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设计家丨何小华:设计不是画图纸,而是营造幸福感

icon 2018-12-20 20:57:4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采访了三维雅筑装饰设计公司主任设计师何小华,她认为,设计不是画图纸,而是营造幸福感

   欧派橱柜在2018年联合新浪家居在全国举办“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暨第二届欧派杯厨房空间设计邀请赛”,在成都、徐州、天津、长沙、杭州、广州落地,邀请设计名师分享设计哲学和生活美学,近3000名设计师参与盛会,传递前沿的设计理念和作品。同时新浪家居采访了各地优秀设计师代表,谈谈他们对设计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梦想设计家——美好生活设计论坛暨第二届欧派杯厨房空间百强设计邀请赛长沙站活动现场,

  新浪家居采访了三维雅筑装饰设计公司主任设计师何小华,谈谈她对设计的理解。

  何小华

  三维雅筑装饰设计公司主任设计师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

  A:我并非科班出身,2000年之前我在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任职。但我从小对装饰有兴趣,喜欢动手。2000年我开始系统地学习室内设计的相关知识和实践操作,在2006正式进入装饰设计行业,成为一名职业设计师。刚开始我任职于湖南省郴州市三维雅筑旗下的饰饰非非软装馆,主要负责软装设计。从2009年开始进入三维雅筑装饰总公司从事室内设计工作至今。从合资企业员工到职业设计师,感恩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行业,享受设计工作的乐趣。

  Q: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设计的乐趣在于享受创作的快乐。每一个案子都是一次新的创作,施工过程中种种不确定性会影响着项目的完成度,当方案最终落地,业主露出满意幸福的笑脸,特别有成就感。设计也富有挑战性,不仅仅要满足基本功能需求,更应赋予空间灵魂,让空间和居住在里面的人一起成长。要做到这点除了要准确把握业主的需求、空间的特点,设计师还要了解很多知识,材料的选择、色彩的搭配、施工工艺,心理学、环境风水等等。

  Q: 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你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A:回归简单与自然,这是我一直秉持的设计理念。设计为生活服务,设计应回归真实的生活需求和生活状态。设计要人性化,要好用,要耐看。决定设计价值的是设计思维,也就是你认为设计是什么、设计的作用是什么,在我看来设计就是实用艺术,解决问题,然后带来幸福的感受。设计不同于纯艺术,设计是实用艺术,功能比装饰重要。作为设计师要关心的不仅仅是风格与形式,而是用户体验。设计不是画图纸,而是在设计幸福感。

  Q:怎么战胜瓶颈?作为发展中的设计师,现阶段你想在哪方面得到提升?

  A: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会经历很多瓶颈,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不一样。要突破这个关口,我认为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态度,多和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流,换位思考、打开视野,看到一个更广阔的的世界。然后要梳理思路,明确前进的目标、怎么去到达这个目标。现阶段我希望能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对一些领域有更多的了解,比如智能化。另外希望能提升表达和沟通能力,更好地引导业主找到他们真实的生活需求,为他们创造最适合的空间。

  Q:伴随消费升级的大潮,人们对家的需求也在升级,住宅设计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A:未来几年设计会逐渐抛弃所谓风格,不会僵化地用风格来表达自己,而会落实到个人化的细节上。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未来的住宅设计更多是私人订制。而在具体空间中,我觉得将来会更多人在家里办公,随着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已经不用局限在办公室,随时随地都可以办公。我们也会更向往户外空间,阳台设计会成为新的热点;大众也会更加注重厨房和卫浴空间,面积越来越大,设计也更个性化。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大大提升厨房、阳台、卫浴等空间体验的产品,比如欧派的“五大系统 三大空间”产品模式,所有厨房产品都考虑到了洗涤、备餐、烹饪、收纳、品质生活五大系统功能配置,而且把餐厅、阳台延伸,为客户提供厨房、阳台、餐厅一体化解决方案。将来家的形态一定是非常多元和精彩的。

  Q:设计师为别人设计美好的房子,你自己的梦想之家是怎样的?“美好生活”已成为大众的愿望,你的美好生活是怎样的?

  A:家是一个温馨幸福的港湾,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地方,能让人找到归属感。所以我把舒适性、安全性、功能性及环保性摆在首位。我希望有一个种满花草的花园或者阳台,有一个大大的衣帽间,疲倦的时候可以躺在浴缸里造梦无限,有一个可以见证一家人共同成长的书房,再加一个让家人可以锻炼的健身房……我的美好生活是家人健康,充满爱和快乐。

何小华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