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道文化 不应沦为远去的背影

icon 2015-08-27 16:03:08
icon 0

摘要:家道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华夏古老文明历经千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不管是百姓,还是先哲,亦或是帝王,对于夫妻和睦、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兄弟孝悌等传统家道文化都是推崇备至。

家道文化 不应沦为远去的背影

  家道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是华夏古老文明历经千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文化精髓。不管是百姓,还是先哲,亦或是帝王,对于夫妻和睦、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兄弟孝悌等传统家道文化都是推崇备至。

  但是,收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应试教育的局限,当今社会传统文化日益受到冷落,众多文化学者呼吁,家道文化不应沦为远去的背影,应该受到重视和推崇。

  “我所理解的文化,更多的是一个动词。文人志士谈论文化的时候,更多的是传授,是一股力量,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吸引了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这是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教授对文化的理解。

  于丹教授倡导要重视对孩子诚、信、礼等品德方面的教育。能做到孔子所说的:“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则不辜负来世上走一遭,这让很多观众对生活、家庭有了更深的认知。她曾用另一种角度了解孔夫子,解读《论语》,或漫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庭教育智慧,普及家的核心价值,传授育婴教子心经。说其做心灵鸡汤,于丹则阔达的认为,自己更多的是文化普及者。诚然,于丹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以文化人,化入人心。 

  9月20日,借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之际,特别邀请于丹教授亲临长沙,开堂讲学,以国学经典阐述家道文化。

  作为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自2009年开始,简一大理石瓷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文明”,每年一届在全国不同城市开展“大理石瓷砖文化节”,以传统经典文化、艺术形式吸引公众参与。并给很多的普通家庭带来文学、书法、国学等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特别是对下一代的传统文化教育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大理石瓷砖文化节”慢慢地成为了一张文化名片被社会大众所喜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