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icon 2015-07-21 17:27:10
icon 0

摘要:2015年,新浪家居、简一大理石瓷砖倾力打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将落地于杭州法云安缦,带你走进顶级酒店设计师贾雅(Jaya Ibrahim)最喜爱的作品之一...

  2015年,新浪家居、简一大理石瓷砖倾力打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将落地于杭州法云安缦,带你走进顶级酒店设计师贾雅(Jaya Ibrahim)最喜爱的作品之一,品茗论道,畅谈“酒店设计与在地化”这一命题。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一个不起眼的自然村落,经过几年改造,溪还是那条溪,路还是那条路,桥还是那座桥,但已经悄然转身变成了顶级酒店,这就是传说中的安缦法云。

  安缦法云(AMANFAYUN),位于杭州灵隐景区飞来峰山谷中,地理位置偏僻到令人抓狂。安缦法云原本是一个存在了几百年的法云古村,这个村落外表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只是每一间屋子都被精心设计装修过,从走道到地板,从座椅到书法装饰,从钥匙到卫浴,每一个细节似乎设计得很漫不经心,但是却浑然天成,充满东方气息,宁静而美好。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会修安缦法云的工人,最年轻的是60岁

  安缦法云由法云古村改造而成,法云安缦酒店规划、建筑和景观总设计师郑捷在整治改造村落时,意在恢复“杭州山地民居风貌的传统村落”,因此没有新盖一栋建筑,在修复那些用木石建造而成的房子时想尽办法保留原样,难度之大难以想象。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木石建造的房子很难保存,更别说是复原,再加上法云村落每家每户都是杂居,房型朝向和外墙颜色都不同。因此,设计师在修复房子时,白墙依旧维持原本的白色,而泥墙就找材料和老匠人来修缮。修缮泥墙需要把泥和稻草混合,还需掺杂糯米来增加粘性,非常传统的修复方法,因此现在仍会用这种方法修房子的工人,最年轻的也快60了。他们糊一会墙,就坐下来抽烟聊天,散漫闲适。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而房间内部只是稍作修葺,部分三开间房打通变一整间,人字梁屋顶上用铜丝固定干草倒粘在上面。房内走道和地板均为石材铺置,格局精简,素色底。

  看着修葺好的酒店,仿佛回到了300年前的杭州,没有雪白的墙壁与精致的庭院,显现出杭州民俗文化中粗犷野趣的一面来。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院落客舍,和周围环境和睦相处,不喧宾夺主地表示敬意。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物融于景。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古法打造奢侈的时空享受

  安缦法云的室内装修风格完全中式,用的都是最天然质朴的东西——青砖、棉布、纸灯、麻席、竹帘、原色木家具,给人带来最自然舒服的视觉触感,以及最具草木香的空气和最优质的睡眠空间。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作为安缦法云酒店的室内设计师,Jaya Ibrahim认为,法云村落已经很美了,他要做的只是尽量保持它原来的样子。为此,Jaya Ibrahim在进行安缦法云的室内设计时,深入乡村,走访了杭州周边村落、茶园和寺院,力求设计的大小细节都能高度一致。连房间洗漱的杯子也使用很轻的泥陶,就是为了让杯子和周围环境融合。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安缦法云的大件家具都是设计师设计后在现场打造的,外面可买不到这些家具,而且床架、写字台、茶几、衣橱、椅子、字画框、房梁、立柱等家具几乎都是用木头制造而成。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家具的榆木色泽和墙上悬挂的书法艺术作品相映成趣,那些书法作品都是来自不同的书法家。书法艺术品的匾体的木料都选用上好的银杏木,对联则用对开的大竹杆进行篆刻,刻好的书法用黑色上彩。古建的外观和朴素艺术品互称,产生了典雅不侈的隐士文化气氛。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客房内的艺术品多采用手卷和小品,洗手台的白瓷加木质托盘与精致的洗浴用品瓶子竹节钥匙圈取代电子门卡,老式复古的白色抽水马桶,竹节钥匙圈取代电子门卡,灯的功用也被退回到蜡烛的年代,充满了旧文人与文化气息,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享受。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与灵隐高僧比邻而居

  初次踏入安缦法云,你会发现这里的环境太自然了,高大自然的树木,与人和平共处的鸟类,在树林间欢脱的松鼠……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千年古村、百年古木、清幽竹林、青翠茶园、小桥流水……这些散落在山水之间的房屋,白云深处的人家,当你站在安缦法云的庭院之中,行走在有千年历史的青石板路上,你能见到保存完好的宋、元朝石刻菩萨像,这就是安缦法云。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安缦法云四周林木葱郁、流水清响,与北高峰、飞来峰浑融无间地融为一体。设计师郑捷在设计时,尽最大的努力保护并利用好这片峰峦山林,将酒店与周匝的山林的界限消弥于无形,而古树苍木将酒店的人文气息点染出来。同时结合房前房后补植的乡土庭院花灌和果树茶园,渲染出浓厚的田园归隐后农耕生活的气息和韵味。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除了有农耕生活的气息,安缦法云还有浓厚的禅意。连接安缦法云所有建筑的法云径,也连接了永福寺和灵隐寺,这是朝香客人的主要通道。在山峰的更高处还坐落着韬光观海寺,在这里可让你的视线穿过山峰及山谷望到迷人的西湖和远处的杭城。沿着梅岭北路,在去往安缦法云的转弯处是一条追溯古代天竺的朝圣之路,连接着上、中、下天竺三座寺庙。七大寺庙蜿蜒围绕着安缦法云,让你与高僧比邻而居,安静的禅意笼罩着安缦法云的每一寸空气里,净化着凡夫俗子,让万物归于尘土。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因为安缦而来杭州

  安缦是一个神奇的名字,这个从东南亚走出来的酒店集团,自1988年在泰国普吉岛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旗舰店Amanpuri (‘place of peace’),至今在全球也仅仅拥有23家酒店,但它却拥有一大批紧紧追随的住客,他们叫自己为“安缦痴”。他们将安缦新开的酒店作为自己旅游的目的地,而不管这个目的地到底在哪里。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据说,安缦在全球有三十万的粉丝,安缦开到哪,他们就跟到哪。真有点像金庸笔下的魔教徒,服了“三尸脑神丹”,死心塌地地跟着教主走。

一晚酒店,便沉入一百年前的江南

  2010年1月3日,拥有无可比拟的自然风景和江南特有的建筑风格的安缦法云开业了,无数“安缦痴”纷至沓来。但国内熟知安缦的客人并不多,走在那青石板的小路上的是多为金发碧眼的“安缦痴”,对他们而言,“不是因为杭州而住安缦,而是因为安缦而来杭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