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财报:不甘“大行业小龙头” 东方雨虹瞄准互联网+新品

icon 2015-09-22 10:10:08
icon 0

摘要:作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第一股的东方雨虹,虽然营收同比有所下滑,但这并不影响其行业的龙头地位。但即使如此,面对行业的千亿空间,东方雨虹的市场份额仍不到8%。而从上半年东方雨虹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显然已不满足于“大行业、小龙头”现状。

  原标题:浪眼看财报:不甘“大行业小龙头” 东方雨虹瞄准互联网+新产品

  导语:

  沃伦·巴菲特曰,有些人喜欢看《花花公子》,而我喜欢看公司年报。透过有“企业经营晴雨表”之称的财报,看到的不仅是企业在上一阶段资产负债、利润、现金流等冷冰冰的数据,更可以透过其业绩增减、资金流向等解读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在2015半年报陆陆续续披露之际,新浪家居策划“浪眼看财报”系列,带你看上市家居企业的现状和未来。

  8月下旬,东方雨虹发布上半年中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96亿元,同比下降6.97%;实现净利润2.84 亿元,同比增长27.22%。

  作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第一股的东方雨虹,虽然营收同比有所下滑,但这并不影响其行业的龙头地位。但即使如此,面对行业的千亿空间,东方雨虹的市场份额仍不到8%。

  而从上半年东方雨虹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显然已不满足于“大行业、小龙头”现状。有消息称,东方雨虹意图在5年内实现市场份额15%的占有率,这意味着要在现有市场份额上翻一番。

  在营收同比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这步棋,东方雨虹要怎么走?

  战略合作金螳螂,两巨头联手意图何在?

  今年6月8日,东方雨虹宣布与中国装饰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连续11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企业第一名的金螳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引起了行业轰动。

  东方雨虹和金螳螂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它们将如何展开合作?东方雨虹方称,在与金螳螂的合作中,东方雨虹采用了双包的服务模式,包材料、包施工,以国际品质的材料结合二十多年的应用技术经验,用标准化系统施工服务来为公装企业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东方雨虹强调,在此番合作中,其所要充当的角色不仅仅是产品的供应商,而是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显然,金螳螂在公共装修市场的高市占率及丰富的工程项目渠道资源将会为东方雨虹在建筑装饰领域提供更多的机会,而东方雨虹亦能为金螳螂提升工程质量提供强大的后盾支撑。

  5000万进军互联网,或将有一系列合作

  今年5月26日,东方雨虹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000万元投资设立虹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营电子商务业务,这标志着东方雨虹开始意图运用互联网思维来革新传统商业模式。

  过往案例显示,防水材料不同于快消品,其线上销售业绩并不理想。东方雨虹的思路是,搭建基于垂直服务类的建材O2O管理平台,主营防水、砂浆等建材类产品销售,并基于O2O管理平台实现建材产品与系统服务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同时从事大数据营销平台的开发与运营。

  由此可见,东方雨虹搭建电商平台,意图通过线上的引流,线下的体验,打通“产品+施工服务+保障”一体化系统服务的渠道。

  需要指出的是,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如何有效地结合线上线下资源是关键所在。综合来看,东方雨虹的优势仍在于线下,线上经验并不算成熟,可以预计其下一步或将进一步与电商服务的家装公司展开合作。

  更大的野心:研发推广瓷砖胶、硅藻泥等新产品   

  今年2月11日,东方雨虹宣布与全资子公司香港东方雨虹共同出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华砂砂浆公司,经营瓷砖胶系列、硅藻泥等系列产品,以进一步拓展其在特种砂浆市场的业务规模。

  对这些新产品没概念?那我们分开来解读。从总需求看,我国每年贴瓷砖约100 亿,对应的胶水空间可达1000亿元。相比用水泥粘贴瓷砖所从存在的易脱落、安装慢等问题,瓷砖胶粘贴可实现10 年不脱落,且综合成本低。目前我国瓷砖胶市场份额仅3%,但在海外这一比例至少30%以上。可以说,瓷砖胶这一块的发展空间较为巨大。甚至有分析师认为,瓷砖胶未来在东方雨虹的收入比重有望达到20%。

  5月9日,华砂砂浆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300 万元收购长沙洛迪20%股权,并增资2505 万元,交易完成后对其持股比例达到70.04%。长沙洛迪主营硅藻泥,销售网络辐射广东、福建、山西、陕西等九个省份,这将极大推动东方雨虹硅藻泥业务的发展。目前我国墙面材料市场空间200亿,未来将达到上千亿,硅藻泥也将与涂料、壁纸构成三足鼎立之势。

  瓷砖胶、硅藻泥等产品,其市场空间均在千亿左右,随着市场渗透率的逐步提升,未来将迎接来的是一个巨大的替代市场,这也足以体现东方雨虹的野心所在。(策划/新浪家居 蒙辉 文/刘煜程)

浪眼看财报:不甘“大行业小龙头”   东方雨虹瞄准互联网+新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