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南京站 | 魏俊:以人为本,实用至上

icon 2023-11-06 13:50:32
icon 0

摘要:梦天木作深入对话本地设计精英,助力南京设计力量成长,本期采访嘉宾是江苏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魏俊。

  10月30日,由梦天木作联合新浪家居共同发起的「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于六朝古都南京盛大举行。合作伙伴及本地设计精英们与梦天木作相聚一堂,倾听邵唯晏老师对当代设计思潮及未来设计趋势的研判,一同探索设计的无限可能。

  梦天木作深入对话本地设计精英,助力南京设计力量成长,本期采访嘉宾是江苏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魏俊

嘉宾介绍

江苏锦华装饰高级设计师

-个人荣誉-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

中国室内设计(CIDA)认证中级设计师

国际建筑室内(ICDA)认证高级设计师

2016年度江苏教育台@生活家 特邀设计嘉宾

2016年日立之星大赛 最具潜力奖

2019年Home Design室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9年新浪家居 新浪-炫空间,最佳人气设计师

上海国际设计周“新锐中国设计奖”省际榜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

2020第四届全国红鼎奖住宅室内空间设计类

“红鼎视觉效果TOP10”奖项

2021第五届全国红鼎奖住宅室内空间设计类

“红鼎旧改TOP10”奖项

2022年江苏省17届室内装饰设计大赛

职工组居民住宅三等奖

入选上海国际设计周新锐设计奖

(2022-2023年度城际榜)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觉得南京业主对设计的需求有哪些特别之处?面对这些需求,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魏俊】:我是南京本地人,南京的业主主要有两类,首先,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高校云集,许多应届生从南京高校毕业后选择留在南京,他们会有购房的装修的需求;另一类则是南京本地的老业主,这两类人群的居住和设计需求存在较大偏差。

  南京人有外号叫“南京大萝卜”,表示南京人热情且不爱计较,因此本地人的设计需求更注重实用性,关注储物、开关面板、插座等实用性细节。在美学方面则相对开放包容,没有明显的偏向性。而高校毕业的高素质人才多选择人才房,他们的审美风格较为多元化,比如许多年轻人偏爱极简风格;有留学经历的业主可能选择法式轻奢风格。

  面对不同的需求,我们也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相对而言,每个设计师擅长的风格体系存在一定的固化。在设计之前,我们会与客户进行大量的沟通,了解客户的类型和偏向性,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整理PPT或文案,再去做定制化私人设计,而不是机械的复制粘贴。

  【新浪家居】:从您的专业角度来说,好的设计应该侧重什么呢?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设计理念?

  【魏俊】:我们主要做私宅设计,而定制化的设计更注重以人为本,与一些套餐公司存在本质区别。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换位思考,代替客户本身的角色,才能将个人的设计理念完全融入客户的生活。

  以鞋柜举例,在定制前我们会到客户家拜访并面对面沟通,了解业主的情况,比如女士不同鞋型(平底鞋、高跟鞋、高靴)的数量多少以及脚的尺寸,这些细节都是私人定制设计师需要做到的工作。

  设计中如何突出以人为本?房子是用于居住的,产品的使用者是客户本人,因此作为主创设计师,不能仅停留在“房屋面积多少”“家中几口人”“需要几室几厅”这些宽泛的问题。现在需要了解业主家整体的构成,从业主现有生活经验出发,比如衣柜是否需要灯光或玻璃增加灵动感;袜子、领带等收纳空间是否足够等。在了解其日常生活中的基础上,真正为客户解决人居生活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满足生活需求。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意味着房屋的设计并非要豪华,所有美的东西都会具有一定的审美疲劳,实用性反而是我更为关注的。当然美是要兼顾的,因为设计师也是半个艺术家。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项目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个案例?可以分享一下吗?

  【魏俊】:其实每个案例我都印象深刻,这里就选择其中一个分享。早期没有全案设计的概念,多是托管式装修,我做的第一个托管式装修案例是在江浦龙华路。

  案子在装修期间,客户的母亲因病住院,客户无暇关注房屋的装修,所以交由我们全案托管。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两点,一方面,这个案子是我做的第一个全案落地,从硬装到软装的每一处装饰,都由我们团队负责,让业主拎包入住。并且这个案例在第四届全国性的老房改造中得到全国前10。尽管我们如期完工,但并没有在业主母亲去世前交付落地,这对我而言也是一种遗憾。

  【新浪家居】: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个浪漫的职业,但这也是个高压行业。从事设计领域多年,设计工作带给您的压力和收获都有哪些?

  【魏俊】:设计师一个很浪漫的职业,我不反对这一说法,但是这与设计师的类型有关。设计师的出身比较多样,有美学出身、建筑出身,也有环艺、园林、室内设计等,不同出身的设计师风格也会有所不同。浪漫的设计师大多数是美学的设计师,而建筑类出身的理工类设计师可能更为注重数据化层面,比如人体工程学等。

  设计行业确实是高压行业,从事设计行业13年,压力是来自方方面面的,首先是工作时间,设计师基本上不存在8小时工作制,白天在工地,晚上加班做头脑风暴,体力和脑力消耗都很大。这种工作强度意味着对于家庭会缺少陪伴,对家人会有很强的亏欠感。

  收获方面也比较多,任何行业在如此高压的工作状态下,它都一定会有相对丰厚的回报,首先是人脉,设计师行业的人脉资源非常广;其次收入较为可观。

  最后是精神上的收获。因为我是偏向空间改造的设计师,通过空间设计的手法和规划,让客户愿意花钱去购买你的设计、经验和所见所闻,这种被认可的状态会带来强烈的心理满足。同时,业主在你的帮助下收获了一个家,这种帮助客户实现美好家居生活的成就感也是我入行的重要收获。

  【新浪家居】:您认为木作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不同之处有哪些?在设计时,您更看重木作产品哪些因素?

  【魏俊】:木作产品区别于其他成品之处。首先木作产品是定制化产品,私有性和个性化较强;其次是木作产品的美学,定制化产品必然会与美学和设计有关,这就要求以人为本。

  最后,木作产品区别于其他产品的最本质的东西,是它的细节化安装。安装类产品都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设计师的精美设计以及工厂的高质量生产需要安装来落实,在安装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边口和收缝,那这个产品就是失败品。

  对于木作产品,我们一般会要求第一次安装的完成率,但市面上很少有商家能做到这一点,并且运输过程中的问题是无法掌控的,而这些损耗也要计算在内。

  【新浪家居】:在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对梦天木作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有没有具体的案例可以分享?

  【魏俊】:最早接触梦天木作是在学徒工时期,对它的印象首先是“靠谱”,其次是“厚实”,也就是梦天木作的产品以及他们的经销商,包括任总及员工,做事守规矩且认真负责。

  这么多年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梦天木作对于产品有自己的底线要求,比如当下市场竞争白热化,很多门板厂商为降低成本,会把门越做越薄。这种差别是肉眼难以分辨的,但梦天木作多年来一直坚守规矩。在我长达13年的设计生涯中,与梦天有至少10年的合作历程,我自己的家就选用的梦天木作的产品,比如主卧室的衣柜,它的门板厚度、隔层板厚度以及环保性都非常出色。当时我家装修完工后一周就入住了,在入住之前我做了甲醛检测,产品没有任何问题。产品的使用者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所以我自己作为消费者就是最好的例证。

  【新浪家居】:本次参加“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您有怎样的期许或什么样的建议?

  【魏俊】:与梦天木作已经结识多年,早期他们的路线偏向于稳重风格,多采用老厚的油漆,老式的款型,但是在近6~7年间。梦天木作的产品发生明显变化,平板系列,极简系列、无框系列等都有涉及。

  我希望在这场活动中,梦天木作的工厂和设计师们能产生更多碰撞。“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为梦天木作提供了接触当下设计师主流想法的机会,品牌广泛听取设计师的声音,在产品的设计层面就会更贴近于当下设计圈的和客户的要求,这样品牌的产品在保持它原有质量和特色的基础上,会更为新颖;同时也能给我们设计师带来更多产品上的支持,共同把梦天木作的影响力推向更高的层次。


  过去几年,「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已经走过全国三十多座城市,联合众多设计大咖,在木作美学探讨与艺术理念分享的交流中,为年轻设计师赋能。未来,梦天木作与新浪家居将继续在全国范围播撒设计的火种,推动中国设计力量不断向上生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南京站 | 安红霞:舒适安全是设计的出发点探访世界文化遗产、一睹艺术巨匠罕见杰作…一张图回顾Ariston Design Award意大利游学之艺术人文篇!2023卓越设计青年 | 管龙:家居空间不止是避风港2023卓越设计青年 | 王延锡:业主需求是设计的起点与终点2023卓越设计青年 | 吕耀文:以真诚之心发掘客户情感需求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李青波:站在承上启下的时代传扬“好设计”走进阿里斯顿OSIMO工厂,感知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一张图回顾Ariston Design Award意大利游学之世界工厂篇!「匠恒·一家一世界」展览:家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重返校园,学习设计的深度体会设计的温度…一张图回顾Ariston Design Award意大利游学之米兰理工篇!与邵唯晏共话设计思潮 | 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TOP10·南京站即将启幕!众睦设计|杭州建发·云熙:诗意东方,隽雅和融魅无界设计|法式轻奢独栋别墅:乐入栖境,生活有余韵克诺斯邦西南总代理·成都克诺里斯盛大开业,全力开辟西南市场新格局千元取暖器、百元电热毛巾架 京东11.11推出至高直降3000元大牌保暖装备大卫·贝克汉姆签约泰普尔®,推广优质睡眠HCK哈士奇冰吧正式亮相第六届进博会!诠释北欧芬兰酷爽生活HCK哈士奇冰吧×李振华艺术家|「雪人」作品与时间对话,与温度相遇品质领航,美好成都|恒洁焕新 不止所见暨恒洁成都北门富森美建材馆旗舰店开业盛典隆重举行超燃来袭!2023箭牌瓷砖冬季新品&新总部旗舰展厅正式发布!对话高志强 | 以设计之力“致敬”烟火日常兴辉瓷砖×天津地铁:6万㎡轻奢砖,助力城市建设大商对话丨百利玛门窗湖南张家界旗舰店丁建球:以品质与服务打造制胜之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