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专栏 | 当我们谈设计酒店时我们在谈什么

icon 2017-10-26 16:25:04
icon 0

摘要:当我们溯本求源,思考设计酒店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时,我们发现,实质上,所谓的设计酒店,可能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茫茫人海中,人和人的相遇靠缘分;大千世界里,人和酒店的相遇,同样靠缘分。这种缘分,有些令你心生涟漪而记忆久存,而有些,则会因为无感的体验而逐渐淡出记忆。位于巴黎玛黑区的1K设计酒店属于后者,我一直提不起兴致来回忆它。

1K设计酒店外观-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2007年开业的时候,作为香奈儿安排境外艺术家下榻的先锋设计酒店,1K设计酒店曾名噪一时。正因为如此,虽然至今已过去九个年头,我依然在行程中特意安排留宿一晚,想感受一下酒店独特的设计风韵。只是,时间这把杀猪刀不仅摧残人,在它的磨砺下,1K设计酒店同样今非昔比。

酒店刚开业时的前台接待-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酒店现在的前台接待


严格意义上来讲,1K设计酒店也许应该被称作主题+设计酒店。它的公共区沿袭的是南美秘鲁风,接待区和餐厅都有着浓烈的色彩和造型夸张的木雕陈设,零点餐厅也主打秘鲁风味菜。不过到了客房区则画风一改,为黑白对比色的简约设计,并且运用了大量的玻璃和LED光源。

 

只是,酒店整体体验下来,令我有一种强烈的陈旧过时感。秘鲁主题风的表达虽然令人眼前一亮,但欠缺内涵丰富性的地域表情终究没能抵抗过时间的流逝,鲜明的主题特色逐渐演变成徒有其表。而客房里的LED光源造型设计,对于今天已经司空见惯的LED光源技术来讲,已经完全丧失了先锋性。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远远快于一家酒店翻新的速度。

刚开业时的酒店零点厅-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现在的酒店零点厅-图片来自酒店网站

酒店零点厅布菲区

酒店通道酒店通道


我在《酒店里的小旅行》一书中也提到过,被设计酒店的冠名吸引入住的酒店,往往体验结果都不甚理想,尤其是非标前提下的客房,会有各种各样的不舒适感,特别是在卫浴区。1K设计酒店因为卫浴面积充足而规避掉了这方面的问题,然而客房床直面狭长的走道,从而令人无法安稳入眠依然令它减分。

酒店客房

客房手绘图客房手绘图


设计酒店真的会如此不堪以及经不起时间的推敲吗?

 

当我们溯本求源,思考设计酒店的定义到底是什么时,我们发现,实质上,所谓的设计酒店,可能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相当一部分被冠以设计概念的酒店,虽然有着标新立异的外表,但它更多的是属于“呐喊式”设计,即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在某一时间节点你都无法忽略它,至于酒店的文化内涵,客房的使用舒适性等等,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所以,这样的标新立异抵挡不过时间的磨砺,难以成就经典,也是情理之中之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