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物07 | 94年设计师张玉杰:春风得意恰少年

icon 2017-11-03 15:17:22
icon 0

摘要:今年23岁的张玉杰,刚刚大学毕业一年,就已经上了三次家装改造节目,与前辈设计师们同台竞技也毫不逊色,而他那张足以进军娱乐圈的明星脸,更是加分不少。但他最令人惊叹的还不是这逆天的颜值,而是年纪轻轻,便已设计了300多套民宿,并且独立运营其中的...

  设计这个行业,讲究经验积累,急不来,所以大多数设计师成名都比较晚。

  但张玉杰是个例外。今年23岁的他,刚刚大学毕业一年,就已经上了三次家装改造节目,与前辈设计师们同台竞技也毫不逊色,而他那张足以进军娱乐圈的明星脸,更是加分不少。但他最令人惊叹的还不是这逆天的颜值,而是年纪轻轻,便已设计了300多套民宿,并且独立运营其中的18套,与人合作运营80余套。


本期潮人物

张玉杰

  或者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暖暖的新家》《生活改造家》明星设计师

  纹身控/手作狂人/巨蟹暖男张玉杰或者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暖暖的新家》《生活改造家》明星设计师纹身控/手作狂人/巨蟹暖男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拼才华。”这句话说的大概就是张玉杰了。这样的年纪,这样的成绩,太令人羡慕。但他却说:其实有时候我会觉得很慌。

  在拒绝了300万的风投之后,张玉杰解散了大学期间和朋友一起创立的公司,并在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独立设计师,追逐自由的生活。父母劝他找一份朝九晚五稳定的工作,但他并不希望自己热爱的设计变成所谓的“职业”。在他看来,“职业是赚钱的机器”,或多或少需要妥协,而他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为赚钱,只为自由做设计。

  而自由的代价,或许就是那种不时冒出的心慌和必须加倍努力的决心。

  正如时装设计界的一代宗师山本耀司所言:“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高颜值学霸


  就设计师的职业轨迹而言,大学刚毕业的职场新人,都要先画个几年图纸之后才能真正开始独当一面,从“绘图员”成长为“设计师”,然后,单量、业绩的重重压力席卷而来。有毅力的,熬上七八年,差不多也就迎来了出头天;没毅力的,都早早地转行另觅他职了。

  作为一名设计师,张玉杰是极其幸运的,刚毕业就已经有无数业务主动找来。不过幸运不会无缘无故地降临,每一个幸运的人,背后都有一个与幸运无关的故事。而张玉杰的幸运,当然也不只是长得好看那么简单。

  当许多同龄人还在迷茫,到处询问“我现在学XXX还来得及吗”的时候,张玉杰对未来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工业设计专业的他在大二时就修完了大学所有课程。“当时保留了山东学霸的特质,想着把能做到事情先全部做完,然后就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三时,张玉杰和朋友一起创业做创意家居设计生产,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上海市雏鹰基金20万。也正是在那时,他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幢毛坯别墅,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花了3000元做了简单装修之后,将闲置房间腾出来挂到网上出租,接待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的沙发客。万万没想到,这一玩票性质的尝试,后来竟一发不可收拾,并且在无形之中引领他走上室内设计的道路。

外滩源老房改造外滩源老房改造

  英语很差的日本大叔,嘻嘻哈哈的上戏考生,感觉很跳戏的法国妹子……在接触了形形色色有趣的旅友之后,张玉杰决定在市区租一套老洋房,稍加设计改造成民宿。跟着装修师傅做了一个月“民工”后,他设计的第一套民宿也落成了。

  “民宿设计是我进入室内设计的一个入口。”原本学习工业设计专业的张玉杰开始选修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课程,并把建筑设计当作未来发展方向。“我在大学之初就已经规划好,毕业以后就出国,但是没确定学什么,现在确定了,两年之后我应该会去美国学习建筑设计。”


选择与拒绝


  租别墅、开民宿、出国念书,本以为张玉杰出身富裕家庭,但他却告诉我们,没有毕业就出国,就是为了赚取自己出国深造的费用。

  “我爸是一名海军,退伍后分到老家的政府部门工作,相当于公务员,我妈就是普通的家庭主妇。”父亲说,如果要出国,就得把家里房子卖掉。于是张玉杰选择毕业先工作,自己赚学费。他给自己定了5年的期限,赚够140万就出国。不过“现在看,比预想的5年要快一点,可能一两年就够了”。

  从民宿设计到民宿经营,张玉杰抓住了民宿热潮下的机遇,迅速成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就完成了300余套民宿的设计,而且“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其中18套由他自己独立经营,80余套与人合伙经营。“从装修到上线出租,最短三到四天就能完成。”有时候张玉杰会在一天内同时做好几套方案,最快能在一周内做完十套民宿。

上海美岸栖庭项目上海美岸栖庭项目

  我不禁讶异,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套房子设计下来,设计灵感不会枯竭么?会不会做着做着就“套路”起来了?

  张玉杰立刻否定了我的猜疑:“我不想有套路在。有一个跟我合作的人,他手里有700多套房子,都要改成民宿,他让我建立一套不同户型的设计标准,之后的房子就可以直接套用。我拒绝了。因为我跟他合作,最大的想法不是赚钱,说实话我自己的18套民宿已经足够养活我了。我做民宿设计,只有一个比较在意的地方,就是我设计的始终,都不想被干预。至于灵感,我现在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实现,我希望都能实现出来。所以对我来说,所谓的灵感至少现在来说是很富足的,并没有感觉到会枯竭或者被限制。”他告诉我们,现在他每天都在拒很多单,就是想认真做好每一个设计。

重庆龙湖住宅项目重庆龙湖住宅项目

  康德说:“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教会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对张玉杰而言,自由比一切都重要。所以当他在大学创业拿到300万风投时,他反而选择了放弃。“如果拿这300万,你是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的,你要尊重投资人,你要帮他赚钱,而这可能就违背了自己最原始的想法。”

  在张玉杰看来,民宿与酒店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民宿要让居住者体验到当地的文化,同时让他住得像在家一样舒服。而这种舒服的享受,不是价格昂贵的奢华,而是有质感的舒适体验。而原本学习的产品设计,则成为张玉杰做室内设计的一个加分项。“我会自己动手做一些小家具,比如椅子、沙发、桌子、灯具、挂饰,所有买不到的东西,我可以自己设计,然后去加工。”花很少的成本,便能创造与众不同的舒适享受。所以张玉杰所设计和经营的民宿,居者络绎不绝,通过民宿,23岁的他也实现了经济独立,朝自己向往的未来迸发。


不一样的电视体验


  在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第五季宣传片中,张玉杰的口号是:年轻不是劣势,因为思想不会被限制。

  年轻无极限的张玉杰成为了家装改造节目的新宠,十个月内,上了三次电视。而每一次,节目组交给他的任务都不简单:一个月内,十万元爆改三套老房;20天完成硬装+软装;与从业十几年的前辈设计师同场PK……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位年轻的设计师以极其专业而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节目的改造项目,他带着自己的工人团队上阵,每次都不负众望,交出了令人惊艳的答卷。

《暖暖的新家》第五季北京南三环住宅改造《暖暖的新家》第五季北京南三环住宅改造

  问到最初上电视的感受,张玉杰坦言:“我当时完全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上电视对我人生来讲是很不同的体验,因为我没有上过电视,今后也应该不会上电视,这次如果不上,可能以后就没有机会了。”那是在2016年11月,《暖暖的新家》节目组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他。

  对于可能一生仅有一次的电视体验,张玉杰格外珍惜与用心。他认认真真地准备好一切节目组所要求的东西。“他们给了我机会,我就一定会做好。”有始有终,一鼓作气,是张玉杰当初创业时养成的“好”习惯,为了完成一件事情,他可以没日没夜地投入进去,即便是一件小事,也会花很多心思去做。“比如做一个PPT,我能做五天五夜,基本不大睡觉的那种。”所以,众人赞叹的30天逆天改造背后,是张玉杰不眠不休没日没夜的拼搏。

《暖暖的新家》第五季北京南三环住宅改造《暖暖的新家》第五季北京南三环住宅改造

  在最近8月份播出的《暖暖的新家》节目中,交房前,张玉杰实打实地三天三夜没睡。“三天在工地没有洗澡,吃饭就叫外卖,喝红牛提神。”身边的朋友都称他是“工作狂”,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心疼他,说其实他不必这么拼,他们可以通过拍摄角度的调整来规避改造中还不够完善的地方,但即使疲惫得不行,张玉杰也坚持要做到最好。“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关心,但其实我做的时候并没有感觉自己那么累。”

  这种“工作狂”的状态,也渗透到了生活当中。凌晨四点你会看到他在朋友圈感慨:“睡不大着就爬起来工作的习惯是个病。谁来拯救我每天四点说晚安的生物钟?”也许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如此投入,如此专注。对于设计,张玉杰是真爱无疑。


春风得意恰少年


  2017年2月13日,张玉杰第一次录制的节目《暖暖的新家》在北京卫视播出。当晚,他打车到自己的一套民宿去看电视,那时手机刚好没电自动关机了。等到他再回到自己的住处给手机充电时,他的微信已经“爆炸”,几百条未读信息,电话也被打爆,微博一下涨了几千名粉丝,还登上了实时热搜榜。“感觉挺奇妙的,本来是自己做着喜欢的事情,完全不被大家知道的一个状态,突然通过一次电视节目,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当时挺兴奋的。”

  颜值在线,才华无限,张玉杰实力圈粉,迷倒了一众迷弟迷妹。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但他的生活状态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多大的改变。微博上,偶尔有些小自恋:“没错我就是想发自拍。”因为奇怪的自拍而掉粉也并不在意;工作累了就撒娇求表扬:“大概是个废人了。快夸我长得好看,好让我有力气继续工作。”然后时不时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新作品。他依旧是那个抛开一切束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90后男孩,真实,自由,不营销,只做自己喜欢的设计。

上海中童住宅项目上海中童住宅项目

  但相比节目的收视率和网络上的人气,张玉杰更看重的是业主的反馈。“我要做的,不是去改造你的房子,而是用设计改变你的生活。”他身体力行地坚持着自己对设计的信条,在充分尊重业主需求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创意,帮助业主实现梦想中的家。

  为此,每次设计前,他都会与业主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对方喜好,然后将其融入设计当中。为喜欢花儿的姑娘在床头墙面手绘一朵鸢尾花,为养猫的主人设计一个猫咪的“游乐场”和安睡窝,将云台山玻璃栈道搬进室内,把王丹凤故居打造成少女梦幻空间……无处不在的细腻关怀,博得满堂喝彩。你不知道,这位年轻的90后设计师究竟还有多少奇思妙想,但你知道,他的设计充满了无限可能。“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业主对设计很满意,有的还会在微博上私信我表示感谢。”因为设计,张玉杰和许多业主也成为了相聊甚欢的朋友。

王丹凤故居改造王丹凤故居改造

  不过对张玉杰而言,设计并不是一种职业性的存在,他更愿意将设计当做一种爱好,只是这个爱好刚好可以用来养活自己而已。

  除了设计,张玉杰还喜欢纹身,喜欢纹身的文化。他在自己的脊背上纹了一条直线,从颈部到尾椎骨,是纹身最痛的几个位置之一。“随着身体的不同姿态,因势而形的脊椎曲线是人体最美的一个地方。那就让他表达出来。”刻进身体的纹身,亦是少年对美的无声宣言。

  有人说,谁的青春不迷茫?似乎“迷茫”已经成为“青春”理所应当的状态,但总有一些人,打破这种局面,笃定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因为对于未来,没有人可以给你答案,路在脚下,就看你怎么走。

  “别在该拼搏的年纪选择转发锦鲤。” 张玉杰曾在微博上分享过这样一句话。所以你看,哪有什么好运和好命,一切表面的光鲜,都不过是背后脚踏实地默默努力的结果。

  春风得意,却不疾不徐;青春年少,却毫不轻狂。23岁的张玉杰,未来大有可期。(文/贺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她曾用声音唤醒城市,如今以设计点亮生活派尚设计新作 | 宜昌国际广场销售会所:山水画卷,大美无言2017厦门设计周 | 211件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产品,600余件“中国好设计”提名作品看不完上瑞元筑新作|早村,传统江南美点的蜕变第十五届(2017)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入围名单揭晓新火锅腔调,给你一个从没见过的海底捞芒果说·人物志|王琛:用最简洁的方式表达设计明星设计师的神级改造,专治各种小空间不服公共场所母婴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关爱妇女儿童,积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PINKI DESIGN新作|大艺术家·唯漫时光2017第二十七届中国室内设计(江西)年会| 主论坛嘉宾阵容揭秘!今晚22点《梦想改造家》“新上海夫妇”34㎡空间寻求重拾惬意装修不油腻!业之峰给你个性环保之家汇泰龙云锁HZ-69608 主人不在家亲友到访也不会拒门外她曾用声音唤醒城市,如今以设计点亮生活人最大的冒失,就是误以为“美好”是追来的芬兰经济部部长与芬兰驻俄罗斯大使到访 芬兰芬琳漆俄罗斯工厂亚太天能天猫双十一火爆开场!智能指纹锁最高优惠1239元朗和怡家平台效应在发酵 战略v共享v共赢定制一个实木衣柜要多少钱?给大家种草两个“超值”的家具套餐这个大师定制的全屋木门套餐,最适合追求高性价比的你!谢依霖密室逃脱 提前引爆美的双十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