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icon 2015-10-29 14:24:19
icon 0

摘要:设计师这个职业,经常要赶工熬夜,之前采访很多男性设计师,他们说起对这个职业的热爱的同时,也说这个职业压力确实非常大,考验精力和体力。李晶一是一位女性设计师,采访她的那天一进演播室就听见她在咳嗽,细问起才知道前几天刚去看过医生,说经常去工地对...

  导语:设计师这个职业,经常要赶工熬夜,之前采访很多男性设计师,他们说起对这个职业的热爱的同时,也说这个职业压力确实非常大,考验精力和体力。李晶一是一位女性设计师,采访她的那天一进演播室就听见她在咳嗽,细问起才知道前几天刚去看过医生,说经常去工地对肺部影响特别大。

  女性设计师确实很了不起,抛开职业属性,她们还是母亲和妻子,由于女性天性当中对家庭更多的付出,相比男性设计师她们更加的辛苦。希望她们在为大家设计美好家居环境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在这个创造美的职业当中发挥更多光和热量。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是第几次参加筑巢奖?

  李晶一:第六次了,以前国内这种奖比较少,筑巢奖诞生的那一年就参加了这个奖项,也比较重视,现在在国际上也有一些知名度了,我记得去年和今年去米兰看展的时候还看到一些筑巢奖的作品,感觉比较惊讶,今年争取获得更大的奖项。

  记者:最开始认识筑巢奖的时候,是什么印象?

  李晶一:最开始知道的时候,作为比较资深的设计师,因为平时工作量很大已经感觉比较乏力无法抽身,参赛会占用更多精力,但是第一年还是参加了。后来慢慢的觉得这个奖和以前参加的奖不太一样,最起码覆盖面和专家的评审是很权威的,这几年我们公司每年有两个奖项必参加,其中之一就是筑巢奖,国内设计圈对这个奖项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

  记者:您是从最开始第一届的时候就参与了,您觉得从第一届到现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晶一:总体来说,是专业性、知名度、影响力的变化。就专业性来说,国内有一些奖项的评审有时候并不能被很多设计师认可,但是筑巢奖的评审通常都是清华的教授以及欧洲比较知名的设计师,专业性还是比较强的;再有知名度,从最早不是很有名的时候发展到现在,最起码在我熟悉的圈内,筑巢奖的知名度排名第一。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记者:您觉得通过筑巢奖这样的大赛的平台,对设计师本身的职业会有哪些影响呢?

  李晶一:我认为影响最大的就是去年,去年的筑巢奖颁奖典礼的时候我才知道,以前我个人的原因重视的不够,去年有几个设计圈的朋友,都通过筑巢奖的平台介绍了一些项目,而且说实话设计费还蛮高的。所以我认为这个对设计师的发展平台,推广各方面来说,确实很有作用,所以今年在整个筑巢奖比往年来各方面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记者:您刚才说今年投入的精力更大,这部分的精力对这个奖项的投入上有哪些?

  李晶一:以前对于我们来说,每年做的案例特别多,从参加筑巢奖以来就在想,明年的筑巢奖会拿出什么样的作品参加,所以在做案例的时候或者做作品的时候每年都是有备而来,自己会做一些认为特别好的案例。今年参加筑巢奖投递了三套作品,所以整体我认为各方面准备都比较全面,对它确实很重视。

  记者:筑巢奖一直鼓励设计服务大众,通过奖项体现设计的价值,您怎么看待设计师这样的职业,您也从事十五年了,感觉这十五年的职业生涯,对您来说是什么样的,另外您的职业诉求是什么?

  李晶一:我从事设计行业十五年,也很喜欢设计这个行业,每年都会去国外学习,包括国内比较知名的大学,首先我认为设计师从事设计不等于从事艺术,我最早小的时候学绘画,就感觉设计应该是为人服务的,我记得当时国外的一个教授说过一句话,对我很震撼,他说设计其实是设计师在给客户设计的一种生活,我的一些想法大部分的情况就在于我认为首先我需要来用我的设计让业主感受到在解释生活。特别是我去米兰大学学习之后,我觉跟以前国内的设计差距特别大,去年回国的时候,我今年出的一些作品,特别是生活方式的体现更多了。首先一个好的设计无所谓风格,但是最起码让客户住进去符合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让他生活起来很舒服、很随意,但是往往所谓的风格限制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认为主要是给客户创造更好的生活方式。我的职业诉求就是用我的设计来感动生活。

  记者:去年通过在米兰理工大学的学习之后,可能在设计思维上有所改变,国外的设计思维和国内有哪些差别?

  李晶一:对,我感觉震撼特别大。今年的案例我认为很奢华,但是大家都不认为这是奢华的,中国人往往认为奢华是镶金挂银,但是从我去年的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所谓的奢华就是给人的内心找到一个家,让他在这个家里感到最大的舒适性,让他的工作包括各方面来说,在家里可以得到很大的享受,我认为这就是最奢华的,从我的设计和在国外的生活当中体会到的一些想法。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记者:除了专业的领域之外,您刚才也说了,设计是为业主诠释他们的生活方式,您认为除了专业能力之外,需要具备哪些其他的能力?

  李晶一:这个我说一下我自身的感悟,我认为除了专业的能力,设计师是一个知识的综合体,需要懂得东西太多了,因为你要接触不同的客户,可能是金融行业的,可能是其他很多个行业的,也就是说你需要的包容面要特别广。

  当然了,除了这些各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心理学方面等等东西,很多客户沟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是跟你聊一段时间之后,他发现你知道他在想什么,包括他对色彩、生活、等等的要求,包括他无疑当中说过的话。设计师要具备的能力确实太广了,虽然我的年龄略微大一些,可能从事的经验年头多一些,但是作为设计师而言,每年都要对你不同的能力进行吸收才可以,所以我每年都会出去学一些东西,有的时候可能不是刻意的,像我喜欢旅游,有的时候可能随便转一下,就可以吸收到很多东西。像我们去国外的时候大家都在看教堂,有时候在的教堂的顶端,我们就在想国外的人为什么这么设计教堂,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包括我们随便的逛街看到的东西,包括富人他们对奢侈品的理解,这些都可以学多很多。作为设计师而言,他需要的能力,各方面来说,应该可以想到,设计师都应该去理解一下。

  记者:刚才您说了风格,不应该用一种风格限制业主的生活方式,您有没有不愿意去碰触的设计风格?

  李晶一:我最不愿意触碰的风格,说实话,我从去年回来几乎不谈风格了,今年接触了两个客户,他们都是国外的剑桥、哈佛毕业的人,他们说李老师您是我第一个见到设计师不谈风格的,就跟我签了设计了。现在的风格聊的少了,但是谈到不愿意碰触的风格,我认为应该就是这种所谓的国内人的奢华吧,这些东西有的时候往往他相对来说文化氛围差一些,这些我碰触的少一些。

  记者:不太喜欢过度装饰的类型?

  李晶一:是这样的。

  记者:通过在米兰学习之后,不太愿意去讲风格的问题了。现在在跟业主沟通的时候,或者做一个项目沟通的时候,一般您现在的出发点是什么样的?

  李晶一:聊生活,他喜欢什么东西,主要就是感觉他们对生活的想法,刚开始我们会像朋友一样聊天,有的时候可能他告诉我一些他的喜好,可能从一些细微的心理学方面的东西,这个其实您聊这些细节就知道他们偏好什么。其实我认为所谓的风格,往往是把很多东西固化掉了。

  记者:直接从国外拿来主义的,比较简单粗暴一点?

  李晶一:对,直接拿过来了,但是其实欧洲的这些设计老师,包括大师都不谈这些了,我们还在想所谓的欧式风格,田园风格。有一个客户说他想装欧式风格的,他其实不是喜欢欧式风格的,去年他又说喜欢中式风格的东西,所以就形成了后来的混搭风。有一些设计师就属于元素的堆砌。

  记者:元素重新排列组合?

  李晶一:对,这个房子装了之后,进去之后是没有魂的,我去年在国外学习的时候,一个客户等了我一个月,等我回来设计,他说回到那个家之后,没有感觉装的有多少的豪华,但是坐了一会儿之后我发现房子很舒服,因为那个房子里面形成了一种意境,很让人舒服的感觉,他就一直等我再回来给他装修。他也是聊了很多设计师,大部分的我感觉刚才说的这种风格,其实我认为是现在几乎我回来以后谈的真的很少,往往沟通的时候就是谈生活方式,甚至很多客户,从去年开始接的一些案子,客户也不会看你的作品,往往通过你跟他聊天,对你的信任度很高,这是别的设计师想不到的,但是中国大部分的设计师还在聊风格。

  记者:对,这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现在很多的中国设计师还是在聊风格,有一些固化的印象,也有很多同质化的现象,风格都特别像,您怎么看?另外您介意不介意其他的设计师风格跟您的很像或者拷贝的现象?

  李晶一:我做过一个项目,当时是一个豪宅小区最先开工的,他们家在施工完几乎中后期的时候,有一次去跟客户沟通,他说李老师,您跟工人说把门锁上,不要老来我家看,我发现了好几家的吊顶都跟我家一样,我比较诧异。我当时跟客户说了一句话,我说你放心,因为他们的设计师不是我,你不用担心这一点,我说他们就算是根据我们这个装出来,效果肯定是差很多的,这个客户一直很相信我。结果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再跟客户沟通,他特别高兴,他说我发现他们装的实在太难看。每个设计都是为业主量身定制的,一个好的设计,业主是这个房间的主体,有空间的点线面,墙地顶都不怕别人拷贝,但是如果你有能让别人学习的资本也是令人很高兴的事情,但是就算他们再仿制,设计的整体还是不一样的,一个小细节他们没有做到位,结果做出来的整体的比例就差。

  记者:以前很多人都喜欢欧式风,对西方比较推崇,现在很多新中式回归,您怎么看一窝蜂的“新中式风”?

  李晶一:其实我觉得中式在国内一直都还好,很多人还是有中国情结的,包括很多老外的设计师也很喜欢中式的东西。你真正拿国外的东西设计,还是没有外国的设计师棒。何为新中式?这个概念我一直也不清楚,可能就是加了一些现代的想法,现在很多的新中式的家具,你不知道是哪一个年代的东西,体现不出文化。欧式的家具,腿和雕花都可以看到是巴洛克还是洛可可的东西。包括现在我们很多新中式的家具,朝代各方面来说不是很明显,但是我个人也比较喜欢中式的装修。

  现在国内的住宅来讲,要真正的完全针对大众体现出中式的感觉,还是不难的,所以就推出了新中式的设计。

  作品展示>>>

  燕西华府

  主题:“逸”,

  设计说明:黑白灰打造极简“逸”空间。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地下一层

  整体色调以蓝色为主;台球桌和麻将桌以及简易吧台的摆放让空间突出营造休闲放松的氛围。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餐厅

  整体色调以黑白为主,墙面大面积的水墨涂鸦彰显空间的力度,蓝色的餐椅为整体点缀得栩栩如生。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客厅

  将极简风运用到极致。坚持采用黑白以及高级灰为主体颜色,通过加入一些弧形元素增加整体设计的柔和氛围。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书房

  城市的喧嚣,需要一份属于自己的典雅与宁静,为了满足客户的生活品味,将极简融入到“逸”,现代风格的书桌,营造出静谧的效果,将给予你沉稳思考的力量。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卧室

  简洁的线条,骏马挂画,展示传统中式文化的同时又要时尚简约,明快大气。营造空间低调奢华之感!

  作品展示>>>

  西山壹号院

  本案设计师在满足业主对整体空间功能要求的基础上,以自然、舒适的材质与笔直英朗的线条行成对比;通过深浅色调的搭配,在繁华与宁静之间寻找另一种设计文化。

  空间上门厅以书房为设计意象,黑白护墙板的设计增加了门厅的景深感。客厅、餐厅、多功能厅以开放流畅的空间为主,创造简单却大气的空间。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客厅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门厅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书房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卧室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休闲厅

  作品展示>>>

  三里屯

  静逸:平静而安逸

  原有建筑为三套小复式,根据业主的功能需求改造为一整套居所。业主家庭构造为三口之家,对储物空间要求很高。每个人的功能要求差别很大:男业主为某领域专家,书籍非常多,需要大量的储书空间;女业主为时尚高级管理阶层,对服装、箱包、鞋子等储藏空间需求很大;女儿为中学生,有着音乐、绘画等的艺术爱好,在她的房间要有尽可能多的个人作品的展示空进啊。

  本案设计业主不考虑会客,喜欢舒适、放松、自由且休闲的生活方式。对风格无具体倾向!整体方案空间格局进行大范围拆改,重新根据业主需求进行改造,利用每个空间来达到业主大量的储物需求。

  本案的风格定位并未完全定位为某种风格,而是根据业主的生活方式来营造适合其家人生活及其思想上追寻的意境。不追寻装修的风格而是采用高品质的材料搭配,来深化及升华整个家的精致且休闲的品质生活。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二层客厅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一层客厅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一层客厅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男主人房

李晶一:好的设计不讲风格 重在以人为本

  门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