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享无界 | 专访李怀生:设计创新影响材料创新,材料革命带动设计创新

icon 2018-06-25 23:48:05
icon 0

摘要:2018年6月21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在千年古城南通盛大举行,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李怀生莅临现场带来精彩主题演讲并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2018年6月21日,设计感动中国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城市公益巡讲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品鉴会在千年古城南通盛大举行,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李怀生、孟也莅临现场并带来精彩主题演讲,吸引了近千名当地设计师到场聆听,现场气氛极为热烈。活动当天上午,李怀生、孟也两位设计大咖受邀前往南通百安谊居国际馆参观了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展厅,并接受新浪家居专访。

2015年度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怀生2015年度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怀生


— 采访实录 —


(视频采访全纪录)


01 经营是商业空间设计的灵魂

  新浪家居:李老师好,很高兴您接受新浪家居的专访。据我了解,您做商业空间的设计会比较多,在您看来,商业空间设计的核心是什么?这么多年以来,市场对于设计的诉求有没有发生过变化?

  ▌李怀生:两个问题都特别好,非常有市场价值。商业空间设计的核心价值其实体现在对经营的深度的体现,也就是说设计师一定要为经营服务。经营是设计的灵魂,再好的设计,不等于一个好的经营;但是一个好的经营,肯定是等于或者大于一个好的设计了,是这么一个标准。

  现在的市场变化很大,我们改革开放这40年来,尤其是在零售商业市场,有深层次的变革,设计应该要迎合整个时代市场发展的变化。首先,市场消费的形式在变,从市场经济到现在深度的市场经济改革,出现了很多的新经济和新的消费业态,所以设计要为经营服务。第二,我们的消费人群在变,服务人群在变,目标顾客群在变,目标顾客群的群体特征包括收入、消费模式、消费习惯、消费偏好都在变,所以设计师要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第三,在整个设计行业,空间的观念也在变,原来我们是有一个市场就行了,满足基本的消费,但是现在是要深度的体验,体验经济时代,审美经济消费时代,所以这三方面深层次影响到设计行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商业空间设计要为经营服务,那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呢?

  ▌李怀生:作为一个设计师,对商业空间的理解,首先要对商业的业态有深层次的调研,这是需要注意的。商业空间设计不是随便画一张图,或者是做一个基本的建筑空间的了解就可以了,而是要了解整个市场,了解整个业态的发展,以及商业业态内部的商品品类,或者是消费形式,怎么去组合、布局,怎么适应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需求,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李怀生老师演讲现场李怀生老师演讲现场


02 作品本身是最有说服力的营销

  新浪家居:随着人们对于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设计诉求越来越多,设计行业有了更多的机会,您觉得设计师应该如何去把握这些机会?现在这个时代,对于设计师尤其是年轻设计师来说是更好的时代吗?

  ▌李怀生: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我觉得我们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经济情况下,市场很繁荣,对设计很重视,设计和设计师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和认可,所以对设计师来讲,这是一个好时代。应该说面对繁荣的市场有很多的机会,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空间系统集成设计,还是那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设计,都会大有前途。我们设计师应该深感荣幸,面临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应该有所作为。

  作为设计师来讲,首先要了解我们整个国家经济的形势,了解市场对设计的要求,要知道什么叫好的设计。好的设计应该是适度的,是克制的,而不是放纵的。设计应该有一些必有的规律,设计一定要服务我们的目标人群,尤其是商业业态的发展,这是一条主线,不能偏离。一个设计师要了解经营,要了解空间的和经营之间的深度的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另外设计师要有深厚的专业积累,还要有广博的知识结构,以及对市场消费经济学领域的关注,如果没有对经济的了解,什么样的商业设计都是空谈。

  新浪家居:作为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您认为一个成功的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品质?对年轻设计师有怎样的建议?

  ▌李怀生:我觉得我还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师。作为建议,我觉得有几点:第一点就是要爱设计,做一行爱一行,只有你有兴趣,才会认真钻研,才会有深厚的基本功。

  第二点是要触类旁通,要了解设计之外的事情,很多的功夫就在设计之外。比如说商业空间,购物中心,我们要了解购物中心的发展历程,要了解购物中心国内外的发展趋势,以及现在新零售的概念,新零售怎么能够结合我们现在的体验经济、视觉审美经济、网络经济、IT等等,这些广博的知识就需要设计师去关注,而且要深度地研究。

  第三点,要学会调研。很多设计师不注意这个,尤其是年轻设计师,团队有项目,老板或者是设计老师安排什么任务就做什么任务,这一点可能只是一个局部,很难系统地看待为一个项目服务的设计系统。当代管理学可以引进到设计行业,叫设计管理,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这是我们年轻设计师需要关注或者深度研究的。现在商业空间新的需求,尤其是现在80后、90后、00后,消费习惯都是颠覆性的,要迎合这些新的消费群体,就要研究市场,甚至要做大量的调研工作,才能动笔设计,这是作为商业设计师必备的基本素质。

  新浪家居:我也观察到有一些年轻的设计师心态比较浮躁,他会摇摆于现在要营销自己还是专注于做设计做作品,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呢?

  ▌李怀生:我觉得不要急于营销,关注作品本身、设计本身是最有说服力的。因为你的作品、你服务的项目,会帮你做营销的,所以要专注于自己的专业,要沉下心,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够出成就,出成果。

李怀生老师参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展厅李怀生老师参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展厅


03 材料革命会带动设计创新

  新浪家居:今天下午的活动有一个主题叫“设享无界”,如今在设计界,跨界的尝试越来越多,空间设计师去做产品设计也屡见不鲜了,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对于“设享无界”这个主题如何理解?

  ▌李怀生:“设享无界”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其实设计师跨界不是一个新话题了,像我们知道的贝聿铭、扎哈、阿尔瓦·阿尔托,既是建筑师又是产品设计师,甚至要关注到一个灯具,一个把手,一个边角,一个局部。一个设计师,其实做一个空间设计,就应该是一个整体设计,是一个系统设计,而不是仅仅是做六个面,要了解它的交通组织,要做整个的系统构成,空间的组合、人的行为、人的各种动作的尺度,都要考虑到。这就涉及到一些微环境。微环境就是家具,比如说我们的桌椅,尤其是商业空间,原来是消费者进入商业空间,都在行走,这种行走经济已经不行了,要坐下来,为坐而设计,比如餐厅等体验式的消费空间,要把人留住,让他们消费时间,消费快乐时光,这就涉及到微环境。

  现在清华有一个新的学院叫新雅书院,就是做通识教育,一年级和二年级是不分专业的,学艺术设计的可以上经济学课程,可以上人文学院的课程,到三年级、四年级,再选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一个设计师就不会仅仅局限于自己本专业那些局部的知识,其实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包括现在的信息设计、交互设计,都是可以打通的。一个专业的设计师应该有跨专业的能力,跨专业学识的解构,而且有兴趣跨界,就是说做建筑的可以做产品,做产品的也可以做建筑。建筑师同时要关注到小环境即家具产品,这些细节决定一个作品的程度。我希望设计师都有跨界的勇气和能力。

  新浪家居:您现在有做跨界的尝试吗?

  ▌李怀生:对,我也做了很多产品,比如说2014年APEC,我们做了空间,也做了很多的配饰和家具。比如元首的桌面系统,我就做了一组文房四宝,其实就是一个产品设计,展示中国的元素,展示中国的文化,用一个画卷,两边有镇尺,文房四宝呼应了建筑的格调,所以混为一体,又体现了中国文化,但是又很现代,线条非常干净、凝练。所以产品设计和空间设计是紧密结合的。

李怀生老师与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合影李怀生老师与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合影

  新浪家居:材料是设计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诺贝尔瓷砖突破创新推出诺贝尔大板瓷抛砖,打破了材料在品类和尺寸上的界限,您今天也参观了诺贝尔大板瓷抛砖展厅,感受如何?在设计应用中您认为如何用冰冷的材料去突破标准和唯一?

  ▌李怀生:我跟诺贝尔瓷砖是老朋友了,合作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十几年前诺贝尔瓷砖就是全国十大品牌之一,而且是带有引领性的。而当时的十大品牌,现在所剩寥寥无几了,只有诺贝尔瓷砖坚挺,原因就是诺贝尔瓷砖善于创新,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只有创新才能让这个企业基业常青。诺贝尔瓷砖是这个行业的翘楚,是这个行业让人尊重的品牌。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也是一个创新,这个创新本身就给设计界带来一种新风。其实材料革命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设计革命,材料革命会带动设计创新,所以设计师应该多采用一些像诺贝尔大板瓷抛砖一样的产品进行设计创新,大胆使用、融入一些新材料,创造一些新理念,做出一些好的作品。材料不存在冰冷、硬朗,材料有材料特有的属性,主要是看你的设计手法,整个空间的格调,整个空间的塑造能力,用设计或者用文化来化解这些材料的硬度,使空间更舒适宜人,更符合人的视觉审美的需求,这才是一个好作品。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李老师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