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柳桦:从“智能”到“智慧”,我们还在路上

icon 2017-03-24 14:47:50
icon 0

摘要:家居行业开启智能家居时代,设计师怎么看待智能家居设计?智能家居如何为人服务?且听设计大咖吴柳桦与你慢慢道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智能化”早已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智能化终端的快速普及,助力家居行业开启智能时代。近两年来,无论是传统家电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把智能家居产品市场的争夺作为行业竞争的“重头戏”。

  就着“智能家居”这一行业热议话题,2017年3月21日,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哲道传媒J&G Media携手建筑纪元举办了一场以“智-汇设计”为话题的设计论坛,知名设计师覃思、杜柏均、颜呈勋、吴柳桦、Per Erik Bjornsen、蔡鑫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智能家居设计的思考。

  现场,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设计师吴柳桦,与他进一步探讨了智能化设计相关问题。

IDG CASA 创始人、上海设计木兰会第一届会员吴柳桦IDG CASA 创始人、上海设计木兰会第一届会员吴柳桦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智能家居与设计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吴柳桦:智能是一个手段,设计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智能家居是来解决家居里面这些智能的方法。但是我一直认为目前的智能是非常不聪明的,是不好用的,它在公共空间可能比较好用,但是对很多人来讲反而会造成我们的不方便。就像刚才意大利设计师Per Erik Bjornsen分享的,其实它让人变懒,你省下一些时间,然后又要花钱去做另外一件事情。我刚刚演讲的重点就是,“智慧”比较能解决我们的问题,“智能”还没有那么方便,但是我们现在在路上。

  新浪家居:您所说的“智慧”是指什么?

  吴柳桦:“智慧”可以根据人的不同做到差异化。“智能”只是做电脑所做的,做一模一样的,它不会思考。空间毕竟是人在使用,但“智能”没有办法根据不同的人做到差异化,它就像机械人一样僵硬,没有办法取代真人。“智慧”起码可以让猿人进化到人类,再进化到神人。

  新浪家居:您所指的“智慧”和现在大家说的“人工智能”有什么不同?

  吴柳桦:人工智能是基于大数据,收集数据加上云分析,云计算,但它只能做到70%,另外还有30%可能要根据背后主导的人,你要看他的动机,他是要赚钱还是为人服务,你30%的逻辑判断就会影响到它的方向。它就不像神,神是爱惜人的,所以它是没有方向的。这是我的理解。

  新浪家居:您对智能家居的前景怎么看?

  吴柳桦:空间很大,从“智能”到“智慧”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我们现在还在很僵硬的路上,现在的智能让我们不方便。

  新浪家居: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智能家居遥不可及,而且相对来说价格上也比较贵,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您觉得智能家居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得到的吗?

  吴柳桦:目前这个阶段为什么智能家居推行不那么顺利?主要是大家觉得不好用。贵也是一个原因,你又贵又不好用,当然没人用。比如说我们住家,智能化产品用得最多的是在客厅窗帘的开关、灯的开关、电视的开关,就是这些所谓的视听设备,但问题是其实你走一下就可以开(关),现在智能又集成到手机或者遥控面板上,它只是让你更懒,我们站起来走到那按一个动作就可以完成的事情,你就坐着不动,然后拿起手机,你要打开智能控制的APP,然后再去选你要开灯或者选择你要什么模式,然后再去按,你觉得这方便吗?多了好多的动作。所以推起来不方便是有它的道理的。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智能家居应用得多吗?

  吴柳桦:如果是平层基本上我是不建议业主用的,因为你走到哪儿,你要进去睡觉或者你要进去这个房间,开一个灯一个动作就好了。如果智能化的话,你得随时带着你的手机或者是带着摇控器,就多了很多动作,它其实没有那么方便。但别墅我会比较运用,比如考虑别墅安全性方面。平层的话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小孩,可能你就需要安防、侦测这一块。别墅的话我觉得最好用的就是睡觉的时候你可以一键关灯,不用走到每一个楼层去关灯,它的方便性在这里。

  新浪家居:所以您觉得其实智能家居的设计要根据不同的人进行选择,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

  吴柳桦:对。我刚才在演讲里就有说到,第一个我很清楚的界定了,什么叫机能?什么叫智能?从机能到智能,从智能到智慧,我们现在的位置在智能到智慧这当中,还有很大的一个距离。第二个,我觉得我们不能为了科技,不能为了智能而智能,我们应该是为了人而智能,为了有需要的人而智能。平常谁在家里最多?老人、小孩。青壮年都是在外面,你家里什么地方最容易发生危险?你告诉我。

  新浪家居:我觉得厨房和浴室比较容易发生危险。

  吴柳桦:对,厨房浴室,厨房小孩子容易被烫到,浴室容易让老人滑倒之类的。还有小孩、老人身高都不一样,现在的智能可以做到高度调整。你做平层的话,房子也不像别墅那么大,你不可能有那么多厨房,也不太可能说每一个人都有一间浴室。通常你的房子如果在200平方以内,可能就是老人跟小孩要共用一个浴室,反而是正常高度的年轻人,他用一个浴室。老人年纪大了可能行动不方便,可能他要坐轮椅,如果说你的浴室的台面是可以调整高度的,可以为人来服务,我觉得这个智能系统才有发挥作用。否则为智能而智能,为流行而智能,我觉得这是一件很不智的事情。

  新浪家居:从您的经验来看,目前大众对于智能家居的接受程度是怎样的?

  吴柳桦:十年以前我的客户平均50岁左右,他们大部分不愿意花时间去学,因为他觉得那个太复杂,我就走到开关那儿开灯、关灯,其实那个时候电视也都遥控了,他也不觉得有那么的方便,你给他一个很复杂的摇控器,就是集成面板、智能面板,他反而不会用,他还要学,他害怕学习。

  这两三年大部分的客户反而能接受,因为变得流行。大家都在讲智能,他也会问你智能,然后我会很实在地告诉他,你的房子90平米,真的不需要(智能家居),你需要干嘛?除非我看你的楼盘,你的楼盘如果是物业很安全的,连安防你都不需要,因为很多事情在楼下都被挡掉了,你何必花那个钱?我不会叫我的业主硬为智能而智能,还是要站在业主的立场,然后帮他理清。

  现在对智能家居的关注度确实比过去多了,问这一块的人多了,因为广告多了,大家都在讲,也会有很多业务去找上他们,但是他们既然选择设计师,他们会来问我觉得他家要不要?或者他说他要,或者他说不要,我会跟他讲你哪里需要,哪里不需要。这是我做设计师的责任。

  新浪家居:最后想问问您,您在2017年的设计关键词是什么?

  吴柳桦:智汇设计,为爱服务。以人为本,为爱服务。因为“智汇设计”是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它就是说汇集智能的设计,我刚刚已经讲得很清楚了,智能就是信息化加物联网,然后它有一个集成的服务。设计本来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你运用在建筑就是建筑智能,运用在家居就是家居智能。为爱服务就是莫忘你的初心,我们是为人服务的,不能为科技而服务,不能为智能而智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