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舟:家是理想生活的投射,设计是还原生活理想

icon 2019-04-29 22:00:03
icon 0

摘要:别墅大宅引领着住宅设计的风向。仟玺国际装饰是一家专注于别墅空间的设计公司,多年致力于为精英阶层实现高品质理想之宅,积累了数百个别墅、高端会所的服务经验和案例。新浪家居采访了北京仟玺国际广州分公司设计总监王梓舟,分享对未来住宅设计趋势的看法和...


别墅大宅引领着住宅设计的风向。仟玺国际装饰是一家专注于别墅空间的设计公司,多年致力于为精英阶层实现高品质理想之宅,积累了数百个别墅、高端会所的服务经验和案例。新浪家居采访了北京仟玺国际广州分公司设计总监王梓舟,分享对未来住宅设计趋势的看法和别墅空间设计的心得。

  王 梓 舟   

北京仟玺国际广州分公司设计总监

代表作品

《冲突·秩序》北京龙湖西宸原著

《书之海》北京龙湖西宸原著

《金·殿堂》北京中海尚湖世家

近期作品

龙胡双珑原著、龙湖滟澜新宸、龙湖西宸原著、龙湖好望山、中海尚湖世家、玫瑰园金科王府、金科帕提欧、新世界丽樽、金地中央世家、碧水庄园、远洋天著、远洋傲北、格拉斯小镇、西宸原著、双珑原著、奥林比克花园等

新浪家居:介绍一下你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王梓舟:我大学在沈阳学习环境艺术设计,2008年毕业后到北京开始从事设计工作。开始设计工作后依然保持着学习的心态,继续进行设计的进修,比如参加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的设计研修班,也经常去日本、韩国等设计发达的地区考察学习,把先进的设计和生活的理念和日常的设计工作结合起来。之前一直在北京仟玺国际工作,2015年从北京来到广州分公司,主管设计工作。

新浪家居:从北京到广州,北方和南方在住宅设计上是否有很大差异呢?

王梓舟:因为地域文化和的地理环境的差异,南北方在住宅设计上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建筑、设计风格、使用的材料等都不一样。首先建筑样式南方和北方是不一样的,北方会更厚重、封闭,南方更轻盈、开放。在设计风格上,北方人会更喜欢欧式,南方人会偏爱新中式。北方要着重考虑保暖问题,需要暖气、新风系统,南方更多要考虑通风、防潮问题。做设计一定是根据地理环境因地制宜的,而住宅设计更要具体到每一个家庭的功能、生活习惯、审美喜好等方面细微的差异。只有把握到这些差异,才能为每一个业主量身定制最适合他的家。

新浪家居:从2008年从事设计工作到现在已经11年,对设计的理解或者是从事设计的初心有什么变化吗?

王梓舟:刚开始从事设计行业的时候,关注更多的是风格、造型,案子有多大,现在会更关注每个作品的质量,关注客户的生活状态、生活理念,风格、材料、造型之类都是为生活服务的。阡玺是专注于别墅空间的设计公司,客户群相对比较高端,对生活品味能力、人生的追求也相对比较高,我们每一个案子都是本着做精品的心态。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很享受做出好作品被客户认可的成就感,客户因为我们的设计而提升了生活品质,让他的事业或者家庭更美满,这比赚多少钱更有成就感。

新浪家居:别墅的设计比起平层难度要大,别墅空间你会特别注重什么呢?

王梓舟:生活,不管是什么空间,生活都是最重要的。当然别墅的空间比较大而且是立体的,生活的形态会更加丰富。做别墅空间首先从业主的生态状态入手,把整个家庭成员的生活需求了解分析清楚,然后融入到一个立体的空间中,其中要特别注意彼此之间既要有私密性又要有互动性。别墅是立体的,空间规划包括动线设计就很重要,如何去使用这些空间,各个空间之间如何串联,怎样最方便舒适。另外别墅空间的设计我觉得最复杂的其实是设备处理,包括中央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净水系统、洗浴系统、智能系统等等,如何把这些管道隐蔽,跨楼层管道如何铺设,有些管道不能穿墙,怎样走线最合理?我们做过一个案例,业主做了一个恒温恒湿系统,其中一个设备的管道就有1.4米长0.4米宽。设备的处理很考验设计师的功力。

不管是平层还是别墅,我们的设计要让业主觉得这个房子很好用,住得很舒服,让房子服务于人而不是人去适应房子。我们跟客户沟通的时候不会直接问喜欢什么风格,而是跟业主聊希望待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向往的生活什么样的?你觉得舒适放松的状态是怎样的?我们根据业主需要的生活去打造一个空间。当这些问题有了答案后,风格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新浪家居:其实现在不管是设计师还是品牌都在讲生活方式这个词,在你看来,生活方式到底是什么呢?

王梓舟:生活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你怎么去生活,你的精神追求是什么。现在国人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很多,但是大家都很容易焦虑,每天都在想着努力奋斗想过更好的生活。但是这样反而没有了生活,或者说只有物质生活没有精神生活。在外拼搏了一整天,回到家我们希望能够给客户带来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享受。而家应该是你生活追求、精神追求的体现,是你理想生活的投射。

新浪家居:你觉得怎样是一个好的住宅设计?

王梓舟:从事设计行业十多年做过很多案例,有自己很满意的也有失败的案例,也常常想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设计。首先当然是好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好用就没有意义。然后才是好看,有故事感、艺术感。好用、好看,这样就有骨有肉了,还差一样东西,灵魂。这样才是完整的一个人。家最重要的是让人松弛下来,觉得舒坦,享受生活。

新浪家居:分享下你对未来住宅设计变化的看法。

王梓舟:我觉得未来住宅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年轻化、智能化。以前卧室就是卧室餐厅就是餐厅,各个空间是分割的,功能是单一的,现在空间布局会更加自由灵活,空间之间的界限模糊了。一个空间的功能是多样化的,比如餐桌,它也可以是工作台、孩子的书桌、喝茶的茶台。另外现在购买别墅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我们做过统计,以前买别墅的大都是60后,现在买别墅的主力军是70、80、90后。80后90后接触新的事物多,自己的想法业比较多,所以差异化就会更明显,更个性、更定制、更大胆。我们服务的一个业主,房子有7个卧室,他要求一个房间一个风格。智能化、人性化也是必然的趋势,科技的发展加上节能环保的要求,智能家居会越来越普及。但还有一个趋势是,虽然大家追求更个性化的家,但普遍希望家更是安静的,能让自己舒服放松的地方,而不是一种炫耀。

新浪家居:设计别墅需要对生活有比较深的体验,设计师平时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去体验生活,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王梓舟:这不是问题,我们有很多途径去体验生活,或者说是别墅人群的生活状态。比如我们会专门组织设计师到对外出租的别墅住,也会经常入住一些精品酒店和民宿去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平时的旅行、参观交流等都是很好的累积生活阅历的方式。长期从事设计工作,我们对空间、材料、色彩有着很高的敏感度,在一个空间里走一圈就能大概感受到它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设计师往往获取、整理、组合信息和素材的能力都很强,这事基本的职业素养。而和业主交流其实也是很好的学习,从业的时间长了,深入接触不同职业背景、生活环境的业主后,你会对各类人群的生活状态有基本的了解。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给别人设计了很多的房子,你自己家是什么样子的?

王梓舟:设计师很忙,高消耗的脑力劳动,也有很多琐碎的事情要考虑,我希望回到家后,可以不用去想工作的事情,放松下来,调整好心态,把负能量排解掉。所以我的家是安静的、轻松的,假日的时候可以睡到自然醒,喝一杯好茶看看书听听音乐,冬天的时候可以晒晒太阳,这样简单的生活就很好。

  王 梓 舟 作 品  

北京西宸原著丹诺园

北京西宸原著睿闻府 

龙湖天宸原著一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