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皇室御用银器品牌Christofle巴黎新店开幕 打造法式优雅与奢华之家

icon 2017-11-28 01:35:35
icon 0

摘要:这家位于巴黎时尚地标Saint Honoré大街221号的新店,与其说它是Christofle的店铺,不如说是Christofle打造的一个“家”,体现法式奢华和优雅生活方式的家。这里不仅有餐桌艺术、装饰品、家居礼品还有Christofle...

  11月23日,法国皇室御用银器品牌Christofle在法国巴黎举行了新店揭幕仪式,作为他们中国区的品牌挚友,我受邀出席了开幕派对。

  昆庭之家  Christofle巴黎新店开幕

  这家位于巴黎时尚地标Saint Honoré大街221号的新店,与其说它是Christofle的店铺,不如说是Christofle打造的一个“家”,体现法式奢华和优雅生活方式的家。这里不仅有餐桌艺术、装饰品、家居礼品还有Christofle的银器和珠宝。

  Christofle巴黎新店

  这家店是Christofle在巴黎第1家生活方式概念展厅,虽然它的位于巴黎9 rue Royale的全球旗舰店历史悠久,但在其它方面足以跟这家全球第一家店平分秋色。新店所在的圣奥诺雷郊区街(rue Saint-Honoré)是巴黎的时尚中心之一,这里云集了顶级的品牌店和高级时装店。而且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就位于圣奥诺雷郊区街55号。

  Christofle巴黎新店内景

  除了黄金地段的店铺位置以外,Christofle新店的设计也让我眼前一亮。在跟店铺设计师Christophe Pillet聊天的过程中,他也跟我分享了店铺设计的理念。打造这个空间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感觉到家的温暖与精致,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为了销售而存在的店铺。所以他在设计的时候,花了很多的心思在空间的光影变化上。因为银器本身的光芒比较耀眼且冷冽,所以Christophe在店铺设计中大量运用柔和的光影,这样才可以诠释出Christofle银器本身的魅力。

  MaoMao与Christofle店铺设计师Christophe Pillet合影

  而他为新店精心挑选的墙纸、地毯等都是能够烘托出温暖而有质感的氛围的,这也与他想要打造舒适的昆庭之家的理念完美契合。尤其是进入到二楼,光影调和的魔力更加明显。清淡雅致的色彩、明暗匹配的组合给人一种“粉色”的幸福心情。

  MaoMao与法国明星共同出席Christofle新店开幕鸡尾酒会(左上: 知名名媛 ; 右上:知名生活方式博主Carin Olsson, 左下: 法国超模Estelle Lefébure, 右下: 法国演员Elsa Zylberstein )

  在这家新店里,除了Christofle在售的银器与家居用品以外,在店铺的二楼还陈列着一两百年前的古董和珠宝。这些古董都是Christofle从历史上的那些尊贵主顾的藏品中收集而来。此外,作为工艺大师,Christofle的首饰也是一大亮点。与其他珠宝配饰品牌不同的是,Christofle力求以线条来表达出繁复的美感和法国优雅的文化底蕴。对Christofle而言,他们的产品并不是产品,而是一件艺术品。

  店铺陈列的古董照片

  MaoMao试戴Christofle首饰

  伴随此次新店的开幕,Christofle还发布了三款专属产品,只在这家巴黎新店售卖。Mood Paris系列将巴黎的天际线雕刻在产品中;另外两款产品是idole de Christofle的戒指,分别为白金镶嵌渐变颜色的蓝宝石以及玫瑰金镶嵌渐变粉色蓝宝石。

  MAOMAO巴黎寻踪之旅 探访Christofle艺术之美

  在餐桌艺术和家居美学方面浸淫已久的我,与Christofle的渊源颇深。对我而言,它就像是一个优雅而精致的老朋友。这次,正好借由漫步巴黎的契机,我开启了以Christofle为名的巴黎寻踪之旅。

  MaoMao 巴黎寻踪之旅位于Christofle 旗舰店门口

  创立于1830年的Christofle昆庭不仅是法国乃至欧洲和整个西方国家的皇室御用银器供应商及世界银器行业高端工艺的代名词,也是法式奢华与优雅生活方式的标志。

  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拿破仑三世大帝,俄国沙皇,德国凯撒大帝,茜茜公主等都曾是Christofle昆庭尊贵的忠实顾客。

  Christofle的尊贵主顾拿破仑三世大帝

  到19世纪下半叶,Christofle的客户已不仅限于各国的政府、议会和领馆,还包括了世界各大久负盛名的豪华酒店,如丽兹(Ritz)酒店,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半岛酒店(The Peninsula)等。Christofle也曾为诺曼底号豪华邮轮以及欧洲东方快车奢华列车上定制银器。

  Christofle在1933年为诺曼底号巨型邮轮头等舱定制的银器

  Christofle为尊贵客户提供高级定制的服务一直延续至今。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共体总部、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国王、及世界名人比尔·盖茨,汤姆·克鲁斯、莎朗·斯通等都对Christofle青睐有加。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内的Christofle银器

  世界上许多奢华尊贵的饭店都能看到Christofle的影子,如法国的马克西姆餐厅(Maxim’s)和银塔餐厅(La Tour d’Argent),纽约的Le Cirque 和Mercer Kitchen,拉斯维加斯的Bellagio,东京的Taillevent,世界名厨Alain Ducasse旗下的餐厅,法餐名厨Joel Robuchon先生在全球各地的餐厅。

  巴黎马克西姆餐厅

  Christofle为巴黎银塔餐厅定制的制作“血鸭”这道菜的银器

  怀着对Christofle艺术之美的好奇,在巴黎的这几日,我决定在巴黎城中寻觅Christofle的踪迹。

  卢浮宫

  第一站就来到了法国热门地标——卢浮宫。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的卢浮宫,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这里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其中拿破仑三世大帝就对Christofle亲睐有加。而且在卢浮宫中很多国王和王后寝宫的壁炉以及楼梯的装饰都出自Christofle之手。

  MaoMao 探访卢浮宫

  卢浮宫里的好多壁炉、楼梯都由christofle打造。

  有一件Christofle巨型镀银餐桌摆件,是Christofle在1852年为拿破仑三世大帝定制的,原本放置于杜伊勒里宫的一张30米长的长桌上,用于宴请100位贵宾同时用餐。雕塑中间的女神代表了法国(象征权利的中心),手中分别拿着月桂叶与橡树叶编织成的花环,身后是天堂灿烂的光辉,周围的四位坐着的女神分别代表了公正,力量,信仰与和谐。左边由四头金牛拉动着一位专司农耕与教育的女神,代表了和平,右边由四匹烈马牵起了希腊战神的战车,代表了战争,中间的雄鹰则代表了法国皇室,字母N是拿破仑三世大帝的标志。至今巴黎卢浮宫里的拿破仑三世展厅中依然陈列着Christofle金银器。

  卢浮宫中的Christofle金银器

   

  Christofle为拿破仑三世大帝定制的巨型餐桌摆件,经历过一场火灾后,现收藏于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

  巴黎歌剧院

  我的以Christofle为名的巴黎寻踪之旅第二站来到了巴黎歌剧院,这座1875年的歌剧院前身是建于1671年的法国第一座歌剧院“皇家歌剧院”,之后毁于大火后又再次重建,它见证了法国不同时期歌剧艺术的兴衰与繁荣。

  

  MaoMao携手Christofle亚太区总裁Valerie与巴黎团队一起探访巴黎歌剧院

  作为法国上流社会欣赏歌剧的场所,巴黎歌剧院不管内部装饰和外表建筑都极尽华丽之能事。1868年,Christofle掌握了革命性的电镀技术,使大规模电镀成为可能,Christofle从此实现了诸多永载史册的装饰艺术品,其中便有巴黎歌剧院顶部的两组巨型金色雕塑,在室外屹立至今上百年依然光辉璀璨。

  巴黎歌剧院顶部金色雕塑和部分内饰都是由Christofle打造

  从巴黎歌剧院出来,我在门口的和平咖啡馆(Café de la Paix)竟然又发现了Christofle的踪迹,这家号巴黎历史悠久的“网红”咖啡馆吸引过许多名人,其中包括 儒勒·马斯内、埃米尔·左拉和居伊·德·莫泊桑。1975年8月22日,和平咖啡馆还被列为法国历史古迹。而这里所用的餐具器皿也都是来自于Christofle,其中不乏许多Christofle的古董。 

  在和平咖啡馆(Café de la Paix)里享受慵懒下午茶

  Hôtel Paiva绅士会所

  探寻完举世闻名的地标性建筑,我来到了位于爱丽舍宫附近的私密而高端的绅士会所——hôtel de la Paiva,虽然如今这里是个绅士会所,但其实它的前房主是一个曾经在巴黎叱咤风云的女士Esther Lachmann aka Marquise de La Païva 。Esther女士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她很聪明,不仅结的几次婚都嫁的很好,还很有经商头脑,会投资,还从事珠宝生意,所以积攒了大量财富。

   

hôtel Paiva内景

  后来她就一掷千金买下来这栋恢弘的建筑,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装潢。而Christofle几乎在她的房间中无处不在,从银制的浴缸到各种以她的样子为原型的雕塑,都出自christofle之手。

  hôtel Paiva中的Christofle照片

  时过境迁,如今这栋房子已经易主,但是它的风韵犹存,内外的装饰依然华丽如初。作为巴黎上流绅士们聚会的场所,hôtel Paiva只有100多个会员,而这里的所有餐具器皿依然都是由Christofle提供的。

  hôtel Paiva会所内景

  传承工匠精神 注入时代活力

  在寻踪之旅结束之时,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成就了Christofle在银器领域的霸主地位?又是什么让它成功圈粉王室贵族、名流贵胄,成为顶级优雅的代名词?

  答案无非就是四个字“工匠精神”与“与时俱进”。

  工作中的Christofle银器大师

  Christofle昆庭的银器工厂与高级手工定制工坊位于法国诺曼底的Yainville,著名的Christofle”一百手”银餐具全部出于此地,意思就是每一个产品的诞生都是由50双手来完成的。除了银匠大师们一代代传承的银器制作手艺以外,与每个时代的前沿技术相结合,也是Christofle能在银器行业保持先驱地位的重要原因。

  Christofle昆庭的银器工厂与高级手工定制工坊照片

  工业革命之后,新的技术出现,工业也更加发达,加快了生产的效率。经济的繁荣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进而刺激了文化艺术产业的繁荣,在如此优异的社会背景下,Christofle与时俱进,不仅抓住了技术的先机,还与知名艺术大师合作,推出了多款畅销系列产品。

  1842年,Charles Christofle与Count Henri de Ruolz及G.R Elkington合作,使用其专有的镀金镀银方法,创造了新的合金推向全世界,起名为”Christofle”。Christofle合金赋予了品牌近两个世纪的荣耀。

  Christofle还改进了工业生产中的电镀技术(电铸成形), 创造了许多伟大的装饰艺术品,比如教皇皮乌斯九世的火车车厢的装饰项目(1858年),巴黎戈尼埃歌剧院的屋顶装饰项目(1868年),以及马赛嘉德圣母院的高9.7米的雕塑圣女玛利亚(1869年),这座雕塑依然是当今世界上令人赞叹的巨型电镀雕塑。

  马赛嘉德圣母院的高9.7米的雕塑圣女玛利亚(1869年)照片

  凭借着创新的理念,Christofle昆庭成功推动了历史上的好几轮主流艺术运动,从帝王风格到新艺术风格,从装饰艺术风格到现代风格,Christofle昆庭不仅拥有自己的设计工作室,也始终寻求与全球知名设计师合作,在坚持完美无瑕的品质的同时,创造出引领时代前沿审美的惊艳绝伦的银器, 保持与时俱进,并引领每个时代的潮流 。这些大师们也借助Christofle无与伦比的银器制作工艺,淋漓尽致的发挥创作才能。

  近年来持续被热捧的伊甸园(Jardin d’Eden)系列,便是由才华横溢的荷兰设计师Marcel Wanders为Christofle创作了的,该系列由美轮美奂的花朵图形雕刻装饰,灵感来源于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的故事,或可续写品牌长期畅销系列Malmaison的传奇。MOOD系列蛋形餐具的成功是Christofle studio设计师们创意的结晶,让银器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完美融合。而由意大利设计师Jean-Marie Massaud创作的Silver Time系列茶具又是Christofle的一套充满现代感又不失低调优雅的优秀作品。

  Malmaison系列

  伊甸园(Jardin d’Eden)系列

  MOOD系列蛋形餐具

  Silver Time系列茶具

  著名设计师与艺术家的创作促进了Christofle产品系列与风格的演变与发展。在延续无与伦比的传统精髓的同时,品牌坚持完美无瑕的品质和时代前沿的设计。

  或许今天的所有作品,将成为未来博物馆的典藏。

  本文作者:MaoMao 毛雪蕾,家居行业生活方式意见领袖,餐桌艺术家。 

  Mao Creations创始人及创意总监,伦敦大学Goldsmiths学院媒体传播系硕士研究生,于2015年初创办了国内首家以餐桌艺术为载体的视觉品牌Mao Creations。 对于餐桌与艺术,她用女性的敏感细腻融贯自己对社会与哲学的思考,以此诠释餐桌上的盛筵。在她的艺术定义中,餐桌是一个舞台,不间断地上演着装饰、艺术、社会的舞台剧。在浮躁的当下时代回归匠人精神,剥开社交的喧嚣外壳,探寻餐桌最本真的形态,以及它与生活最美好的融合。   

  摄影师:orange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