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个国家设计师都来参加的中国设计奖,发了650万奖金 都谁拿奖了?

icon 2018-05-09 00:25:54
icon 0

摘要: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工业设计盛会DIA在杭盛大举办!

  (新浪家居讯)5月8日晚,一年一度的国际性工业设计盛会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esign Intelligence Award,简称“DIA”)颁奖典礼,在杭州国际一流学府中国美术学院隆重举办,现场揭晓了“智造奖”三大奖项——金智奖、优智奖、创智奖,“设计义乌”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设计先临”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最高奖“金智奖”(奖金一百万元)由两个来自中国的设计作品“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泊车AGV”摘得。

颁奖典礼在中国美术南山校区举办DIA颁奖典礼在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办总奖金池高达650万元大赛总奖金池高达650万元,备受社会瞩目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现场

“金智奖”的公布掀起了颁奖典礼的高潮“金智奖”的公布掀起了颁奖典礼的高潮

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教授Peter Litzlbauer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共同揭晓“金智奖”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教授Peter Litzlbauer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共同揭晓DIA最高奖——“金智奖”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师薛兰(左)与中国中车集团资深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高楠(右)上台领奖“金智奖”得主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师薛兰(左)与中国中车集团资深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高楠(右)上台领奖


  颁奖典礼现场,颁奖嘉宾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教授Peter Litzlbauer先生现场宣读了评委专家组对“金智奖”获奖作品“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的评语:“设计是一种破解现实社会难题的力量该作品聚焦中国的现实问题,集成多项智能技术。在不需要重新建造新的铁路系统的前提下,成本下降30%,填补了动车在250公里-300公里时速之间的市场空白,为普通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表现出了卓越的行业示范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多个维度上都体现出了中国设计智造的先进水平。”

Peter Litzlbauer: I think everyone is very much looking forward to first prize winners. The panel of experts for the judges' review of the work is“Design is a force that solves the difficult problems of the real society and huge demands. The work has demonstratedoutstanding industry demonstration power and social influence. Focusing onChina's real problems, integrating multi-successive technologies and adoptingsmart countermeasures, the complex and ever-changing problems are solved.”Well, please allow me to announce that the first DIA Gold winner is the “NewGeneration Power Concentrated EMU”from China. Congratulations!


“金智奖”获奖作品
 Power-concentrated  EMUs of NEW Generation
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
设计师:高楠(中国湖南)

新一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采用现代造型语言,极具体量感和速度感。引入人工智能设计,实现部件履历电子化,为大数据管理提供基础。实现列车全寿命健康管理,构建完善的神经网络、集成专家系统,提高故障智能诊断能力;通风设备在线健康检测、总风管供风监测系统完善自监测、自学习和自诊断系统;PIS系统提供音频/视频娱乐和Wi-Fi上网。借助人-机-环境虚拟仿真和 VR 技术,在虚拟环境下,进行沉浸式人机系统设计及功效评估,实现全设计过程的虚拟体验。首创无缝拼接的整体照明形式,为旅客提供照明的同时提升乘坐体验。特别设计多用途入口伸缩踏板 , 满足不同站台高度,既可在现有线路运行,又可适应客运专线要求


  同样的,开启“金智奖”获奖信封的另一位颁奖嘉宾,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先生也在颁奖典礼现场宣读了评委专家组对“金智奖”获奖作品“泊车AGV”的评语:“泊车AGV以解决停车难问题为出发点,集成多种信息技术,形成一套完整的泊车机器人系统,从而提升停车场空间的使用效率和使用者的体验。”


“金智奖”获奖作品
 Parking Robot
泊车 AGV
设计师:薛兰(中国杭州)

以解决停车难的社会痛点为初衷,依托海康威视多年来的视音频、成像采集与核心算法等领域的技术沉淀,将其置入至泊车机器人系统,从而提升停车场空间利用率、停取车效率,是将传统车库变成智能车库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在相同空间条件下,车位数量相比传统库位增加30%—50%,能耗节省60%-80%。同时,海康机器人将其运用在多场景下,建立了包含仓储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的内物流智能系统。


  据悉,今年是大奖举办的第三年,大奖角逐较往年尤为激烈。不仅作品征集数量从第一年的2511件到第三年的7721件(据有关数据统计,相比去年,今年作品总数增长184%,全球覆盖率增加16%),专家评审也更加严苛,专家库成员从第一年的60位增长到第三年的348位。

  本届大赛的最高奖打破了往年大奖得主境内外各占一个的规律,最高奖两位获得者均来自中国!参赛类别均出自“产业装备”组,这意味着,产品皆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及极高的公共价值,可谓是见证中国设计创新智造力发展的一次重大飞跃。


颁奖典礼上获奖者闪亮登场颁奖典礼上来自各国的获奖者闪亮登场

颁奖典礼上获奖者闪亮登场获奖者闪亮登场

颁奖典礼上获奖者闪亮登场获奖者闪亮登场

颁奖典礼现场人山人海 颁奖典礼现场人山人海

 会场设计充满未来感 会场设计充满未来感


  当天晚上,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延伸出两项专项奖——“设计义乌”和“设计先临”。“设计义乌”关注的是新型商业模式下的原创品牌战略与产品创新,帮助义乌小商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树立自主品牌形象来提升核心竞争力。“设计先临”则聚焦3D打印——这个工业4.0时代最具前景制造技术之一的行业,鼓励实现3D打印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突破,变革人们的创造方式和生活方式。

  最终,“中国积木”、“空调伴侣”获得“设计义乌”一等奖;“Aura Pendant”、“Microscape”获得“设计先临”一等奖。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揭晓「设计先临」一等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揭晓「设计先临」一等奖 杭州先临三维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阳为「设计先临」一等奖颁奖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揭晓「设计义乌」一等奖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揭晓「设计义乌」一等奖

 义乌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智造大奖专家评委、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为「设计义乌」一等奖颁奖

 印度国家设计研究院主任Pradyumna Vyas,香港科技大学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主任吴景深为「设计义乌」二、三等奖颁奖印度国家设计研究院主任Pradyumna Vyas,香港科技大学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主任吴景深为「设计义乌」二、三等奖颁奖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英国设计基金设计总监John Mathers,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联合创始人车建芳,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为「创智奖」颁奖

“设计义务专项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
空调伴侣
设计者:陈佳(中国深圳)

Aqara 空调伴侣是一款集手机远程控制与调节,智能设备联动、在线电台、功耗监测于一身的空调智能插座产品,内部集成了网关与万向红外遥控器学习功能,可以让普通空调秒变智能,实时信息通过手机屏幕便能快速查看。

“设计义务专项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
中国积木
设计师:傅金萍

一模一样的 36(6X6) 个积木方块,基于点阵原理,可以巧妙地拼出几乎所有简体汉字、英文字母及各种创意图形。在积木发展史上别具一格,新颖出众。适合作为创意文化用品,全年龄段玩具,家居摆件,送礼佳品。

“设计先临专项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
Aura Pendant
设计师:Eduardo Soboleski Dias(巴西)

Aura Pendant 是由手机应用程序收集感官数据而生产制作的 3D 打印的金属吊坠。在用户叙述爱情故事时,通过手机传感器捕捉人体感官的反馈,借助这些数据,控制粒子的行为,自动生成线条和形状,最后借助3D打印技术,它将以18k金,玫瑰金或银制作出一件独一无二,专属于用户的曼陀罗型吊坠。它是一件将情感和设计的融合的作品。

“设计先临专项奖”获奖作品
一等奖
Microscape
设计师:William Ngo(美国)

Microscape是世界各地城市建筑精确模型的集合。每款产品均配备了高度详细的3d打印模型,尺寸大约 150mm x 150mm,可单独显示或组合形成更大的组件,现在有纽约和芝加哥两款模型。在通过航空摄影捕捉每个城市之后,团队使用这些图像作为基础按照 1:5000 比例来生成最新的数字模型。物理模型可以庆祝我们城市的美丽,并且可以提醒他们所包含的个人记忆。



总获奖名单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智造奖获奖名单智造奖获奖名单

专项奖获奖名单专项奖获奖名单

  盛大的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智造创新周精彩仍在继续,但犹如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所讲:“对于创新周来说,奖项不是终点,而是旨在促进设计与制造、产品与渠道、原创与资本、设计师与大平台的价值链接及社会转型。对于智造大奖来说,评奖不是目的,我们旨在树立一种设计创新价值导向与中国设计智造新的品牌形象。”

        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暨金智造创新周系列活动产业论坛及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将于5月8日至5月20日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盛大举办。据悉,论坛以专业性、学术性话题研讨为主,而佳作展则以“价值链接”为主题,以成果转化展示设计公共教育为目的向公众免费开放,未来几天将吸引大批杭州市民前往参观。



价值链接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

“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式现场“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式现场

“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式现场“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式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现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