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薇:把房子住成家的能力——“住商”

icon 2018-06-26 14:20:34
icon 0

摘要: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国民住商”概念 提出者 逯薇,就“住商”、“收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的六月——6月13日,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升维DESIGN POWER】金牌厨柜2018年新品发布暨“设计力量”北京论坛完美落幕。本次活动以设计力量”为主题,日籍著名建筑师 青山周平国民“住商”传播者 逯薇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 张传喜远东神华集团董事长 杨占江乐居家居媒体总经理 魏晓飞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 戴蓓金牌厨柜总裁 潘孝贞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 林建旋等行业及设计界的有识之士及400多名北京的设计师共聚在北京751 D PARK。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国民住商”概念 提出者 逯薇“住商”、“收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逯薇

逯薇

“国民住商”概念提出者、传播者

畅销书《小家越住越大》、《小家越住越大2》

家居类微信大号“家的容器”、

家的容器工作室创始人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从事住宅研发13年,绘制超过2000张户型图,参与过15万余套精装修住宅设计。

 

新浪家居:您从事住宅研发有十多年了,参与过无数的住宅设计。请问是什么原因驱使您去进行“商住”方面的研究和传播的?

逯薇房子+人=家。房子是家的容器,是硬件。而居住者本人是家的软件。我曾设计数十万套的“房子”,但当我去回访其中许多“家”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居住情况并不理想。 硬件只是硬件,是个空壳子,虽然地段好、社区好、户型好、资产价值高,但居住者本人不懂居住,把昂贵的房子住的很糟糕的情况,在我的入户回访中,比比皆是。这份落差,让我觉察到,居住者本人的居住能力,把房子住成家的能力——“住商”,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比房子本身还重要。因此,2015年前后我提出了“国民住商”的概念后,自己的工作方向,就从“住宅设计师”,变成了“国民住商”传播者。

 

新浪家居:在本次活动上您进行主题为“逯薇所见的中国厨房”的演讲,请问您在进行这次演讲的主题设置的初衷是什么?期待现场的听众将会得到什么样的收获?

逯薇2017年,受金牌厨柜委托,我进行了全国5个城市的厨房入户研究。我们采用了前所未有的调研方式,随身携带微型影棚,将一个家全部的厨房物品,一一拿出来拍摄。这种解剖级的拍摄方式,将中国人厨房里的一切,都忠实呈现。在其中,我看到了中国厨房的深层矛盾——布局不佳、动线不畅、收纳不足、功能欠缺。同时也觉察到了,伴随着时代的前行,中国人对厨房这一空间,全新的理解和要求。厨房是家里最复杂的空间,中国人的厨房厨柜,曾经是舶来品。但今天,中国厨房有它自己的主张。

 

新浪家居:您在创作主题为“逯薇所见的中国厨房”的演讲过程中,我们从现场的分享内容上能获知您做了很多的入户式的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有哪一户家庭的厨房让您印象最深刻?这户家庭的厨房的什么内容打动了您?

 逯薇印象最深刻的是北京的一套大户型。它的最惊人特点是东西多。厨房面积本身也不小,住的时间也相当长(5年),在这户厨房里,一共有500多件不同的物品。拍摄完了以后把照片PS在同一张海报上,这张海报大到需要电影院巨幕那么大才能完整呈现。过去走马观花的入户调研,我们只觉得“东西多”,但到底有多少是没有概念的。这张海报冲击了所有见过它的人——“哇……”,几乎每个人都是倒抽一口冷气。

 

新浪家居:您现在具有多重的身份:传播者、作家、公众号的创始人、建筑师,请问您最喜欢的是那个身份?这些身份之间是否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逯薇老有人问类似的问题,问我如何成为斜杠青年?或者跨界专家?——其实在我根本不曾跨界啊,因为我做的事情,十五年来自始至终没改变过!我喜欢住宅,既喜欢“宅”,也喜欢“住”。古语说,“形而之上谓之道,形而之下谓之器“,意思是同样的内容可以有不同的容器。我所信奉的“道”就是美好的居住,而“器”则可以有很多很多——住宅建筑、与住相关的公号、与住有关的书、与住有关的课、与住有关的家居产品……无论“器”如何千变万化,承载的“道”都是唯一的。本来心中无界,何来跨界一说?

 

新浪家居:您与金牌厨柜已经开拓了合作,是什么原因驱使您会选择金牌厨柜进行合作的?从您的研究出发,建议金牌厨柜以怎样的形式去展示专业领先的优势?

逯薇在当下的中国,定制家具领域是大风口,金牌厨柜在大风中,仍坚定着自己的步伐,清醒的做着该做的事情,这一点是我很欣赏也很钦佩的。而一家企业专业是否专业领先,不是自己说了算的,是消费者说了算的。哪怕实验室里有千千万万的专利研究、调研报告,消费者感受不到其价值,都等于零。所以,让这些专业价值“外化”为每一个普通消费者都能理解、能感知、会认同的形态,是我与金牌厨柜合作过程中所坚持的第一原则。比如说,厨房台面高度如何匹配消费者身高这个话题,我在拙作《小家越住越大》中提供了相关算式。而如今,我们把计算方式更精准化,以一个人的肘部高度,测算适合他的洗菜区烹饪区双高度。这听起来特别专业特别深奥吧?——最终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测量装置“量体裁柜”,如同我们去体检量身高的那个设备一样,消费者胳膊肘往上一放,2秒钟设备就自动吐出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适合这个人的厨房双区双高度推荐值!专业又通俗,这才是我理解的真“专业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