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

icon 2016-05-06 14:22:39
icon 0

摘要:张新杰:公共艺术空间的本质是共享,并且是全民参与的。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

  那是2013年的冬天,中南海发出这样一个声音:“城镇化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一词瞬间火了,各地的乡村重建如火如荼的进行,更有许多人开始研究民宿的经营。当然,我们设计师们也不甘落后,开始对乡村环境改造、民宿设计等课题进行一系列研究调研。由此,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还乡|设计与乡村再造”,为大家收集了一系列乡村再造的精品案例,看看各位设计师是如何理解乡愁,如何用设计勾勒出一个淳朴、宁静,让人心神向往的乡愁梦。

  初到均安,像是进入一个中等发达城市,道路两旁丰富的植物种类与现代建筑相互映衬,仿佛在不停地向来自异地的人们表达着自己与北方的不同。特有的岭南气息,让步入小镇的客人不自觉得爱上这里。

  均安是佛山顺德区的一个小镇,虽然这个地名不为人们熟知,但从这儿走出的李小龙却是国际武术巨星,习练永春拳是这一地区特有的风尚。而顺德作为“美食之都”,其“美食”标签也为小镇增添了浓重的色彩。

  2016年5月1日开始的均安艺术季是小镇的另外一个标签,这是均安镇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开展的公共艺术项目,参与设计的美院师生用了十天的时间在这里生活,深入了解这里的生活,分为两个人一组进行创作,一共创作出了七组作品,为未来的城镇化道路提供了一个范本。

  艺术引领着城市设计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爱之屋》 徐文博 刘哲辰作品

  在公共艺术空间的利用上,均安镇委书记张新杰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公共艺术空间的本质是共享,并且是全民参与的。目的是把地方文化的内涵找出来,通过艺术变成图画和艺术展示,避免城市建设中“千城一面”的问题。现在大部分城市中缺少自己特有的灵魂,缺乏艺术文化的提炼。而挖掘城市文化和艺术元素,才是提升城市魅力的基础和途径。

  与周围各镇80%的已开发建设用地相比,只有28%城建用地的均安镇仿佛是这一发达地区之间的绿洲。正如镇委书记张新杰所说,GDP很重要,但这并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全部,而老百姓过得幸福不幸福才是最重要的。虽然均安的经济发展没有周边强大,但从一项政府的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很高。这一方面是来自百姓对政府的信任,一方面是这一地区特有的文化魅力。

  对于均安镇来说,城镇化不是拆拆建建,无序扩大和增涨,更不是将农村变成大城市,而是将重点放在提升城市魅力和吸引力上,让乡村环境的外貌,赋予城市服务的功能。把公共艺术移植到农村之中,是在提升农民审美水平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新的气象,让艺术走进家门口,将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张新杰认为,只有引导老百姓提高“明是非,辨美丑”的能力,才会使百姓获得真正的幸福感。

  老空间的活化 历史与当代共存

  均安镇的祠堂文化历史悠久,大大小小的家族祠堂有上千处。对于历史建筑保护与传承问题,张新杰认为:“越是乡土的,就越是世界的。无论是小寺庙还是祠堂,我们都要保护。但生活是不断的延续,越是历史的东西,就越要融入生活。”在此次南沙岛上呈现出的公共艺术项目中,央美的创作者们通过深入百姓生活,探寻日常的文化内涵,将平时司空见惯的艺术元素加以提炼,创作出了一系列源于当地生活,接地气的艺术作品。

  在城镇化问题上,来自中央美院的公共艺术设计总监李震的看法是:过去城镇建设集中在城市,而大量的城建带来了土地的过度开发,导致城市无地可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了弊病。大多都有“三旧改造”(注:来源于广东,指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的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城市缺少科学的规划。未来在去产能的趋势下,城镇将如何发展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锁桥》何崴,李强,孙琪,陈龙作品

  “南沙岛的‘爱情锁桥’是基于老旧水站的改造,”央美设计团队老师何崴介绍说,“城市设计不是简单的画图,而是艺术的再创新。”他认为,过去的城市设计缺少的是对一个地方的感情,改造并不是简单地让农民搬进楼房,让农村变为城市,而是让旧有的空间拥有新的使用价值,为老百姓留住记忆,留下乡愁。让老空间活化,让历史与当代共存。何崴老师认为,均安发展代表了中国城镇化的现实,提出了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三旧”的问题。在他看来,均安在发展过程中引入文化、艺术的理念,应该作为一个全国的样本。

  城市发展的潜力核心在人

  将公共艺术引入城市建设,可以增强城市的发展潜力。张新杰认为,考核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主要是考查它的集聚能力,也就是吸引力,人们愿意在这个地方生活,而健康发展的核心在人。但现在有个现实的情况就是很多人不愿意留在乡镇。那么一个城镇的魅力是什么,如何才能吸引人留下呢?在均安的实际背景下,除了配备城市功能外,还要拥有与其他地区不一样的东西。将公共艺术引入进来,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文化艺术项目,不把公园变成市政空间,开放给全体老百姓,让他们在节假日有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遇见》张超越 孙何作品

  张新杰也给出了公共艺术项目的未来规划,现在老百姓只是去欣赏来自央美的艺术作品,引领百姓有一定的艺术意识,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艺术展。将来老百姓可以参与进来,一起搞艺术创作,培养的是一种生活的乐趣。向社会示范一种生活方式,改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固有观念,提升百姓的生活素养,提高“明是非,辨美丑”的能力,唤起人们对于追求美与艺术的天性。同时,公共艺术的根本在于人们的心灵深处,是一种以什么姿态和态度介入城镇的艺术。通过公共艺术项目来打造精细的城市,让“一节点一主题,一空间一景观”融入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虹吸效应”,留住人。

  (文/新浪收藏 记者 范自争)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Radiance》马睿敏 高雅宁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发生》杨云龙 李金虹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携手》许鑫 张恩泽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驿站》甘文泉 刘汉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云》侯宗戬 谢拓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Flower》李震 邵旭光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ring》邵旭光 师玥作品
还乡 | 探访现代乡镇 走进艺术均安《动力源》路通设计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