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icon 2015-06-11 15:46:27
icon 0

摘要:2015年6月3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亚太酒店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启动仪式暨首站活动在上海成功举行。

  2015年6月3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亚太酒店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启动仪式暨首站活动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300多位酒店领域设计师、建筑师齐聚沪上最受瞩目的设计酒店之一——衡山路十二号豪华精选酒店,聆听包括保罗•安德鲁在内的设计大师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共同参与了“用设计改变栖居”主题对话。主题对话由李昱先生主持,安德鲁、叶铮、李瑶、苏仁豪等嘉宾各抒己见,火花四溅。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你以为谈酒店设计就是图纸、材料、暖通、排水吗?错!设计大师们的对谈将从“诗意的栖居”开始,带你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正如叶铮老师在对话中所说,作品要有诗意,设计师本身先要有诗意。

  注:安德鲁对话内容摘自会后媒体采访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交锋1:什么是“诗意的栖居”?

  李昱(嘉宾主持):今年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年度话题是诗意的栖居,现在真正缺少的是代表城市个性的,也是缺乏体验感的设计型的酒店,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选择设计型的酒店作为栖居的场所,什么样的酒店才能称为好的设计型酒店?对于诗意的栖居而言如何在不同城市体现出诗意? 

  叶铮:诗意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我们通常讲的诗意往往是套用前人的眼睛所得到的一种画面感的诗意,而不是自己所看见的诗意。一双有诗意的眼睛,无论他在什么地方,他都能够发现诗意,而且是能够在平凡普通的一种场景中发现诗意。

  苏仁豪:一般对我来说会回到陶渊明的田园居,我觉得我能够生活在里面是很美丽,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向往到一个美的地方,我认为美的体现是在于它的真实,它的目的的纯跟善,这种地方绝对会有高的品位,有永恒的吸引力,不管到哪都是也诗意的。

  李瑶:整个社会已经进入到新常态的阶段,因此从也将从建筑的速度效应向品质效应过渡。大家已经普遍从有居室向品质化生活演变。栖居方式涵盖了固定的居所和旅途中的居所概念。诗意的居所以家为单位,可能会忽视它的使用功能;而商务酒店则更强调其便利和服务;目前而言最能代表诗意的将是以风景或城市人文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型酒店。

  李昱(嘉宾主持):"栖居"首先是一份心态:结庐在人境,不闻车马喧。人最好的栖居方式是真实的面对自己,比如和大自然对话。

  安德鲁:今天很多人都要求建筑师要造出好房子,要认真地工作等等,但是建筑师从来没有被看作是英雄。建筑师的工作仅仅是让人们能够回到他们自己的家里,让人们可以居住,但是居住就是一个充满诗意的活动。诗意并不是被动的,是主动去做的概念。这个行动是每个人都为自己去做,而建筑其实就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让人能够在里面做自己的事情,就像一个巨大的温室,在里面人可以成长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健康。我在设计的时候从来没有忘记这一点,建筑的内部是人,人在建筑里面。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归去来兮图

  交锋2:什么是“设计酒店”? 

  李昱(嘉宾主持):什么样的酒店才是设计类的酒店?如何体现诗意的栖居和商务型酒店的区别?

  苏仁豪:一个有设计感的酒店必先满足几个前提,定位要正确,必须符合科学性的面积还有空间指标的要求,且能够健康持续的营运,这些是一个酒店内在美的关键,如果内在美不健康的话,外表再好看也没有什么意思。

  一般人对有设计感的酒店,往往就是局限在外表的视觉效果而忽略了其他的设计,其他的设计包括什么呢?机电设备,空调、照明、制冷系统,甚至是冷热水的供应,没有这一套的东西支持一个有设计感的酒店的话,这是营造不了整个的有设计感的氛围的。一个有设计感的酒店必须是能够满足我们视觉、触觉、味觉、嗅觉、听觉、感觉的享受,有创意的设计师是能够在他所选择的主题故事下面,配合其他的设计去营造最佳的感觉和氛围。

  叶铮:我认为设计酒店更准确的表达应是精品酒店。从字面来说,一精一品,功能的精简,很有特点,不是面面俱到,该有的有,不好的就不要。还有就是品,这个就是附加值,是好的设计。但是好的设计不仅是精品酒店有,五星级酒店没有了吗?其他酒店没有了吗?说自己是精品酒店就能做好吗?所以设计有品,设计做的好是品的第一位。然而品也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说它所讲故事,所反映的文化,所关照的历史地段。精品酒店是一个综合性的全方位的概念,一精多品成为精品酒店。

  李瑶:设计酒店某种角度还是蛮难定义的,因为一个酒店毫无疑问都是设计师创造的。作为设计师我一直是觉得自己的责任很大,因为我个人感觉设计师可以引领一种生活。但是不能认为设计可以作为生活的主宰。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多设计师觉得自己的设计梦想得不到很好体现,会自行开发一些设计酒店,或者自行去投入一些设计酒店,变成一个个人风格更大展现的平台。我个人感觉还是用心做好每个设计作品,区分它的用户市场,展现设计的精神。确实设计酒店,从百度也好,或者其他搜索领域也好,还是蛮难找到一个准确定义的,如果用一个宽泛的定义,我倒是觉得,应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设计师集体的个体的创造精神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来,使之变成一个集体的精神。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对话场地:上海衡山路十二号豪华精选酒店

  交锋3:设计酒店应该做“城市绿洲”还是“世外桃源”?

  李昱(嘉宾主持):对于精品酒店的选址,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趋势是作为城市绿洲的方式存在,在城市CBD中心,营造出一个世外桃源,还有一种情况是纯粹在一个风景如画的景区设计一个精品型的度假酒店,问一下三位老师,对于选址怎么看?

  李瑶:常规的入眼点就是好的地段,好的景色,这是成功作品的最起码的保证,从酒店管理的角度也是会选择能产生利益效益的地点做经营,因为很多设计如果是孤芳自赏的话,这也只能是设计师的个人行为。

  现在设计师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去评判需求和设计目标间的平衡关系。可能在三十年前,作为一个上海人更渴望一个高层建筑的居所,一个更商务的酒店,可是现在大家却追求回归乡野。确实时代的要求带来我们更广泛的设计市场和设计需求。安德鲁大师也说到,整个设计是要有热情、有创意、有爱,这才是真正的设计的目的。回到我个人的观点,我们设计师是要有品质引领生活。

  叶铮:风景如画的地方做精品酒店也可以,大多会变成度假酒店,马尔代夫的很多酒店都是属于这种。另外一方面,城市里面也出现很多。我个人认为,以后带动酒店观念革命的是在城市里面的作品。

  苏仁豪: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最近我到北京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我一个学生在那里盖了一个简单的房子,问我能不能搞一个精品酒店,我看这个形式还可以,有山有水,农家乐的菜也不错。到晚上的时候,他说各位同学们,今天晚上有谁想住我家的,或者谁想住度假酒店的,有几位同学举手,住他家,还可以的,他说有一个限制,你在我家今天晚上不能洗澡,北方缺水,听到这个东西过后我就告诉他算了,别做这个事情,一旦做成功了过后,城里人去到那边掠夺了农村里面的自然资源,最后你就掏空那个地方,想要的东西已经不自然了,我觉得选址的时候,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最近在讲,设计真善美,如果不真不善绝对不会美。

  李昱:非常真实的案例,设计师有一腔热血,但是没有考虑到真正的实施性。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一向善于营造“世外桃源”的安缦第一次创造了“城市绿洲”——东京安缦

  交锋4:你如何看“设计教养” 

  叶铮:设计教养,每个设计师都面临这个问题,设计教养应该从小教育,不仅仅是专业设计师的事情,而是整个普及教育里面每个人面临的问题。

  李瑶:设计的素养是通过五官去体验分享的,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可以享受到文化给我们带来的东西。要感谢时代,但也要自我批评,确实这个时代让我们走的太快了,我们需要时间反思,看设计素养凝聚的过程,自我鞭策才能够做的更好。

  苏仁豪:要把酒店做的有设计感的话,这牵涉到设计教养的问题,这个是一个比较沉重的问题。教养并不是去麦当劳要套餐A、B、C的做法,不是我们刻意没有给大家任何方向,这个还是要靠大家的教养,体现在自己的设计作品当中。

  李昱:现在的人不会写一封信,或者不会打一个电话,都是依靠于一些网络的传播,使大家情感被遗失,你不会体会到人发怒的感觉,人都变的特别虚伪。所以设计要敏感,才能在设计当中讲述你的故事。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现场对话中

  交锋5:设计酒店未来有哪些发展趋势

  苏仁豪:要做一个酒店,必须要能够健康的营运,如果不能够健康的营运再怎么好的设计都会死掉。一个酒店,我不管它在哪里,什么星级,必须要能够做到可以健康的营运,这样才能够存活。

  李瑶:那些灵动的结构体系,产生的建筑空间,反而很大程度上会给设计师提供大的创意空间,我们非常愿意尝试这样城市的改变,城市会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平台提供给我们不同的介入点。

  叶铮:你是为这个酒店打造一个梦,而不是现实,酒店以后的发展会成为社会生活中你缺失的这一部分,你渴望的一部分,还没有的这部分在酒店里面弥补、完成。

  李昱:未来3-5年,酒店会比较多些度假酒店和精品酒店,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

  安德鲁:我希望酒店一要简单,二要真实,不要去做很多虚假的东西在里面。各个酒店可以有各个酒店各自的特色,有的酒店比较热闹,充满音乐,有的酒店颜色非常丰富,有的酒店比较安静等等,这都是可以的。一旦所有的酒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对于顾客来说,每换一家酒店,都可以非常高兴,就像我们结识不同的人一样的。

  但是,即使一个酒店跟另外一个酒店可以非常非常不同,在设计的过程中也不能让酒店显得过于繁杂,我经常看到酒店里的东西太多了。我有这样的经历,在北京有一个酒店,它复杂得不得了,以致于我不知道我的东西都放到哪里去了,我在那里住了3天,总有酒店的物品把我的东西给挡住。但是有的酒店做得不同,非常简单,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我知道这不是我的家,但是我到了这个酒店里,我就会想我希望我的家就是这样的。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交锋6:如何看待大理石瓷砖材质?

  李瑶:在新常态的趋势下,把握项目的投入和品质以及环保特征是项目材料选用要点。大理石瓷砖很好地平衡了这些要点。

  李昱:大理石瓷砖是用仿石材的方法做出来的,这是艺术的产品化和产品的艺术化做了一个跨界的搭桥。

  苏仁豪:我最近有了解到大理石瓷砖这一类产品,我对打印技术的精进印象深刻。此类产品的市场前景很好。

  叶铮:介于人造瓷砖与自然大理石间,是国内同类产品中,品质最优的。

  保罗安德鲁:我不太知道这种材料,但是我认为对于石材的使用不能太普通化,因为石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即使是对中国这样的国家也不是无穷无尽的。有的时候我看到在中国有一些石材的花纹非常漂亮,但是有一些时候却把它用在了厕所里。我觉得应该把这些漂亮的石头储存起来做更好的用途,因为有朝一日我们会发现这些石头再也没有了。

  更多关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首站内容报道及保罗•安德鲁、李瑶演讲实录等,都将通过官方微信号“乐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ID:leju-huanqjdsjzl)”发布,欢迎扫描下图二维码关注。

未来的酒店会变成什么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