设计师是处于设计问题,所以你才是主角。我们谈设计从两块走,一个是我的功能,我有几个要做,我有几个空间,功能是前提,前提做完之后第二个才是风格,我们讲风格没有对错,有些人小时候在什么环境长大,有些人喜欢偏中式,有些人从日本回来很喜欢日式的,风格没有对错,就是适合你的最好的。第一步肯定是从平面、从空间格局来做,之后做什么就是风格,所以基本上都会从这两方面着手。

  我们一般开发商在做房子的时候受一些法律的关系,有些东西他卖给你的时候他不能换,就像有些空间,现在因为房价贵,所有有些空间是附赠的空间,比如说别墅有些自己是私自建造的,实际上你家是可以把它盖满的,各个地方法律不一样,所以开发商提供的征收面积也不一样。以前开发商拿这块地的时候你按照总计来拿的,负责土地出装费的时候,政府说你一平土地可以盖三平,一平土地可盖五平几个不一样,一平地我是买多少出长费的,只能盖多少的面积,但是现在房价贵了,他也想说我可以创造更多的面积,比如说有很多所谓的条框,我们讲条框,这样情况我们必须请室内室内设计师给做设计,把空间做到最大的使用,一个是开发商在法定因素所带来的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因为开发商卖给你的,他是把建设做好、室内没有做。一般做建筑规划的,是从外往内看,因为他也不知道是谁要住,所以他不能为你量身订作,所以他做通则性的东西。就是大部分人进来都是可以进行私自修改,可以变得符合自己需要的,所以他只做通则性这样的东西,所以最好还是要找专业设计师帮你把这个空间梳理以后按照你的需求重新排列顺序。这里也是一样,原来这里进来以后空间是被分割的很零乱,这里有楼梯通到地下的庭院,但是做完之后这个楼梯不需要了,我们从这个楼梯下地下室,从地下室出去就好了,这里面还要有一个楼梯直接下去。这是开发商做的,在这里面为了降低房价这是里面的措施,装修完这个楼梯不建了,客厅变得非常大,你就很舒服,这个补起来,补起来之后一楼赚到了,二楼赚到了,你就赚到很大的面积。所以这个房价贵的地方都会这样去处理。

  设计第一个肯定是按照空间需求跟设计师讲,会根据你的需要,原来这个是采光景,补完之后空间就变得很好用了,原来一出来每个地方都是被隔死的,但是这个补上之后整个空间就活动起来。包括这个地方,这个地方一进来门一打开上面有一个小的洞,那个就没用了,根本起不了作用,这个去掉之后,这个空间就变得非常大、实用。这一部分就讨论这方面问题,怎么样把开发商因为设计建造按于法定,按于非个性化的部分做成的东西让他变成服务你的个性化的平面,这个地方必须先做一个梳理。

  当然在过程里面,比如像二楼部分,二楼这里是平面方案,还有第二个方案、第三个方案,其实过程里面房子里面应该是这样,大家普遍太急躁了,应该稍微把脚步放慢一点,宁可在动之前多一些思考,这样下面花的钱就不会浪费。所以我们经常多一种可能性,各种不同方案、各种不同可能性可以给你做参考,也是我们将来请设计师,告诉我的要求、需求,根据这个需求设计几个方案讨论。这个平面设计,平面做好再做后面。这个是三楼的部分,三楼的隔间,三楼我们也出了三个方案,出个三个不同的使用方案,三个方案。这样几个方案比较完之后你应该会更直观的知道什么更适合你,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平面定了之后就分割了,所以基本上都是做两三个方案,你就可以有多一点的可能性参考了。这个部分是属于功能性的部分了,功能性是前提,功能性确定之后再确定里面要走什么风格,这部分也许就要花一部分时间去做论证。大概每一个人对英式的理解有很多不一样的理解。我们经过第一轮跟设计师讨论把平面定好了,平面只是我要怎么样使用我的房子,这是前提,前提定完之后我需要这些空间,我里面怎么穿衣服。里面什么样的风格是适合我的,因为是你要住。如果我们现在已经准备装修房子,我建议这个时间还要自己做点功课,因为房子你要自己住,多买一些杂志来看,因为现在杂志很多,上网来看也可以。你看了以后你看有哪些是你喜欢的感觉,告诉设计师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这样设计师能做的快。

  我们最担心客户进来说,我要买一部车。你要把范围缩小,到底是轿车?还是四轮驱动车?还是旅行车?或者你把要把预算告诉我,你大概想要多少钱来买,你至少要有方向。设计师要把你的房子造出来最后你要住的,你是头脑,设计师是你的手,你的需求告诉设计师越明确,设计师做的越快、做的越准,每一个风格做到极致都是很漂亮的,没有对错。但是最终是这么多漂亮的东西哪个适合你,没有每个人出生背景、生活环境不一样,他喜欢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最好是用这段时间我的房子需要装修了,跟设计师说我喜欢这种风格,我喜欢这种感觉,设计师就可以跟得进,也可以把时间缩的比较短。

  现在心态都比较年轻了,所以在硬装上有几个方向,一个传统要与时俱进的时尚。我们现在做硬饰,不会像英国的承包那样的感觉,不会的,加上面积不大,面积大概400平米左右,你做太多古典的话也太过了,又不是两三千米的别墅,这个是硬装是需要比较轻松的,轻松就是几个方面,要么就是传统加上与时俱进的时尚,像这个东西就得时尚了。

  我们就来看看像这样的东西,像这个是比较年轻的古典,它的形式与会是古代的,它的手法是古代的,但是颜色跟比例是现代的,所以这个我们叫做我在享受古典的时候还是比较温馨、比较时尚的、比较现代的,这个叫传统加与时俱进的时尚,是个兼容的组合。这个组合是有漂亮、美的地方,这个基础上很漂亮,比如对三四百方的住宅来讲,也是不错的选项。它是轻微的古典,又不是那么沉闷,带那么一点时尚在里面,这个是不错的感觉。

  这个是古典加与时俱进的时尚,但是呈现是年轻的古典,这个是很清爽的,绝大部分觉得尊贵的、还是漂亮的,现在健身房都可以这样做个、这是书房。另外一个源头是这样,现在全世界最贵的公寓就是这里,这个公寓里面设计很特别,因为在英国,所以就跟英国产生联想,我们有一个误区,我们到英国看的东西都是英式的,不是的,英国也有中国餐厅,也有日本开的旅店,所以不是在英国看到都是英式的,我们有时候有误区,有客户跟我讲,我要意大利风格,但是他看的不是意大利的东西,他说这是我在意大利拍的,不是全部的意大利东西都是意大利风格,你说意大利的温州人是意大利人吗?有时候我们图片会有误区,所以如果要装修了,你发觉你跟设计师讲风格的时候,也许他心里面想的跟你心里想的不一样,所以这个风格都不一定准确,最准确的还是实物照片。所以更好你收集你喜欢的东西,告诉他我就喜欢这个东西,不管它是什么风格,你要享受这样的东西,这个对你来讲才是最真实的,风格只是便于我们讲一个事情的时候。

  这个是另外一种简洁,这种跟刚才不太一样,这种跟刚才不太一样,这个形式不太一样,这个很美,这个每一个东西都做到协调,做到软装的手法,你充分利用好的时候空间都美的,但是所有的美都要跟你有关系的才有意思的。这个都很美,刚才那个也很美,这么多美的东西哪一个是你最喜欢的,只有那个跟你有关系,其它的跟你没关系,跟设计师讲最好就是实物照片,我要这个东西,我这个东西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用这个方式沟通是最快的方式,要讲风格讲不清楚的。就像那个客户,他从意大利回来拍的,他说说意大利风格,我说不是,他说在意大利拍的,不是的,不是意大利的东西都是意大利风格。这个风格跟刚才那个不一样,但是它也有它漂亮的地方,很温馨漂亮,很干净,这个感觉不沉闷,这个在里面也不会腻。这个感觉都不错的。

  另外一个都会的风格,比较都市比较现代的。这个就是英国设计的参加中国2010年的世博会,那个展馆就长这个灯的样子。其实每种都有每种的美,但是你还要锁定自己的一个方向,这个是比较都会的,因为都会跟刚才的不一样。我们跟设计师讨论刚开始会碰到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平面布局,第二个是设计最大,我家里多少人,我的生活习惯,我要把我的生活能够这个空间里面体现出来,第一个基本上是空间基本的讨论,这个就是平面布局,这个要花比较多的时间去讨论。甚至不只一个方案,做多方面的比较,这个是前提。

  接下来我到底喜欢那个东西,这个都是有参考的性,我们可以拿这些东西作为讨论的基础比较快,比较快,这个叫初步的概念阶段。每个都有每个不同的温馨、不同的美。这个刚开始碰到这个阶段,这个阶段跟设计师讨论的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功能要明确,我到底家里面有多少人,我需要什么样的空间,我怎么把这个空间怎么样合理的安排到我的房子里,这是前提,这个讲完之后我要什么式的,中式的还是什么式,这个讲不清楚最好是有图片。这个图片你要设计师提供他也可以提供给你,最好是就像买车一样,不能说我要买一部车,但是车这么多,东西太多了,你最好你有方向锁定,方向锁定最好你心里面有底了,你自己做了功课,现在买书很容易,上网容易的,你可以搜,搜喜欢的感觉告诉他你喜欢什么样的感觉,就是刚才那个阶段。

  这个阶段完了接下来就开始要效果图了,就是最后我们选定的第一个方案,就是传统加与时俱进的时尚,硬装是这样。但是软装是希望比较传统跟英式的家居。这个是硬装,这是第一个方案的硬装,是传统的,但是线条是简要的,这是软装的,这个地方还是想要英国传统家局做它的软装。这个是传统的,不是很重的,这个是家里硬装先画效果图,比如说这个软装,家具选好了,这个按照家具来画的,可以比较清楚感受到。比如说这个喜欢蓝色调为主,这个有蓝色的呼应的地毯,窗帘也有蓝色。这个东西实际上做设计不是那么难的,做设计很容易,只不过你要记得提醒,这个空间做起来肯定是漂亮的。从窗帘,这些蓝色的线条到抱枕到地毯的线条,你要记得所有的东西都是相关的,你没有多花钱,但是得出来是真正好的东西。

  现在请大家把步调放慢一点,不要那么快不要那么急躁,把这个家装好不会花更多钱只会更漂亮。所以这就是过程,什么地方选什么效果,然后画效果图,包括选灯选画,里面有效果图。基本上选图还是蛮多的,选完了画在效果图里面感觉怎么样。

  跟客人讨论你有这么多工作做了,第一个你要想清楚我家里面到底需要那些空间,那个空间怎么样放在我的房子里更合理,尽最大的适用性,最好有几个方案需要跟你做互动。第二个平面定下之后,就要我要穿什么东西,我要做什么风格,风格如果你讲一个风格大家理解都不一样,所以最好用图片交流是最好,图片交流太方便了,自己要搜集之后告诉设计师我要这种感觉,这样设计师很容易把这种感觉帮你实现出来。所以要做出更细的东西,因为每一个人家不一样,所以这个要精确到个人思索的范围,所以基本上大概就是原则。第一个就是看看扩大我们的思想,不要局限在我们传统家具领域里面,实际上有更多可能性需要选的。第二个选家具的时候怎么选,我选窗帘、地毯,我要怎么选?有四个简单的方法。第三个感觉告诉你,当你跟设计师互动的时候你该怎么做?要经过哪些步骤?什么是你自己先做功课的,这样做下来你会比较容易上手。今天时间关系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白老师能够够到社区里面跟业主交流,白老师这是第一次进社区,也很感谢。我们也希望咱们业主真的能受益,我们留一点时间做互动交流,再简单说一下,那边是我们的品牌咨询区,因为今天所有来的业主会拿一个大礼包,这里有十多个品牌,都是大家装修会需要的,瓷砖、卫浴、门、厨柜,各种各样的材料品牌,包括施工都有,十几个品牌大家都可以拿到免费的礼包,这个礼包就是每一个品牌为我们业主提供的代金券,每家每户大概可以领到一万多的代金券,大家可以去领,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我们品牌商交流,那边是咨询区,大家可以互动。如果对刚才白老师讲的案例,还有设计的经验,如果有兴趣我们私下来交流。下面请到我们的设计师汪宸亦让她来跟大家讲一下。

  汪宸亦老师——室内软装搭配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来到咱们这个项目的现场,跟很多朋友还有业主分享一下。刚才白先生已经讲了,从他的角度、观点帮我们分析一些在我们去做家装修的时候应该怎么去做。我可能今天讲的更加的具有针对性,就是我们在做家居软装的设计时候,我有方方面面的东西跟大家一起分享,希望能帮助到你们。我们说现在我了解到我们的项目很多业主也是房子已经是交房了,我们马上就面临这个家是空的,我们该怎么去装扮它,我们希望这个家应该是美丽舒服的。究竟这个美丽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设计师的角度希望帮你们装修的更好,但是家是你的,还是适合你来住来用的,怎么叫美,还是每个人自己的品位,自己的使用,包括他希望的这个家里面装满这种这样的梦想,还有他自己的一些故事。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刚才白先生也提到,硬装是一部分、软装也是一部分。软装就是装修后你这个房子所有能活动的那些都叫软装,但是有具体的分项,所以希望大家通过我这个演示,大家能更加了解一下,其实我们在设计领域里面讲要陈设,我们软装是陈设中的一部分。硬装跟软装应该是同步并行来设计的,刚才白先生演讲里也能看到,陈设把功能划分之后,下一步更多的去筹划这个空间里面怎么样去装饰,怎么样设计,并不是在墙上做材料的硬装,但是效果图展示出来应该是有软装同时出现的,所以这两个方案在我们行业应该是并行来考虑的。

  它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家具、布艺、地毯、艺术品,艺术品就是我们会有一些自己的收藏,还有一些装饰的雕塑等等,还有画,装饰品就是我们家里面向摆设的点缀的东西。另外灯具,就是我们除了安装在墙面上固定的,还有花艺等等很多方面。我们就是要提到这个家,家应该是什么样的?家应该是一个生活方式的一个体现环境的承载。我们其实在一个空房子里,房子是空的,但是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生活阅历、很多很多的故事。家不是生硬的,不是生搬硬套,它是带你所有的生活痕迹在这里面,家应该是一个温暖的状态,充满各种故事和爱,还有生活历程记录的东西。所以所有的东西不一样是崭新的、光鲜的,但是有你自己的东西痕迹的东西存在。

 

大师面对面—2015设计大师社区公益巡讲(中粮祥云站)

 

  我们讲装修还是装饰,我们现在大部分都注意到了,我们要轻装修、重装饰,这个装饰在设计呈现出来还是我们对生活方式的表达。因为每个人他的生活的环境,他自己的个人,还有整个家庭生活状态,包括地域,还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所以说个家庭都是不同的,就算是我们拿到精装修的空房子,每个家庭面貌都不一样,因为每个家庭不同,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喜好和品位,所以对使用者生活需求的满足是设计的工作。一切美的事物都是不是靠物质和材料堆积的,并不是好的美的都是贵的,我们不要求奢华,但是高贵和奢华还是有区别的,我们用新和更好的方式,你应该能达到我们心理需要的状态的。

  我曾经写过一个文章有这个题目,家不是“装”出来的,实际是用心打造积累出来的。陈设不是表面,而是生活中的沉淀,是积累和珍藏。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有很多生活里,我们有一些储藏的我们自己的阅历,我们自己的各种各样经历的东西,我们可以把它拿来放在家里装饰我们爷爷奶奶留存给我们的老柜子,或者老的物件,或者一幅很有意思的画,这些东西我们是可以继续用的,它就是我们的延承。为什么我们要用软装设计师为我们做设计,他们到底能为你们做什么?比如说原来我们请一个设计师来为我们做装修,现在已经把软装设计提的很重要,他到底能做什么呢?软装设计师到底是什么样的角色?他肯定要懂建筑,室内设计师,时尚大人、艺术家、摄影师、家具、布艺、花艺设计师、灯光师、生活体验专家、旅行家、销售经理,个人形象设计师。

  整个角色是非常空壳的,软装在很多时候大家认为它很简单,其实它一定都不简单,作为软装要具备这些综合的素质,而且是长期积累的。如果说我们挑出一个来艺术家,为什么叫他艺术家?如果在软装里面看到分类就知道,比如说艺术品、画,这个设计师的品鉴和鉴赏力一定要非常的高,摄影师也是要有一定的水平的。很多视觉的东西判断也是要有一定水平的,软装里面最基础的灯光,要掌握道具或者材料要非常熟悉。生活体验专家应该说是生活的引导者,而且他要懂得各种生活,懂得什么样的生活品位是高的,才能给这个客户有一个品位的引导和设计。旅行家应该是引见,他的各种见识是应该是很丰富的。其它这两个应该工作中有自己的素质了,他不是自我欣赏,他要跟客户有良好的沟通和介绍他自己的设计的东西。另外他个人品位形象也是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水准。所以说我们要看一些更实际的,好的软装设计师应该有与众不同的想法,这些我也借鉴我们行业里面很多的一些论点来去告诉他们一下。他去观察这个客户观察不到的整体的画面,设计师每天要创造性的思考,软装设计师在人脉资源和商品方面也很多信息,其他人不了解这些,有很多关系到很多的产品的渠道,所以在设计师里面很综合的。通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渠道,软装设计师就会使你这些空间看起来更加统一、独立、和谐。

  一个好设计师应该有专业的审美眼光,这就是我们说他综合艺术的素养。他们在一些不经意的空间里告诉你哪些是错的,这个时候是非常要考验他的美感,他来怎么决定帮助你,也能直接提供咨询,软装设计在这些方面也很大的优势,这些也是多年积累的经验,他也能帮你将家里设计的更加温馨,打造出你想要的家的样子。软装设计师可以创造你想想不到的范围效果,他帮你省事省心。因为我们会面对很多综合的材料、品牌,包括商品,因为毕竟这些商品我们会无从下手,这个时候设计师帮助你把它理顺,怎么样购买,怎么样在你的家里摆放的更加合适。

  还有一些根据你自己的生活环境,因为不管怎么样还是要适合你的生活,做的契合你自己家的设计。还有一个在预算规划上,这种综合的设计来帮助你不用花冤枉钱,这个有一个综合的良好的效果。我们公司也在做一个专业的、创新的风格,我们也是整体的定制,全面的服务,我们像家具、窗艺、地毯、灯具综合方面,我们早就开始专业细化了,我们整体来定制,我们公司除了在室内设计这块,在软装这块更加侧重,这是我的简单的介绍,我原来就是工艺美院的,现在叫清华美院。而且我们原来在地产这个行业里面做了很多年,对咱们这个项目很多时候也是比较了解。我们做地产的项目还是挺多的,这是我们获的奖项,这是公司成立那年做的,室内设计的,我们属于小型公司,这是第二年也是小型公司的十强。这是我个人获的,这个也是协会评的全国优秀室内设计师奖,这是2014年上海的“金外滩”,这个我们样板间获的优秀奖,这是以前做的相关的跟地产很多有关的项目,包括还有一些其它理性的项目。

  软装刚才也是提到了,很多时候我们在定好它的格局之后,马上就牵扯到我要什么样的风格,我们到底怎么做,什么样子的,风格是什么?我们现在会在行业的通俗来界定,会有一些不同的风格,不管怎么样,硬装和软装会在同时期去定这个风格,应该是同时决定的,但是往往有时候软装会更多决定权。为什么呢?我们看,我们有传统的中式、新中式、日式、法式、美式、地中海,有些时候大家会说我要做一些欧式的,其实我是想告诉大家为什么例举出来,什么Artdeco、新古典、混搭,还有一些其它带低于特色的,其实很多时候所谓欧式都不是我们想象的,欧式没有这样一个式,可能被通俗叫的觉得那样一类都是欧式,其实他有很多专业的东西,尤其在做高端的别墅,高端的工艺的时候,我们觉得那样很高档、尊贵,觉得家里的氛围也上档次。我们还是下面会细细的告诉大家,我们有一个更加清楚的认识。但是不管怎么样,所有的风格不是装扮家的唯一标准,其实风格还是我们自己用语言来表述的东西。说到具体的时候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生活状态取决于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那种风格,如果说不适合的风格,你生活在里面你觉得别扭,或者你不喜欢这种生活状态的时候,那种风格对你来就是选择有误了。

  我们先来例举一下,比如说美式,它很多时候还是体现在家具上,所以在两家房间里面,它对于风格的作用会占一些大的比例,我们看美式的家具就是色彩比较单一,也很厚重,而且体量比较大,这款其实有点乡野感的一个别墅的空间,这个可能就是我们在都市里面美式家具的应用。但是很多时候没有那么绝对,比如说做纯美式的,美国现在也不用这样的风格。我们只是例举,从图片上看大概是什么样的区别。法从这个图上看还是家具带来的特定,因为法式比较优雅纤细,包括这个家具这个脚这像动物的脚,就是我们能看出它某些特点。

  另外现代人的所谓法式,不光在法国,在欧洲很多大部分地方,他们的房子仍然是几百年前的东西,所以它内部室内的环境,它的结构是几百年前的东西是不允许动的,这样的条纹式面,实际上都是以前的风格,现在的生活环境我们很了解,很清楚的辨别它。很多时候在这样一个古典的环境里面,我们用的是现代的家具装点,偶尔会用老古董的家具装点一下,所以现在大部分国外的人不是我们想象的全部做的非常饱满的,几百年前的古典,并不是那样的。所以我们自己本身不是外国人,又不是常年在那样环境里面生活的时候,我们要清醒自己的需要,不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欧洲人。这个延续现代洛可可,实际上它也是在原来法式洛可可上用一些金的包括面料上的一些比较现代的图案来从新演绎了一下这样的家具,所以它会被现代很多人接受一下。另外它原来雕花的特点来保留,只是面料和某些颜色和材质会有所改进。因为现在很多家庭也习惯于,现在很多世面上这种比较多,也比较容易装在房子里面,偶尔也会有一些,像这两把椅子是我们市面上能看到,这是设计大师做的明款椅子,偶尔有的家庭也会选择一个名款椅子放到我的家里,显得会在简约的现代的环境里面,会有不一样的品质感。

  这个是新装饰的,这个是获奖的案例,这个已经卖掉了。这个新中式的,我们也是有很多现代的硬装的东西,和稍微现代一点的家具,结合了一些纯古典的就是这样的红木的、鸡翅木的。这是一些饰品,像这样的也都是具有东方韵味的装饰,像这样的材料新型的,颜色,包括家具白色的变化都是原来中国名士家具上的符号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

  这是另外一套,这套更加接近现代一点,但是它还是具备东方的一些特点。新古典其实也是在以前古典的基础上在家具的某一些线条上更加的简化、典雅,没有那么多曲线、雕花,所以这种风格可能在近些年运用的比较普遍,会有微妙的变化,也比较容易掌握。像这样我在前几年会流行Artdeco这种,它有一些特别我们可以辨识一下,它有很多几何形这种图案,这种线条感的这样一个表现,尤其在装饰,像装饰的材料上,壁纸还有布艺上,家具上也有一些这样的线条,另外它也会用到金属,比如说银色或金色的材质来表现的,还是有遗留一些古典的小的曲线的元素,大部分是直线的,像这样的线条感,这样就是金色,这个就是线条感。

  另外就是混搭,混搭很多种,我们简单举一点点,这样一个我们所谓欧式也好,有东方家居的点缀,会有一个反差,不同风格的放到一起,但是通过别的元素把它协调起来,颜色的对比。这个实际上有具备一些摩洛哥风格的家具,点缀到新的家具环境里面,装修上实际很简约很简单,很现代。这种混搭就是摩洛哥室内环境里面,有摩洛哥装修元素。其它的装饰像西班牙传统造型元素在里面,颜色上非常大胆,很多浪漫的色彩,这个我们讲可能我们很少见到的完全是异域风格的,他的特点就是他的装饰。我今年去了西班牙的最南部,看到几乎都是这样的,非常漂亮的,有一些伊斯兰的建筑装饰纹和西班牙南部各种混在一起的装饰的效果。但是它运用的时候还是某些点缀,加某些简化。

  我们现在要提到一个,我们现在要做奢华和朴素,我刚才也讲现在的欧洲人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是的。我们有一些很大的户型,或者有一些很有钱的人,他可能希望表现出这样的一种身份地位,包括我来的客人层面能感受到我的审美。但是实际上欧洲人已经不这样的,除非特别老的贵重他家里延续下来的,保留下来这些东西,但是那些是很有历史,很有沉淀,不可能把它毁掉的东西,像现在的土豪进对于我们现在的人适不适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思考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从国外流传进来的装饰信息引导,其实很多人已经沉淀了,已经开始醒悟了,到底什么样是欧式,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吗,家里有这样的感觉。

  所以我们现在在很多设计群,其实设计师的行业里面,大家已经反思这个事情,我们到底怎样引导客户,我们到底是要做会所,还是生活环境的设计,到底怎么去设计?怎么去引导他们?还是停留在那么多年吗?所以我故意做了非常朴素的环境,它是很多纯棉天然的材料,有原木的东西,我们要想是不是真的要想一想回归自然了。我们要提一种远离浮躁,更提倡让身心放松,简单、绿色的生活环境。我觉得这是家最基础的承载,我们家里面真的不是夜总会,也不是会所,我们是在过日子的,这个非常现实,所以它一定让我们放松,一定要更环保,让我们简单快乐的环境才对,因为外面的世界太浮躁了。

  我现在放了几个叫回归自然,其实我们现在看它不是特别亮丽、闪耀,实际上它每一款细节每一个材质都非常讲究,而且每一个设计都是很用心,非常美的,它可以作为家庭装饰的东西,但是它透露一种与自然相连接朴素的一种美。这个也是,这种很质朴的东西其实很久以前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是有的,只是我们突然有钱了,就把那些全部仍掉了,爷爷奶奶那些柜子觉得不好看,觉得土、觉得旧。其实那些都是我们祖辈留下来,有一些痕迹不应该丢掉。回归简单,现在反古的东西看到很多了,我相信更多的人都在寻找这个东西,尤其现在我们天天在雾霾天里面看不到天日的时候,再加上堵车这样的环境,我们内心里面都在寻找这样的一种东西。包括自己可能都会有一个,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居所,到一个更简单的、更自然的居家环境。

  我们再讲一下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还是要想到,风格可能我们要想一下我们要做什么样的色调,什么样的颜色,这个时候也是需要设计师来帮助的。我们先举几个例子,白色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很难操控的一个颜色,它带来的一些心里感受我们都能看到、感觉到。但是对于白色的环境,我们所有的家具、装饰,它的材质是非常重要的,它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的品质感根本不是这张照片能感觉到的。它要用手触摸才能感觉到,它很素雅,但是感觉很不一般的。我们在白的里面其实没有强烈对比的时候,只是更家一些淡雅的点缀,反而体现这个家里面一些不同的不俗的品位,这个也是白色的,这个在某一些点上集中突出了一个局部环境跳出来。灰色也可以完全做出一个灰色调的,这些提供出来以后,我们还是觉得根据你们自己的喜好,因为每个人对色彩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它对心里的影响也不同。

  这样在环境里面有一些特别不一样的,橘黄色做一个点缀,把这个呈现的更强。现在还有更家大胆的装饰风格,在近两年会有,它强烈的对比,比如说这个黄色,在灰色衬托下会非常热烈的,非常亮丽的运用在大面积上,有这种黄和蓝的对比也是非常热烈的。这种就是水蓝色,是另外一种很清雅的,这两年比较多的出现,因为所谓的多,所谓的流行,是很多材料会出现这样的一些研发和发布。还有更加强烈的个蓝色和红色的对比,这也是最两年比较流行的。棕色和松绿色,但是中间还用这种浅颜色的来调节。刚才只是简单的举了一下,因为不能全部讲每个色调,我们只能说在选择这个色调的时候,比如说网上搜到,或者媒体报道,今年流行什么什么颜色,我们在家装软装的色跟时尚流行色到底有没有关系?我们怎么看?

  这个就是说今年时尚界流行红色,我们室内就有红色,包括这个也是,流行酒红色,在时尚服装行业里面,每年或者每个季度非常及时的发布流行色。但是我的观点这样想,对于我们家我们应该非常珍惜珍惜它,因为我们家是房子承载的,这个房子我们不可能是一年或者两年就马上要更换它,它的主色调一定要随着流行色去更换。我是觉得这个房子在你初步去装饰装修的时候,会考虑当年的一些材料的色彩的因素,我觉得我们要分清我的家不是一个流行趋势的表现,而是我选择材料跟着流行色在走,比如我喜欢什么材料,喜欢什么颜色才去选择它,所以我们要冷静的分辨这些东西。我们家需要多年的沉淀,但是这些服装和鞋每季都要更新的,这个是不同的。

  另外我们在细讲一下家具款式的风格会起主导的作用,我们在看方案前面的时候,我们都把家具的选择放到风格方案里面了,这个是设计师帮你预先考虑的,不是说我们把这个家装完之后我再想家具该买什么样子的,这个就来不及了。就是你会有很多时间再去考虑,再去更换,再去想我装修那个壁纸不对。现在家具风格我只给大家例举简单的,像这个比较现代的,也是独家设计的款式,这个家具是防古防旧的,其实在美式家具里面会更多的出现这种,它适合的人群和环境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它像那种很厚重,包括会所,或者酒吧喜欢用这样,大家可以区分一样,这样我们在座的所有新中式的感觉。这是新中式的售楼处,这个是泰式的,这个从泰国直接运过来放到环境里面,像这样的家具,它可能只有一点点古典元素的变化,但是我们在装饰的时候会影响,比如说在墙上的装饰跟家具的东西的要呼应上去,所以家具的影响作用非常大,这是以前做的泰式的海南的。这个上面的一些装饰跟墙上的画呼应,包括前面茶几上的装饰,我们能看到家具的影响和风格上的主导作用。

  我们前面列了几种,接下来我们再讲一些我们家里面现有的器物做装饰,其实是很实用又好看的东西,我们举了这些例子。有一些觉得你觉得这种不起眼,这些草编的不贵的东西,摆在某些角落做一个插花的器物都是很漂亮的,不需要摆在光鲜艳丽,像样板间那样,不需要。我们自己的家不需要的,自己家最熟悉的。像这个环境里面,这个装饰,我们看到茶几上的这些东西。这个装饰灯跟环境的呼应,这个是摩洛哥的风格,那边很多这样铜的灯,这种造型也很那边简单,包括这个磁盘,这个磁盘是西班牙的。

  我们再讲一下灯,说实话软装牵涉的方方面面东西非常多,我本来讲想省略几个环节,但是觉得对不住大家,我都讲一下,我就简单的举个例子。灯光作用非常重要,我们把这些交给装修工人了,但是最后我们所有的气氛,我们的心情都会受到灯光的影响,它也能够调节空间。比如说像这个高的空间里面,这个灯连接了上下层的关系,这种生硬的线条下,这样一个这种造型的灯其实它就柔化了这个空间,这个灯跟这个空间的装饰,这个灯的呼应很密的效果。这个装饰效果我们第一重视的,就是我们看照明的效果,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效果打亮它的时候,这个就暗下去。我们在一个小角落的时候点了一个落地灯,你坐在这里你会觉得这个角落属于你自己的,非常完整的包围了你,那个氛围是不一样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某些角落不知道怎么弄,但是当你有一个灯围住你的时候,它那个气聚在你的身边,这个聚气的作用非常非常大,我们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它一下子就温暖这个空间了。包括这样,台灯也是,我们家里有时候我们的吊灯,包括天花板的灯,我们有的时候可以忽略一下,这种台灯可以多放一些,他会在某些角落里一点一点的发亮的时候,那种温暖感和同堂亮是不一样的。

  我们再讲一下花艺,家庭主妇需要这个的,花的点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会调节心情,让自己放松下来。插花其实很简单,我也看到很多媒体网络或者是一些和跟我观点比较相同的人,他也说现在很多人学花艺,像日本人一样的,其实我也不太喜欢,我肯定也学不来这个东西,对于我来讲花就是自然界来的,我们做的就是要自然一些,不要过分的扭捏。我们做花艺跟自然界去学,那么道的时候我们觉得那样做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个心情也是扭捏的,就是你要看着是自然的,这个花歪了,你要很费心的去想,你就非常累,我们就是要放松,所以很多东西就可以顺手镍来,像自然界的水果这样装饰也很有意思,你随手找一个家里面的浇花桶这样把花放进去就可以了,不必太拘谨。另外有时候我们的花园里面会有干枯的小果实,或者秋天采到枯的荷叶,其实它都是非常美的,自然界的事物,你用心去观察自然界,很多东西都可以用来装饰的,其实很多自然界给我们的,我们都可以收藏他们,像这样的器物它也不是很完美,但是我们这样做一下它就是很特别的一个装饰,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很贵的、很华丽的就是很赞赏美的,很朴素的也可以做一个很美的装饰。

  下面我们讲画的事情,画是跟墙面有关系的事情,它可以挂在墙上,也可以放在地板上。我们现在已经过分抛弃的装饰墙了,因为墙就是一个立面,我们某些时候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比如说我们一定要做电视墙吗?我们一定要用室外的石材来做室内很扎眼的东西吗?其实不一定,我们可能用更简单的方法,就是来挂画,画更等体现出我们的品位还有教育的一些背景,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去更多关注真正的艺术品。就是真正的艺术就是我们说的真画,这个也是需要我们要慢慢的引导,怎么去鉴别这个东西也是很大的课题,我们会慢慢的这样走最好的了。这样的墙有这样一副画在这个灰色调里就非常的亮丽,不需要把墙怎么样。还有我们可以做一些小的画框架,里面可以是你的摄影照片,也可以是收藏的小图片来排列,这样线条感里,你室内的装饰会很呼应的。还有不同的画,他的装饰效果,另外像这样的大幅的摄影照片,其实现在大家拿起相机,拿起手机都可以在外面随意的拍一些什么,这些都可以很方便的把它放大作为家里的装饰了。所以我还是提倡我们尽量用更多的艺术品来装饰你的家,那个品位是不一样的。

  现在我们再来说窗帘和布艺,我们在水泥做的房子里面如果你进去会有直观的感受,当没有挂窗帘的时候,没有摆放家具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房子是冷的。但是挂上窗帘以后它的情调的东西就出来了,立刻就柔化了你所有的边窗,这个就是窗户还有其它的地方,所以窗帘很重要,这个跟其它家具的选择都是统一,也是要设计师来帮你选择。我们现在举几个例子不同的色调。其实窗帘我认为它可以在不风格里面做的款式,不一定像我们看到的法国宫廷里面那么反古,我们不需要那么反古,我们不需要那样。有时候我在欧洲、在意大利,或者在法国,他们家里其实不这么反古的,就算配上古典的家具,比如这个是美式的家居,这个地毯很现代,这个窗帘很简约,这个老房子就是法国墙面的装饰,这种对比让你觉得很清爽、很舒服,这个墙面上做了壁纸的装饰,但是窗帘很简单,色调的呼应。如果墙面很复杂,地面很复杂,再做很多穗你会觉得很累,你要的不是这个,家是你自己住的最长,给别人看的非常少。

  床景,我们举这个例子,它其实在某些时候你会掌握色调的统一,就是跟色调、材质的呼应,都是一些很有质感的金色。另外现在我们国内的纺织染织的技术很好了,其中很多进口的布艺国内人也能做出来,而且价格低很多,我们说的轧染,很美的。还有它是天然材料很环保,它的品质感,如果在某一个房间里做,我们在客房或者是主人房都可以用,这样的很美,如果女主人如果喜欢都是可以自己去染,都很漂亮的。我们社区里面有很多很能干的女主人,我就加了女主人的书房,因为样板间的书房都很硬,大部分书房都是给男主人用的,但是现在很多女主人都是在企业里面有领导职位的,她们有自己的私密空间,她们有自己的专业,在家里她需要用。所以我加了特别的东西,就是女主人小的书房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这些元素,包括它小小空间的感觉很适合女性来用。而且它也是一些混搭的家具在一起,这是非常个性的,你会感觉这个女主人非常时尚,做摄影或者时尚类的女主人,很能干的,给她一个小小的空间,又不是化妆间,她可以晚上在这里工作,这个在家居里面体现出来,小小的、很柔美。我举这两个例子我们想开拓一些思维,给我们别墅空间或者大的公寓家庭提供一些其它的可能性,功能性的。

  我现在就在讲在我们来做一些项目设计的时候更提倡往下走的时候是快乐生活,只有我们设计师有这样的理念,而且我们设计师自己知道什么叫快乐的东西,给你做的东西也是快乐了。如果我自己很多很多拧巴的东西,没结的东西我跟你沟通,给你做的东西也会很难受,我们做的东西除了让你美,还让你舒服、快乐,因为你要住在这里,要使用这里。这段话是我的自己的一段话,在我书前言里面的东西,它有很多理念的东西,舍下一些时间,舍下一些机会,舍下一些顾盼,舍下一些约定,舍下一些俗成,就是把心放空,就是有些时候我放下工作。我们离开家在外面去找什么,找跟家里不同的东西,更多的我们自己慢下来。我再简单说一下我的新书,这里面还是讲我们要做设计人,我传达给客户,对于我们做设计的人,首先要有这些东西,你才能给你的客户带来不一样的东西,否则你怎么引导他,怎么给他正准确的东西,不能引导你的客户。

  我们在外面走,看到很多设计之外的美,我们要不断的去找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新的东西带给项目、客户,传达一些新的理念,而不是停留在我们误认为是应该是那样的欧式,应该是那样的误导的东西。如果有机会这个书月底出来,我希望大家分享,因为这个也没有刻意的去写,因为我去欧洲,出版社就说,有很多设计只埋头工作,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怎么样更好的引导客户,因为你做的事情跟生活有关的,你自己做做的都不会你给客户带来什么呢?这是问题,作为我自己来讲我自己的生活状态是对的,我引导的就是慢下来,自然生活。希望如果客户装饰我们的家一定要精心做,不要匆匆忙忙的做,匆匆忙忙的开工,我们要慢下来,精心做,我们的家园才是美丽的。这是我的希望,因为我们毕竟要把这个事情给客户做好,我们不是急着挣钱,而是要做好。

  主持人:

  谢谢两位老师带给大家的分享。活动结束后在座的朋友有什么问题可以一对一的咨询两位老师,下面我们进入到抽奖环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