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而设计?你手中的一滴水关系到四千万农村孩子

icon 2020-03-13 16:16:50
icon 0

摘要:面对全球化与消费主义,设计只是一种商业的工具?为了实现一个美丽的外表,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或是以人为本,创造完美的用户体验? 抑或只是为了满足设计师的自我意淫?面对国家与族群的身份认同,设计是为了体现一种权力、意志与价值观?或是为了传播与...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始终在思考:

我们为何而设计?

如同音乐远非音符的组合,文学不止是文字的排列,设计也不仅仅是形态与材质的堆砌。

面对整个人类社会,设计能否实现一种更为合理、公平、可持续的生存方式?向公众传播一种正面的社会启迪意义? 

无论哪种可能,设计的本质始终是在探讨与解决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应该是友善而非对立的!

——杨明洁 《做设计》

洞察:可以自由购买的产品与不可以自由购买的产品

如果我们把设计的产品按“可以自由购买”与“不可以自由购买”分为两个大类:

一类是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自由购买的产品,如箱包服饰、家具家电、消费电子、汽车等,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设计开发新产品以赢得消费者,吸引了最优秀的设计师投入其中,诞生了大量精美优质的产品,但与此同时,也诞生了大量过度设计的产品。

另一类是消费者不可以自由购买的产品,如弱势群体、受灾民众所需的公共服务类产品,它们的设计往往非常地滞后,因为在这个领域并没有商业利益的回报,没有一种直接的商业力量去推动。这种状况需要依靠成熟的社会机制去改变,在这个过程当中,设计师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设计能否改变社会?

长城上的一张儿童画

壹基金在北京的长城上举办过一个公益儿童画展,展示其所资助的贫困山区学校里的儿童所画的系列作品。其中有一张画让杨明洁非常感动:一个小孩拿着一瓶水,水瓶是他为壹基金设计的净水瓶。

一杯干净的水距离我们有多远?这对于城市中的人来说,是一个无聊的问题,但对于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却意味着,翻过三个山头来回三个半小时,而换来的仍然是一杯算不上干净的黄土水

在中国,有11.4 万所农村学校、超过4000 万孩子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在这些学校里,孩子喝的水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水中的苦涩让他们害怕,水中的细菌是他们患病的根源,而含有氟、碑等有毒物质的水,在持续影响他们的牙齿和骨骼发育,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

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欠发达地区的水处理和监测能力不足,这些地区并没有现代化的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和配套的人力物力,并且因为经济的发展,周边很多工厂的无序排放造成了地下水污染;另一方面,基础条件不好的区域往往还面临饮水卫生教育的缺失。这一些现象对在上海、北京等城市生活的我们有些难以想象,但在这些贫困山区却是真实的存在。

为此,壹基金与可口可乐中国联合发起了“净水计划”,通过为中国农村学校安装优质的净水设备和发放净水杯,开展水与卫生健康知识的校园培训活动等方式,引入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跨领域合作的模式,探索如何解决贫困山区校园儿童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情感上打动用户的设计

2014年,壹基金邀请杨明洁为“净水计划”设计净水设施与一款符合贫困山区儿童饮水习惯的水瓶,希望用设计的力量推动公益,实现“净水计划”的愿景:“让每一位农村儿童都能享有足量、健康和负担得起的饮用水。”

贫困山区的儿童除了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外,饮水卫生习惯也存在问题。所以,首先需要设计一款让孩子们看到就喜欢用的漂亮净水瓶,让他们因为一件美好的产品,产生发自内心的欢喜,从而养成良好的饮水卫生习惯。杨明洁希望设计的这款瓶子与孩子间有精神上的沟通。之所以在长城上的儿童画展上看到孩子画的净水瓶会感动,是因为这个水瓶已成为他发自内心喜欢并愿意与人分享的一件生活用品。

自己设计的产品如果能够在情感上打动用户,那会比在功能上满足用户更让设计师感动。

通过一个巧妙的设计,使得人们的行为自然地发生改变,变得更为合理,这便是设计的力量。设计出漂亮的外观让孩子喜欢用这款净水瓶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如何在功能上达到完美?我们从他们的饮水习惯与使用环境出发深化设计。净水瓶有大小两个瓶盖,小瓶盖打开用于接水与饮水;大瓶盖打开方便清洗,提醒与引导儿童养成健康饮水的习惯。

    

瓶口顶部的把手设计用于连接挂饰或背带,方便他们背着水瓶上学放学,水瓶也能直接挂在课桌旁的挂钩上。下半部透明的瓶身象征“净水计划”的目标:“干净的心、干净的水”。瓶盖有多种色彩可选择,加上瓶口顶部的挂饰,可以提高水瓶的辨识度,不至于拿错。

截至2016年3月31日,壹基金官方统计,这款净水瓶已经送到了41233名儿童的手中。

        

YANG DESIGN和壹基金合作的另外一款关爱儿童的产品是洗手计划洗手盆旨在提高农村6-12岁的小学生洗手知识,并形成儿童在进食前和排便后用肥皂洗手的习惯。在调研过程中,运用服务设计的共创设计,让小朋友画出心中理想的洗手盆。最后的设计由木框架和简单瓷面盆组成,用一个脚踩泵供水,让孩子们洗手过程既有趣又节水。

壹基金“壹乐园”,改变教育的不公平

杨明洁和团队完成了壹基金委托的另一个项目——旨在改善贫困山区学校教育状况的“壹乐园”,进入打样阶段。这个项目希望通过设计改变在贫困山区学生教育上存在的不公平,通过好的设计令学生的心理、生理与智力得到平衡发展,这是一个更庞大的社会责任项目。

“壹乐园”的外形是一座抽象的城堡,由不同的模块组成,根据每间学校的地形与校园面积的不同组合安装。这些模块中,有用于游戏、运动的。在设置这些模块时,YANG DESIGN与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讨论,设置了需要开动脑筋(具有算术、语言等方面训练效果的智力游戏道具 )、运动身体、团队协作的不同模块,希望能让孩子们的智力、生理、心理得到平衡发展。

从 2013年开始到今天,YANG DESIGN与壹基金的合作已持续6年,仍然在继续。随着项目的深入,接触到了越来越多弱势群体,他们的很多故事让杨明洁看到了缘于无法改变的外界环境的无助与悲伤、坚强与信心、狭溢与贪婪、无知与淳朴……而我们做的设计有可能去改善他们的一些现状,是他们需要的。这是一个学习与接受洗礼的过程,让杨明洁越来越真诚地面对公益设计项目,这是发自内心想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每一年杨明洁和YANG DESIGN都会留出一定的时间做公益项目的设计,希望以一种诚恳的态度去面对、回答一个议题:“设计能否改变社会?

这个议题看上去似乎很宏大、空洞,但如果我们能看到,通过设计可以让人们感知到生活的愉悦与美好,可以让人们养成合理的行为习惯,可以让人与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更友善与平等……那么这个议题也就变得具体而有意义了。

一个美好的设计反映的是一个美好的社会,反之亦然!

本文图文来源:YANG DESIGN

杨明洁

YANG DESIGN 及羊舍创始人,福布斯中国影响力工业设计师,同济大学客座教授。

先后在浙大与国美研究生工业设计专业学习七年,获德国WK基金会全额奖学金赴德完成工业设计硕士学位,后任职于慕尼黑西门子设计总部。囊获了包括德国红点、iF、日本GOOD DESIGN、美国IDEA、亚洲影响力设计银奖在内的上百项大奖。2005年创办工业设计顾问公司YANG DESIGN,2013年创办杨明洁设计博物馆,2015年创办生活方式品牌“羊舍”。融合了德意志逻辑思考与中国人文精神的设计理念,也使得杨明洁成为了包括波音、奥迪、博世、施耐德、爱马仕、轩尼诗、百事、瑞士军刀、NATUZZI、swatch 等众多国际顶尖品牌的合作伙伴,项目涉及生活方式、家居家电、交通工具、智能硬件、空间装置等多个领域。

多年来与绿色和平、壹基金、亚洲动物保护基金、HOUSE VISION所合作的系列项目则体现了他作为设计师的一份社会责任。“设计能否改变社会?”是他一直在思考并付诸行动的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