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06 | 侯胤杰:在空间注入爱的力量,为生活方式而设计

icon 2018-08-06 17:45:52
icon 0

摘要:“设计的美感是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把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带入到设计中。”他从生活方式的点滴出发,让设计有了新的意义。

  2005年,年轻气盛的侯胤杰做出了一个决定:去上海。这一年,是他中专毕业后的第三个年头。当时,他正在家乡长春的一家橱柜设计公司工作,尽管“那时候没有很大的理想”,但内心始终有某种向上的力量,驱使着他朝更大的世界走去,去探索人生更大的价值。于是22岁的侯胤杰毅然背上行囊,南下来到上海。

  没有大学学历,没有海外留学背景,初到上海的侯胤杰和很多人相比起来,似乎输在了起跑线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输掉整个人生。对于未来,侯胤杰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和抱负。他花了一年时间去学习英语,如愿以偿进入了一家法国设计公司工作。天道酬勤,凭着对设计的热忱与坚持,以及对色彩的天然触觉和空间的敏锐把握,他在上海设计界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4年,侯胤杰告别工作了7年的法国设计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公司——Nothing Studio法纳兴室内设计事务所。在法国设计公司的工作经历,在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因此,他将“法”字冠于自己公司的名称之中,而“纳兴”(Nothing音译),则表达了他对设计的态度,无概念设计,不受任何风格的束缚,方能成就更多风格。


— 本期访谈嘉宾 —

侯胤杰 Nathan

NOTHING STUDIO 法纳兴室内设计事务所

创始人&设计总监

艾特奖海派设计TOP10设计师

第一财经频道新锐设计师

2017年企鹅(2017)年度新锐设计人物

2017年40 UNDER 40中国(上海)设计杰出青年

2015年中国(上海)室内设计总评榜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4”美标杯”中国(上海)室内设计总评榜

最佳住宅\样板房空间设计奖

2014“美标杯”中国(上海)室内设计总评榜

最佳商业空间设计奖

  侯胤杰是一个有信仰的室内设计师,内心充满着对自己信仰的执着和热情。他追求一切回归自然和纯净的设计理念,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始终贯彻诚恳、严谨以及一丝不苟的人生态度。其设计风格充分透露出他个人对色彩的卓越表达,以及在空间概念上的非凡视角。最擅长从各类艺术元素中寻找出造物主最起初的心意,因此独具匠心的私人居所以及摩登时尚的商业空间是他的强项。

  “设计的美感是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把居住者的生活方式带入到设计中。”他从生活方式的点滴出发,让设计有了新的意义。


— 访谈视频 —


— 访谈实录 —


01

设计之路:从「坚持努力」到「努力坚持」


  新浪家居:侯老师好,很高兴您接受《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访。首先想请您简单回顾一下您的设计之路。

  侯胤杰:我从事设计已经有16年左右的时间,步入社会就进入了设计行业,从来没有离开过。早期,我是在家乡长春的一家纯设计公司工作,但是工作几年后陷入了瓶颈。当时的老板曾经在上海学习过几年,后来回到长春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他是我设计的启蒙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在我选择要去哪个城市继续深造的时候,他建议我到上海来。因为那时年轻,敢想敢闯,所以我就来到了上海。

  在上海打拼了几年,还是没有太大突破,因为在国内的公司,做的也不是特别有突破性的项目。后来经朋友建议,我花了一年时间去学习英文,然后进入了一家法国设计公司Dariel Studio,一待就是7年。

  这7年的时间改变了我对设计的理解。我和法国人一起工作,一起吃饭,甚至一起合租,我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这个国际圈子当中。法国人讲究“生活方式”,我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改变。我特别感恩这段经历,虽然一路走来有很多艰辛,有时候也特别累,特别纠结,但是它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让我在设计这条路找到了清晰的方向,更加清楚自身的价值在哪里。

  新浪家居:在这个过程当中,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侯胤杰:我最大的感触是,我感觉自己的坚持是特别值得的,特别在设计这条路上,可能大家都很努力,但是我越来越感受到除了努力,方向也特别重要,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坚持。我之前说我要「坚持努力」,但是现在我更大的感受就是我要「努力坚持」,坚持我们的设计理念,坚持设计的纯粹性,坚持不被世界观念所影响,坚持不被金钱利益所影响,专注在设计当中,真正为人而设计。

  新浪家居:刚才您提到对设计的理解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具体说来有哪些变化?

  侯胤杰:最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好像小孩子画画一样的状态,就是一面墙怎么设计,或者地面怎么设计,顶上怎么设计,这是最初的模式,可能有一些固定的方向,固定的模式。现在就不再为设计而设计,更多的是为生活方式而设计,为人的梦想去设计,以人为本,为人设计他所需求的空间。相对以前来说,这是很大的转变。

侯胤杰作品《Dream House》        

本案是一套位于上海城隍庙外滩区域的180平方米高端公寓。设计师侯胤杰根据业主的生活习惯及需求,将整套公寓分为两大区域:公共活动区和私人休息区。在公共活动区设计师将餐厅和厨房打开并且和客厅做了整体连接,这种设计方式让整体的空间有更广阔的视野,完美的体现了这套公寓的价值所在“落地窗外面的外滩景观及城隍庙景观”,更让室内空间有了无限大的延伸。值得一提的是,了解到男主人对音乐的痴迷,设计师根据以往做过酒吧设计的经验,大胆地将专业DJ Station(DJ舞台)融入公寓的设计当中,让男主人在家就可以举办一个完美的音乐Party。


02

NOTHING STUDIO:以人为本,不被任何风格所束缚


  新浪家居:您的公司叫法纳兴室内设计事务所,英文名是Nothing Studio,公司的名称背后有什么样的含义吗?

  侯胤杰:我的公司英文名称叫Nothing Studio,直译过来就是什么都没有。起初创办公司的时候,我希望我的团队不被任何风格所束缚,不趋于某个风格,而是更多变成一个没有具体概念的工作室,呈现更多不同风格的设计。所以我一开始想要一种“放空”的艺术状态。还有一点是我不想公司太个人化,我们不是在炫耀背景,我们也没有太大的根基,我们只是做我们所热爱的一份工作。

  公司中文名称叫法纳兴,“纳兴”是从Nothing直译过来的,“法”则源于我是法系出来的,我在法国公司待了很多年,这家公司对我的设计和整个人生路有极大的帮助,所以我把它加进来以表示我对他们的一种尊重。我也特别感谢Dariel Studio的创始人托马斯,他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是我设计这条路非常重要的人生导师,我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不单是设计方面,也包括做人,怎么跟人更好地沟通交流,还有他对家庭的重视度、对家的热爱。

  新浪家居:您现在主要是做哪些类型的项目?

  侯胤杰:创办工作室之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方向——私宅,做高端住宅和别墅设计,当然商业空间我也会做一些,但是主要往私宅方向发展。因为我越来越发现,我特别喜欢与人交流和沟通,这也跟我的信仰有很大的关系,我的信仰告诉我,人和人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交流特别重要,我的设计就会在这方面有更多的体现。我会去了解每个业主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背景、文化,以及他们梦想中家的样子。我觉得在这方面,我的人生价值会有更大的彰显。

  新浪家居:您觉得家居设计的核心是什么?

  侯胤杰:以人为本,人对这个家的需求是怎样的,最重要的是生活模式和生活理念的体现。家居是为人而服务的,要让人感受到这个家是真正的家,为什么人会愿意在家里面待着,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里面有爱,更重要的是这个家怎么更多地打造出爱的状态。

侯胤杰作品《ISOU展厅》        

在这个1500平左右的展厅空间里,设计师打破了常规产品分散展示的形式,以“艺术置家”的理念,将ISOU上百种家居产品按照风格的组合重新分门别类,通过不同的搭配,展示出完整的“家”的模式。整个展厅上下两层被打造出十多个样板间。走入其中,每一个家居套系,无论是大平层空间,还是别墅空间,都能完整的找到对应的客厅、餐厅、卧室、书房、雪茄区、休息区等搭配,从而整体上给人以直观的感受,非常的贴合。


03

自我定位:「服务型」艺术家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16年以来,您有没有自己最满意的作品?

  侯胤杰:近期有几个作品我特别满意。比如有一个作品,业主是美国人,IT男,我为他和太太打造了私人居所之后,他给我的回应是这个家让他不想离开,因为家里面满足了他的很多功能需求和审美需求,所以对他来说,这个家是他可以久待的一个地方。后来,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我们公司评定一个项目好不好,成不成功,已经不仅仅是看最终呈现的效果美不美,另一方面也会看我们是否和业主成为很好的朋友。当业主和我们成为好朋友,其实就代表他认可我的设计、我的为人、以及我们公司的服务,这是我们对成功的一个综合性评价标准。

  还有一个特别有代表性的别墅改造项目,从建筑的外立面改造、花园的设计,到室内格局的规划和软装搭配,我们以超高的性价比完成了这个项目,最终完成度很高,业主也很满意。项目中,我们从设计的角度找到了很多平衡点,我的设计和业主的期待之间的平衡,整个结构的平衡,造价的平衡,最终将一切控制在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上,所以完成度特别高。后来我跟业主也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

  新浪家居:这也是让您一直坚持做设计的一个原因吧?

  侯胤杰:对,也是我的信仰告诉我,我所做的不单单是为了经济为了利益,透过设计,我可以将更多的祝福和爱,注入到我所接触到的每一个客户、每一个家庭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我现在做每一个设计的要求,也是我们设计师的使命。

  新浪家居:设计是一份创造力很强的工作,您做设计的灵感和创新源泉来自于哪里?

  侯胤杰:设计灵感来源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原来更多是看别人的设计,参考杂志上的案例,现在灵感更多来源于我的生活,我的信仰,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每个业主。世界万物在创造之初是为人而创造,比如大自然的空气、二氧化碳、阳光和水,这些都是“神”根据人的需要来创造的。设计也是如此,应该以“人”为中心。因为每个业主生活的状态都不一样,每个人的喜好、对家的理解、生活模式、家庭背景也不一样。在与不同业主的接触中,我从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多灵感,有很多创新的想法迸发而出,所以当最终完成的作品是以业主为准的时候,其实每个项目的风格都会不一样。

  新浪家居:会不会把自己的兴趣或者爱好融入到设计当中?

  侯胤杰:会,因为是设计师,我也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但前提是我会跟业主有很好的沟通交流,毕竟我设计的不是自己的家。我很明白我不是艺术家,我称自己为「服务型」的艺术家,「服务」在前面,所以我不能把过多想法加入在每个项目当中,因为毕竟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但是我有一个根基在这里,就是我对艺术、对美的根基,包括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所以会有很好的平衡点,让一个项目更好的呈现。呈现出来的作品不仅是我满意,因为我满意是必须的,不然的话这个项目就好像不是一个完整的项目,最重要的是我的业主很满意,而这个市场也会很满意,这是我一直往前走的动力。

侯胤杰作品《JOVOINE VILLA》        

不同于常规的改造项目,这套老别墅的改造是整体性的“大动作”,历经了近一年的时间。从建筑的外立面改造、室内格局的规划再到花园的设计,设计师仔细研究了业主的喜好、生活阅历、生活习惯以及职业的特性,精细计算着每一个角落所呈现的方式,以期待最好的样子。作为一个介于家与工作室之间的居所,设计师用他对生活方式艺术的理解和多年的设计经验,在设计中,注入了法国的浪漫主义情怀,柔和的展现着空间的迷人。他用高级的黑白灰做基底,用鲜艳的色彩做点缀。柔软的轻纱、温暖的皮毛,让整个空间被浓浓的女性气息所包围,低调而奢华。


04

舒适生活:基础舒适系统+个性化设计


  新浪家居:刚刚您提到平衡造价,造价跟材料的选择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您在选择材料的过程中,会遵循怎样的原则?

  侯胤杰:我接触过各种各样的材料,现在越来越回归本质的材料,比如说自然的材料,会更多偏向于用基本材料来做设计。曾经我们也在说,可能用很多昂贵的材料堆砌起来的设计不叫真正的设计,如果用基础材料做出好的设计,那可能真正是有本事的设计。所以我现在更多的是用基础的简洁的材料,而且它的造价可以很好地控制,更好地帮助每个业主把梦想的家打造出来。在材料上我们也会做很多研究,以更多新的方式,把原来基础材料更好地体现。

  新浪家居:您认为应该如何把握设计美感与功能的平衡呢?

  侯胤杰:设计美感和功能一定要平衡的,美而不实用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前后的次序以及主次之分,一定是以功能为主。在没有完成功能的前提下,把美的东西加进去,就变得华而不实。我们更多倡导的是以功能为先,但是美也要保持,因为我们有审美观。所以我们更多是要不断地去做一个平衡,把控好实用性和美观性的平衡,这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追求舒适的生活,更有品质的生活,在这样的市场大趋势下,您是如何理解“舒适系统”的?

  侯胤杰:现在基础的舒适系统有很多,地暖、新风、空调还有除尘系列等等,这会让我有一个感官上的真正舒适。对我们来说,这些是基础,是必须的。因为人生活在这个空间当中,每天都会触摸到,或者每天都会感受到空气的流通,这是舒适度很重要的一点。上海的很多客户不会装地暖,他们会装空调,但是我们会建议装地暖。因为热度是从下面上来的,人在这个空间当中,赤脚走在地板上的时候,温度是从下面上来,所以人的舒适度是很高的。这是属于基础型的舒适系统,我们都会建议客户去使用。

  但是最大的舒适,是业主能够真正感受到这个家是他自己的家,他能感受到在这个空间当中,他能够有很好的生活的一个状态,这是家的体现,是一种生活理念、生活模式的体现。这也是我们现在一直在做的个性化设计,能够完全把业主想要的家的状态打造出来。特别是女孩子,可能从小做梦梦到自己的家,或者梦想中家的状态,比如在田园当中,或者在树林当中,当我们把他的家打造出来的时候,他会说这是我想要的家,自然而然舒适度就出来了。


— END —

采访&撰文 / 贺艳

图片 / NOTHING STUDIO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一念方圆∣ 第一集 ——陈德坚「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设计」三亚凯悦嘉轩酒店,冲上云霄的奇妙旅行广东设计四十年环境艺术论坛暨《广东设计四十年——建筑·室内·景观》作品征集启动仪式成功举行,设计广东彰显文化自信!布鲁盟设计成功入围2018 SBID 国际设计奖喜讯丨魅无界设计成功入围2018年英国SBID国际设计奖喜讯丨本则设计成功入围2018年英国SBID国际设计奖新作∣飘浮的城市——忠孝101 Floating City「台」风来袭│派意馆台湾设计专场: 邱柏文、杨竣淞、俞文浩高德瓷砖“当代空间美学设计之旅”萧山首站启动——实用+美学+功能 定制专属奢适生活传承·凝聚|SIID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在深圳举行方磊新作 | 《中国好声音》幕后男人的艺术之家中国设计师图鉴05 | 方磊:设计师是一个孤独的职业与筑巢同行米兰家具展 | 吴尉:贴近生活才是真正的设计一念方圆∣ 第一集 ——陈德坚「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设计」装修抢先看,空调到底怎么选得高Qucik-step LVT地板:舒适新体验,与君言自在“纸”要生活,“壁”然魅力来一杯自制纯水冷泡茶,缤纷盛夏享清凉!走进古村落|探寻石头村,揭秘建筑之本源如约而至的分享会 | 梁建国 & HANS & NICOLE传递亲情的温度,把爱定格在此刻全屋中央净水:家庭饮用水品质的象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