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谈专栏 | 付安平:建筑设计从讲故事开始

icon 2017-08-04 12:46:24
icon 0

摘要:这是一个建筑设计如何通过讲故事让小镇文化得以提炼的案例。在这一案例中,建筑师不仅关注如何画图,更通过讲故事提炼出小镇文化并加以推广。

 美谈专栏 | 付安平:建筑设计从讲故事开始

 ——野猪出没注意(文旅案例分享)

建筑师若能既画图,又讲故事,可谓大道。

  对大众来说,无不羡慕建筑师的画图能力,通过画图将一座座建筑由构想变为现实。能画图已足够高大上,若能讲故事,建筑师这本领可谓能文能武。时至今日,特色小镇、文旅项目蓬勃发展,建筑师若能在画图基础上讲故事,将是又一核心竞争力。

  2016年年底,贵州玉屏全域旅游项目中,建筑师以讲故事的方式,提出全新的玉屏音乐小镇规划方案,得以推行。在此,以此实践为例,一说建筑设计中如何讲故事。

 玉屏音乐小镇

  玉屏位于贵州省铜仁市,为下辖侗族自治县。对玉屏资源梳理后发现,其文化较为丰富,已有箫笛、油茶、侗族文化三张名片。按照建筑设计常规的做法,建筑师大多选择建筑设计或业态规划入手。但在文旅小镇蓬勃发展的今天,常规的做法无法提升项目竞争力。故此次跳出常规,在设计之前,对整个玉屏全域进行定位和策划。着力从以下三点入手:

  “野猪出没注意”,生态牌形成话题消费

  玉屏当地生态环境宜人,如何将玉屏这一特色突出,是当时面临的一大痛点。直接说玉屏的生态环境好并无法给游人留下深刻印象,也无法吸引人流到来。

  何谓生态,要有载体,好比台湾“桃米社区”诠释生态用“有几十种青蛙”作为载体一样,玉屏正好有野猪。抓住野猪这一中心,并制造话题,策划某网红开车不期而遇“邂逅”野猪,并受到攻击的故事为话题消费。同时提醒来者“野猪出没,注意”,既凸显生态环境,又勾起人们的好奇心,可谓一石二鸟。

野猪出没注意logo野猪出没注意logo

  这正如北海道“熊出没注意”标识在全世界流行的推广之道,用野猪出没注意,大力推广玉屏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到来。

  在这一层面,建筑师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建筑设计领域,而是用讲故事深入到项目的定位、策划、建设、推广、运营等多个层面中。这种深入,是建筑师对整体项目和文旅产品深入思考的结果,同时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传递给大众。

  “箫哥笛妹”,新IP的蜕变

  对文旅项目而言,文化的提炼与凸显尤为重要。游客来到玉屏后,如何对此地产生强烈印象,这是建筑设计需考虑的一大难题。玉屏为“箫笛之乡”,当地已有形象较为传统的箫笛雕塑。箫笛虽为玉屏特色,但中国多地亦不乏同类箫笛文化。如何让玉屏的箫笛快速让人记住、利于传播?最终,建筑师选择将“箫笛文化”的文化形象拟人化。

建筑师手绘的箫哥笛妹建筑师手绘的箫哥笛妹

  将静态的箫笛塑造为“箫哥笛妹”的拟人化人物,以吸引年轻人。习惯于画图的建筑师,跳出常规画出“箫哥笛妹”的形象和系列漫画,是为建筑师对当地文化的思考集成。

  不仅如此,建筑师还为箫哥笛妹编撰了一段爱情故事:箫哥笛妹在森林约会,黑影一把抓走了笛妹。箫哥追不上,回去找小伙伴帮忙。笛妹被带到森林深处,熊猫身上插了木棍……玉屏方面受此启发,进一步将箫哥笛妹的故事当地化。

  由此,“箫哥笛妹”的形象和故事,成为人们记住玉屏的载体。箫哥笛妹之于玉屏,正如熊本熊之于日本熊本县,成为当地的知名IP。

  在这一案例中,建筑设计并未按照常规从建筑设计入手,而是从创造玉屏拟人化人物和讲故事开始。建筑师塑造出“箫哥笛妹”这一IP为项目定位,并在战略上创新意见,用创造性的定位启发甲方,从而通过建筑设计实现项目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

 “一样的侗城,不一样的玉屏”,侗族鼓楼新形象思考

  建筑设计同样需考虑地域风如何与时尚嫁接的问题。对玉屏而言,放眼全国,侗族文化是其特色,但在贵州,玉屏的侗族文化恐淹没在贵州大量的侗族文化之中。如何让贵州当地人对玉屏的侗族文化亦感到不一样?

 建筑师提出场景营造,在大量相似的侗族鼓楼中作出特色。在传统侗族鼓楼的形制上,融入时代特色,让鼓楼变得时尚。最终形成既有传统侗族鼓楼样式,又有现代时尚风格的新式鼓楼,从而形成“一样的侗城,不一样的玉屏。”

  正是通过生态牌形成话题消费、新IP蜕变、场景营造等三个方面“讲故事”,建筑师在玉屏项目上深入到定位策划推广环节,用讲故事的方式对整个项目进行把控,升华了玉屏音乐小镇的文化主题。

  不远的未来,在时尚侗寨下,当箫哥笛妹告诉你野猪出没注意时,你已来到全新的玉屏音乐小镇。

 延伸>>>

 付安平 , 号平安先生。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九三学社省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西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客座教授、创新创业导师

  华泰众城文旅顾问设计创始人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建筑师。

  建筑师里的书法家,书法家中的建筑师。

  追求友善、阳光、精致的建筑文化布道者。

  他说:设计的面目是假相,你能感受到的才是真相。

  代表作:洛带博客小镇、珠海横琴岛香洲埠、中铁贵阳双龙镇等

声明:新浪家居特约专栏作者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