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伟:用国际化视野看待设计,发展设计

icon 2018-12-04 16:31:14
icon 0

摘要:借着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办 、“创意香港” 为主要赞助机构的设计营商周——这场亚洲年度瞩目的设计、创新及品牌盛事,香港精英荟萃,各种思想激烈碰撞。

借着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协办 、“创意香港” 为主要赞助机构的设计营商周——这场亚洲年度瞩目的设计、创新及品牌盛事,香港精英荟萃,各种思想激烈碰撞。2018年主办方推出“大湾区与设计”论坛,将探讨有关大湾区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新商机,以及设计产业及人才如何协助大湾区转化成创新及科技中心等问题,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圈和世界级城市群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新浪记者采访了 LKK Design董事长/创始人Jia Wei 贾伟。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您对于产品设计这一块已经是轻车就熟了,那么您对于产品设计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贾伟:这两年我在观察香港,对于一些环保的产品有了新的发现和理解,比如设计师在用环保的资源进行设计,香港本地化的产品逐渐出现等等。因为香港对接了国际与国内,在国内的产品慢慢兴起之后,香港也开始反思自有的香港文化,包括香港的设计,而后慢慢出现一批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是与环保和香港地域文化相关的,算是对香港设计和文化的一种发展。

 

新浪家居:我们一直都觉得香港的设计很好,但是它在国内始终有点水土不服。对于香港的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贾伟:这两年香港设计师从空间层面、平面层面其实都在往国内市场渗透,但是这种渗透并不明显。至于说水土不服,我觉得还好。其实香港对欧洲、美国、甚至日本的市场都很熟悉,香港设计师有天然的国际化的视野。这一点,反倒是大陆设计师应该学习的,用国际化的视野来看中国产品如何服务于全球,如何让全球的用户去感受到来自中国设计的新鲜血液。

 

新浪家居:国际上有好几个湾区,但是那几个湾区跟我们的湾区有点距离,不是同一个维度的。请问贾老师,您是怎么看待我们国内这个湾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的呢?

贾伟:我觉得,从硅谷的湾区,到日本的湾区,都是有个过程的,湾区经济的形成首先是要有经济带动体,比如硅谷的湾区是以硅谷为核心和带动体。而我们的大湾区,有香港、澳门、深圳广州佛山这样的城市作为带动体,各有其金融、研发、生产的特点。大湾区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整合大家的特点,发挥各自的长处形成一个大湾区的逻辑,能够协同,从而产生力量。现在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已经有很多人在谈湾区概念了。湾区概念是一个大经济概念,有文化、经济、人才的交流,彼此有联系,从而产生合作与发展。

 

新浪家居:香港营商周整个视野跟布局跟国内完全不一样。那您觉得国内可以学习香港营商周这样的模式吗?

贾伟:我认为是可以的。香港营商周已经有了多年的积淀,每一届都有它自己的大主题,像今天的“大湾区与设计”主题。我觉得完全可以把香港营商周的逻辑,推广到整个大湾区甚至内地的城市。香港对于经贸合作、文化、创新其实都有它自己独有的理解,而这些国际视野、金融概念和广义的人才概念,都是国内所需要的 。

 

新浪家居:老师您提到会在中国南方开设一个城市设计中心,那么可否跟我们透露一下这个城市设计中心接下来的规划呢?

贾伟:现在我们的第一个城市设计中心已经在大湾区中的佛山成立了。城市设计中心其实就是以城市为单位,用互联网逻辑来聚集城市的设计师、城市的用户、城市的生产商和企业,也就是CBD模式,C:用户,B:企业和生产商,D:设计师,以设计为核心,让这个城市的整体软势力得到提升。由这三方共同构建一个城市设计中心,再去操作四件事情。第一是与城市的第一产、二产、三产企业合作,通过设计带动当地经济。第二是孵化爆款的产品。第三是双创概念,打造一些品牌,孵化一些企业。第四是把全世界的优秀企业引进城市。


编辑垂注:

如欲了解更多活动详情,敬请浏览bodw.com。

关于香港设计中心

香港设计中心于2001年成立,担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策略伙伴,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设计之都为目标。公共使命是推动社会更广泛和具策略性地运用设计及设计思维,为业务创造价值及改善社会福祉。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五大范畴:联系业界、弘扬人才、启蒙创业、突显专业以及融入社会。

香港设计中心旗舰项目包括:设计营商周(自 2002 年举办)─亚洲领先的年度盛事,探索设计、创新及品牌趋势;DFA设计奖(自 2003 年举办)─广受肯定的设计奖项,从亚洲观点出发表扬优秀设计;设计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2 年举办)及时装创业培育计划(自 2016 年举办)─为期两年的培育计划,启蒙未来设计和时装设计企业家;FASHION ASIA HONGKONG(自 2016 年举办)─年度时装界盛事,鼓励多领域跨界合作和交流,宣传香港在亚洲时装设计和贸易发展方面的核心地位;设计「智」识周(自 2006 年举办)─年度主题式设计知识交流平台,探索如何以设计迎接社会上的种种挑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