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

icon 2015-11-11 18:37:39
icon 0

摘要:中国没有战场,却天天硝烟?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11月8日,沈阳市的建筑笼罩在雾霾中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北京雾霾

  2015年11月5日法制晚报一则标题为《天津、河北农户烧秸秆 滚滚浓烟似战场》的新闻引起了大家对雾霾的再一次关注。11月8日监测显示,东北地区有2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11月9日夜间至10日上午,北京出现大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将低于500米。

  中国没有战场,却天天硝烟?这一次不是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的错,不是各部门在执行环保规定时打折扣,代表燃煤指标的二氧化硫含量也没有明显上升,一切矛头指向了“秸秆燃烧污染”。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天津、河北农户烧秸秆 滚滚浓烟似战场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天津、河北农户烧秸秆 滚滚浓烟似战场

  探因:秸秆焚烧惹的祸

  雾霾是怎样产生的?雾霾的起始阶段先有黑炭、氯离子、有机碳浓度的显著上升,再有其他PM2.5化学组分的后续上升。监测结果显示,上述三种PM2.5组分,主要来源于燃烧秸秆等生物质。另外,华北地区雾霾的研究表明,虽机动车排放是首要污染源,但燃烧秸秆产生的污染物是形成雾霾的重要诱因。再加上北京周围不利的地形、稳定的气象条件、城市建筑对风的阻滞作用、污染物跨区域的传输和大量的本地污染源排放,都是形成本次华北地区雾霾不断的因素。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每年可生成7亿多吨秸秆,但农民反映由于利润低,也有耽误抢种冬小麦的风险,所以秸秆回收动力不足。尽管政府禁止在露天烧秸秆,甚至镇里干部下乡都会带着铁锹,发现有烧秸秆的现象就用铁锹拍灭,但每到夏收和秋冬,总有漏网之鱼,大量的小麦、玉米等秸秆在田间焚烧,产生了大量浓重的烟雾。

  秸秆焚烧不仅成为农村环境保护的瓶颈问题,更是成为了城市雾霾的罪魁祸首,秸秆真的身无一用么?如何才能从根源上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有没有一种新技术能够变废为宝,提高秸秆利率致富农民?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河南打击焚烧秸秆,雷人标语频现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河南打击焚烧秸秆,雷人标语频现

  专家称:秸秆不烧可利用

  我国对秸秆转化利用的途径有:利用秸秆作为农业肥料,制作沼气、造纸、饲料及建筑模板等,至今天我们发展到了进行科技化工业利用,如秸秆发电、制作乙醇汽油及以秸秆为原料生产人造板材。

  综合目前秸秆利用的几种形式,由于麦秸是小麦收获后的废弃物,便宜且轻易获得,以麦秸秆取代传统木材等制作的板材,不仅帮助资源进行再生利用,保护了森林和耕地,更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所以专家称秸秆人造板在秸秆再利用上最具优势。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秸秆人造板

  变废为宝:减少秸秆焚烧,秸秆变身环保家居用品

  秸秆人造板,是一种以农作物的秸秆为主要原材料来进行制作的板材。秸秆人造板的生产过程是这样的:剥离植物茎秆的强力韧性纤维,将农作物的秸秆加工成碎料,并在碎料中添加适当的功能性添加剂和MDI胶,然后再将其放置在特定的设备中进行高温加热,最后压制成型。这种人造板具有耐用、防潮、阻燃、吸音等特点,密度一般大于850 kg/m³,力学性能、防腐性能、加工性能优于杨木板材,加工性能结语MDF和刨花板之间,有优良的表面装饰性能,适合于做各种表面装饰处理和机械加工,特别是异形边加工,可广泛代替其他木质人造板和天然木材使用。而由于使用MDI生态胶替代传统的脲醛树脂胶,所以秸秆人造板并不会释放甲醛,保护小环境的同时减少秸秆焚烧。

  追溯可知,秸秆人造板的研究是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的,但中国秸秆人造板行业真正发展,大概在两千年后。作为新兴的绿色环保产业,虽然秸秆人造板行业起步较晚,但随着近年来家居圈刮起环保风,不释放甲醛的秸秆人造板被热捧为绿色环保家居产品,并被广泛应用在定制家具(定制衣柜、橱柜等产品上),所以近年市场上也掀起了生产秸秆人造板的投资热。

北京雾霾怪我咯?秸秆的自白万华禾香板

  未来:保护环境,秸秆综合利用势在必行

  苍穹之下,蓝天不再,秸秆焚烧污染问题应该两头抓,一方面政府应该及时出台应对短期内的污染问题的相关措施,制止农民继续焚烧秸秆,并推进统一对秸秆进行回收、加工、销售、利用的措施。另一方面,秸秆科研项目必须加快脚步,在知道雾霾成因的前提下才可以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控对策,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才能根治农民乱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