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璟专栏:陈威宪和他的全球最大设计DNA图书馆vidahouse

icon 2019-07-08 09:34:17
icon 0

摘要:“我们的梦想,是希望建构一个全世界最大的DNA图书馆。而DNA图书馆就如同那些音乐平台,下载曲目是要付版权费的。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运作知识产权,我觉得这是对设计师是最好的尊重。”

  一个月时间,覆盖全国20所高校,超2000人报名,

  不少学生从接触vidahouse,

  到熟练运用这款软件设计作品并参赛,

  仅仅用了两周时间。

  这就是第二届vidahouse学院杯设计大赛所创造的奇迹。

  5月25日,由vidahouse玩家生活主办,河南省陈设艺术协会、ADA亚太设计联盟协办, vidahouse合作的数十所各地高校承办,上海月星家居茂、凹凸设计奖联合承办的第二届vidahouse学院杯(全国高校)设计大赛终决赛落下帷幕。近50位从全国晋级入围的优秀选手来到上海,角逐决赛名次。

  今年大赛以“未来生活,vida设计”-《我的设计师事务所》为主题,这个极具梦想感的主题也让选手们得以提早思考未来的设计服务之路。

  这一天,我和vidahouse创始人陈威宪在现场聊了聊他和他的设计DNA图书馆。

 vidahouse让学生得以思考设计的真正内涵

  “从学习到报名参赛仅用两周时间,这在过去根本不可能,但是学生们真做到了,这是让我们非常讶异的,有些学生甚至告诉我们现在他们设计作品已经全部依赖于vidahouse。” 陈威宪表示,从第一届vidahouse学院杯设计大赛就开始参赛的河南工业大学,在大赛后开始使用vidahouse进行系统授课。通过一年时间的锻炼,效果明显。“学生对设计的思考方式、做事的完整度非常之高,今年参赛中表现也非常优异”。

  他指出,从这一层面来看,vidahouse已经成为设计师在作品设计中所需要的一个重要工具,而非单单只是一个软件。“因为vidahouse的辅助,有些大二设计专业的学生已经超过了大四的学生。这表明,现在的年轻设计师一旦使用vidahouse进行创作,就可以快速成长,并跟上时代,做出让大家都讶异并惊艳的作品。这从今年决赛优秀作品中已经可以窥见一二。”

  而在谈到为什么vidahouse能对年轻设计师,设计专业学生提供如此大的帮助,陈威宪表示,vidahouse在迅速缩短设计师技术方面(制图、渲染等)繁复的操作时间后,给到他们更多思考的时间。所以从大赛反映出来的就是,学生们不再仅仅只是做设计的表现法,而是开始具备讲故事的能力。“譬如这次大赛中,有一个学生的作品讲诉了渐变以及过度。空间的渐变过度比较抽象,但他利用vidahouse的几何体模块,去寻找光影和阶梯的连结。一个还很年轻的学生,已经开始开始探讨并做一些抽象的题目,这让我们觉得很意外也很惊喜。”

vidahouse空间设计展示

  设计无边界 vidahouse的全球协作

  “说到设计类产品,以前大多数都需要平台方派人去培训。但是vidahouse开创了又一个先例,在这次高校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都是老师自己去找老师培训。当然因为vidahouse真的简单易学,所以培训时间很短,不用两天老师们就都上手了。”

  在一所高校开展比赛,需要协调的各方资源已然十分复杂,更不用说一个全国性的高校大赛所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和精力。然而,vidahouse却能在短时间内号召到全国20多所高校的参与,这得益于vidahouse本身的强大功能。除了入门快、上手快外,陈威宪表示,此次大赛还展现了vidahouse在团队合作设计方面的优势。

  “假设这个项目是三个人共同完成,即使是三台电脑,不同的宿舍,他们也可以同时操作,共同完成这个项目,” vidahouse创始人陈威宪坦言,这是他最想看到的结果。“因为未来的市场一定是团队合作,将来的世界一定是垂直细分,你很擅长客厅,我很擅长儿童房,他很擅长厨房,而空间是一体的,所以vidahouse能让未来面向全球无边界的设计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vidahouse空间设计展示

  从内地走向港澳台 DNA是vidahouse设计大赛的下一步

  “接下去vidahouse设计大赛要开放港澳台赛区,变成两岸三地的学院杯设计大赛了。我们会以DNA为主题,这是一个更另类的主题。参赛选手上传的作品,都会生成自己的作品DNA,这就相当于一个著作权,那是属于这个参赛学生,一辈子都拥有的。”

  访谈中,vidahouse创始人陈威宪向我们描绘了第三届vidahouse学院杯设计大赛的蓝图。“我们会帮参赛选手将设计DNA放到线上销售,一旦有交易,设计者本身就会有利益,这对学生很有启发,当然我们也会有阶段性,先从社会上的几个大师来做示范。”陈威宪表示,这就是vidahouse的在线派单功能。可以让设计师用一个DNA的概念在线服务客户,而这个在线派单的逻辑,足以颠覆传统设计行业。

  陈威宪还透露,在未来,vidahouse学院杯设计大赛将走向全球,包括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协会都已同vidahouse开始洽谈相关事宜。

第二届vidahouse学院杯(全国高校)设计大赛现场

  vidahouse的梦想 是构建全世界最大的DNA图书馆

  “从来没有人可以让设计被量化,但融入人工智能的vidahouse却能探测都业主品位,从而匹配适合的设计风格。这从某种意义上,量化了设计。”

  提及vidahouse相比其他设计平台的最大差异,陈威宪首先用了四个字:品位密码。他告诉记者,vidahouse在做品位密码功能之前,已经大量地输入了上万个家具的风格、年龄标签,这个工作量巨大无比,但vidahouse一直坚持在做,因为将来它可以提供AI进行学习,这就意味着vidahouse可以了解设计师是什么调性的人,从而匹配到这个商品和客户,是什么样的调性。“在未来,我们最有价值的,不只是设计服务,而是大数据,这一块是跟设计心理关系最深的部分,你很难让电脑学会,但是你可以理解。”

vidahouse空间设计展示

  陈威宪坦言,现在太多人做设计平台,并没有真正站在使用者,设计师的角度。“大家都想用一个套餐,一个系统,想办法节约中间的环节,其实本质上并不是这个问题,根本的问题在于设计这个服务没做到位。其实只要设计师把设计搞定,大的方向风格确认,后面的引导很简单。“正是抱着这样一种不破不立的想法,陈威宪带领vidahouse团队开启了他们艰辛又快乐的拓展之路。

  “我们应该从设计着手,提供给客户一个专业的建议和服务,并且高效地替客户完成。”

  “我们的梦想,是希望建构一个全世界最大的DNA图书馆。而DNA图书馆就如同那些音乐平台,下载曲目是要付版权费的。这样大家才能更好地运作知识产权,我觉得这是对设计师是最好的尊重。”访谈最后,陈威宪这样告诉我。(文/陈婉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上海赛区网络票选火热进行!iColor青年导师:为爱上色 乡村美育与建筑文化遗产保护M+大赛子榜单《M+全龄健康家居设计》Ocean Design | 为90后发声 《Live》创意设计展即将上线iColor青年导师支持助力立邦「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第二届【R.E.D.红】设计展暨上海国际创意城市智库讲坛深圳鹏润建设集团广西分公司在邕揭牌成立例外软装全能改造设计:从空间品读生活故事!2019中国设计公开课南京站落幕 探索舒适空间设计可能性用艺术与自然演绎一出与空间有关的戏剧中国文化博物馆三部曲——杰出人物姜靖波的文化史诗探索邵唯晏×戴蓓:一封发自中国建博会(广州)的家书科技 时尚 创新 三棵树500㎡巨型生态展馆亮相中国建博会创新生·筑未来轩尼斯门窗2019品牌发布会圆满举行新门道 新全屋--2019第八届中国木门产品大会在广州举行第八届《中国木门产品大会》原创产品系列奖项揭晓7月7日,2019年度中国木门&木门+系统“金星奖”隆重揭晓泛家居圈周忠力邀多位企业高层,同台激荡“整装大棋局”圣堡罗门窗免费为窗户系上“安全带” 用爱守护亿万家前线 | 美克美家湘遇长沙 打造城市美学新地标众咖助力2019中国设计·卓越青年榜(无锡站)圆满闭幕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上海赛区网络票选火热进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