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则设计丨 三水文化中心:风荷雅韵写意城市文化名片

icon 2019-10-10 16:48:40
icon 0

摘要:风过荷举,亭亭净植,莲香沁人。三水文化中心落址佛山市三水新城核心区荷香湖畔,作为城市三水的新文化地标。本则设计发挥其对大型项目的细致把控与规划能力,在设计上兼顾美学与声学的双重体验诉求,在功能与格调上相融相合,将这个容纳上千人的文化中心打造...


风过荷举,亭亭净植,莲香沁人。三水文化中心落址佛山市三水新城核心区荷香湖畔,作为城市三水的新文化地标,其建筑外观与室内设计均以高规格、高水平为基准。

在本案中,本则设计发挥其对大型项目的细致把控与规划能力,创始人、首席设计总监梁智德先生在设计上兼顾美学与声学的双重体验诉求,在功能与格调上相融相合,将这个容纳上千人的文化中心打造成三水话剧演绎、大型文艺演出、大型会议召开等的重要场馆,写意佛山的最新文化名片。

项目视频

观荷 | 荷池漫步

纯粹白色的建筑外观,澄净通透的大幅玻璃,几何组合的视觉交错......一并展演出简约的格调。在此基础上,泼墨山水与晴日风荷的意象画跃然其中,浅淡墨痕、山水韵致、并蒂莲花浑然一体,强化了城市意蕴的文化符号,将悠远空邈的美学意境纳入当代的文化生活之中。


品荷 | 刚柔并济

大厅延续了建筑的白色简约格调,进入文化中心,人的视觉感知紧随流畅的线条美感,将空间的全貌概览一二,现代的规制美学回荡其间,在极简的设计中品味出崭新的意趣。

通透的落地玻璃窗揽纳自然光线,引入室外风动荷浦的景致,在内外的边界上寻觅美学与自然的折中逸致。设计的意旨透过陈设的部品得以清晰展呈,荷花相关的艺术品脱俗淡雅,戏剧相关的戏服头饰展品文蕴浓厚,共同营建出空间的胸怀气度、神韵风采。


颂荷 | 出淤泥而不染

大剧场共设1200座,配备以国内先进的音响机械等设备,建筑声学与室内声学两相呼应,倾力营造出一个演绎视听盛宴的剧场空间。

室内墙面造型选用双曲面,自然质朴的木饰面组合为一个个横竖交错、棱角分明的视觉切面,空间的层次感在木色调与红色调间穿插叠加,声音的传播在起伏有致的空间周围延宕回旋,辽远空灵的声学效果引人入胜。

舞台的声光与机械升降、移动经过专门设计,配合程度与声光效果俱佳,演绎风格多变、形态各异、场景灵活与情境丰富的舞台空间。本则设计以不留空腔的贴附方式,在木饰面与墙面、地面间构建声学关系,同时铺设地毯消除脚步声的影响,最大程度地让剧场声学环境更臻完美,架设起声学与美学的平衡点。

 

爱 荷 | 刚健中正,纯粹精也

“视觉上的美感引人驻足,听觉的激荡令人沉浸其中,剧场的设计绕不开美学与声学的相辅相成。置身空间中,闭上眼,想象一朵荷花盛开的声音,几不可闻的清响,层叠的花瓣依次打开,空气中涌动着乍裂的清芬,与消散不去的风荷韵致。画面感与声

    

平面图

设计后记 

自风荷清雅的湖畔,步入疏阔大气的剧院内部,极简格调与优雅气质尽展其内在意蕴,设计融合了简净而优雅的美学语汇,将声光百态的美学一一铺陈,一个想象力丰富、趣味横生的艺术世界随之展开,物质与精神、写实与写意并置一处,抽象与具象、浓烈与清简各有玩味。

“自然的悟禅师,文化的传承者”,本则设计始终坚持以“崇尚自然、尊重传统,追溯本源,立意营造”为设计理念,将其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探寻,对自然意境的感知体悟,尽数投入本案设计之中。浓郁的传统人文风采与清雅的自然风物意境和融共生,于佛山谨呈又一文化名片的空间美学。

项目名称:广东佛山三水文化活动中心大剧院

项目地址:广东  佛山

项目面积:5000㎡

竣工时间:2019年9月

开 发 商:佛山三水保利鑫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景观设计:铿晓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室内设计:本则设计

设计总监:梁智德(室内)

项目负责:黎婉莉(室内)

设计团队:萧稳航(建筑)、萧泽厚(景观)、常永远(室内)、叶淑娟(室内)

本则设计(BASIC DESIGN),建立于2013年,致力于为一线开发商提供高品位室内及软装设计服务,精装BIM体系服务,助力房地产智能化。在地产精品专案、文旅项目及精装正向BIM项目上均有不菲业绩。

本则设计创办人/首席设计总监梁智德

公司汇聚大批资历丰富、充满热情的专业设计人才,在设计中,以“崇尚自然、尊重传统,追溯本源,立意营造”作为设计理念,注重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寻求本质根源,立意营造空间;在尊重地域文化精神和现代设计理性规律的基础上,实现精神与物质之间的价值最大化。五年来实现数以百计的设计作品,与万科、保利、中海、龙湖、中弘、金茂、凯德地产等结成了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近期作品

三亚华皓亚龙府售楼处

三亚华皓亚龙府王府合院

   

中海世纪荟售楼处

   

本则设计事务所

   

长白山中弘池南区项目售楼中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