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B面|王华方的设计三观:人 神 魔

icon 2020-01-20 14:30:05
icon 0

摘要:“设计师需要具备人性、神性和魔性。‘人’是社会自然人,你在社会上的身份和责任,你的家庭担当、你作为设计师的责任。‘神性’就是创造,神创造了这个世界,我们必然是需要用创造力去不断发展。‘魔性’是什么?各种机遇下的成与败难免会有入魔般的激情,用...


设计AB面X王华方

王华方

天坤营造创始人、设计总监

杭州风境力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设计总监

湖州青设会会长

2015年芒果奖别墅类最佳创意设计奖

2015年芒果奖“十间坊”室内设计实战赛年度总冠军

2016年台湾室内“六艺奖”两岸设计封面人物

2017-2018年芒果奖实战赛80导师

2019年 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2019年第九届筑巢奖金奖提名

2019年光华龙腾奖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奖提奖

王华方是个商业思维活跃的设计师。他投资酒店,开餐厅,还在老家租了一大片地去做农业开发。

设计本身上是一个商业化的服务,除了创意的头脑你还得有商业的嗅觉。对王华方来说,设计最大的乐趣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解决诉求,协助客户实现项目呈现。“为什么我选择了这种折腾的人生方式?设计师成长到一定程度,一定是需要有更全面的知识架构和能力。所以我用不同的角色去接触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换位思考,找到更适合的逻辑。亲身经历过,会知道哪些是真正存在的痛点。因为这些背景,可能我有很多的点可以跟他交流,我已经经历的误区,我不想在客户的项目上再次发生。只有让我们服务的对象快乐,才能找到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快乐。”

当然咯,以王华方对商业的敏锐度,他的投资还是成功的比较多。他的商业头脑,包括投资策略和经营方式,在湖州的设计师圈子里和业主圈层中颇受认可。

设计师需要具备人性、神性和魔性。‘人’是社会自然人,你在社会上的身份和责任,你的家庭担当、你作为设计师的责任。‘神性’就是创造,神创造了这个世界,我们必然是需要用创造力去不断发展。‘魔性’是什么?为什么上海之所以叫魔都,开玩笑地说是因为各路妖魔鬼怪太多了。各种机遇下的成与败难免会有入魔般的激情,用自己独到眼光去看待你所做的事情,它是否值得,对未来有什么影响?”王华如是形容他的设计观。透过这些能看到他对自己所做的事业的价值观与担当。

王华方头发到肩,还是时尚的奶奶灰。以前有人问他是做什么的,他会玩笑说是剪头发的。他挺怕别人说王老师我觉得你像艺术家。在他眼里艺术是很崇高的,它是精神世界。虽然建筑设计、空间设计也要去帮助呈现或建构一个精神世界,但两者的逻辑并不一样。“我们可以运用艺术的思维、艺术的表现力来做设计,但设计底层的是知识架构、是技术,是你平衡各种利弊的成果。要为别人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对项目来说这个价值首要的是商业价值。”

尚隐酒店

王华方对商业的敏锐度,部分源自天赋部分来自从小的历练。

出生在农村,但王华方从小就自学绘画,还会经常琢磨着去做点小生意,比如卖个冰棍什么的,从不闲着。上高中以后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那时候还没有大型的广告喷绘,墙上的广告都是靠人手画的,因为有美术的功底王华方就去画广告画。在三十多度的天里顶着大太阳,拎着油漆桶画大型广告。“晒得可黑可黑了。那时候画一个暑假挣了1000多块钱,还是挺开心的。”

王华方脑子转得快,善于观察学习,吸收能力特别强。设计师常要跟不同行业的人打交道,接触到各方面的资源。如果你有心,这些积累形成强大知识储备和更敏锐的判断力。“虽然做室内设计入门不是很难,但是要想做好它你得非常博学。我现在觉得自己开始慢慢变成一个丰富的人,能够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自己想法,这件事让我挺有成就感。”

王华方在上海合伙成立了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做一些酒店的投资运营。王华方主要负责项目策划、设计规划和品牌推广事务,而具体的运营交给合伙人来做。

对于这个酒店管理公司未来的发展,王华方已经有了清晰的的规划。他计划推出三个系列的酒店品牌:山野、乡社、都市。“山野”系列选择在僻静的山村,以自然环境体验为主;“乡社”落地在有人文特色的乡村,以乡村生活、乡村文化体验为主打;“都市系列”是城市连锁酒店,把山野和乡村的文化和体验在城市里融合。

王华方脑海里已经对这三个系列已经有了很多想法和场景的想象。

含云·山奢酒店

酒店位于湖州市安吉县龙王村。安吉是中国有名的竹乡,电影《卧虎藏龙》中精彩的竹林打斗戏就是在安吉竹海中拍摄的。含云·山奢被山峦和茂林修竹溪流包围,风景极佳。王华方希望这里成为住客身心的归宿,如同倦鸟归巢。安吉龙王村以古法造纸闻名,因而建筑的外观王华方以折纸的形态来“筑巢”。规划了30间独特的房型,景观浴缸、阳台泡池、loft独栋别墅+空中花园......把自然景观最大化。酒店有浓厚的在地氛围,当地的食材如白茶、竹笋,造纸工坊、徒步体验,就连洗护用品都是用当地植物萃取的。

含云·山奢酒店

从选址到品牌规划到设计到各种细节,王华方亲力亲为打磨了这个集合性度假酒店。当这个酒店慢慢按照他的想象呈现出来,就像是打了一剂肾上腺素,让他激动不已。

花巨资做个酒店如果说只是为了“练手”或者是实现设计师心中的酒店梦,也有点不诚恳。毕竟,赚钱的投资才是对能力最直接的肯定。王华方也希望以多元化的投资增强抵抗经济风险的能力,去换取更多的选择权,不那么急迫、不跟风地去做一些好的项目。

2017年王华方和建筑师伙伴在杭州成立了建筑设计事务所。湖州毕竟没有杭州那么好的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而走出去竞争你才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才能走得远。

虽然主业是室内设计,但其实从业以来王华方一直以建筑、景观、室内三者融合的思维去做设计,而专业技术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协作去解决的。含云·山奢的景观、建筑、室内都是由王华方一手统筹的。近年景观、建筑和室内之间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它们的界限会更加模糊。王华方也希望以综合多元的模式去运营这个事务所。

工作在一步一步按照他的规划在发展。在工作和生活中王华方就是两个人。工作中他睿智、激情澎湃,生活中非常安静,话不多,最大的爱好就是旅行,尤其是到大自然中去。王华方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长途旅行,去年在南非呆了28天。行走过很多个国家,在2020年,他希望除了陪伴家人,还有能有时间自己一个人进行一次长长的旅程,去积蓄更多能量,更好前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