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价格上涨要小心暗中尺寸缩水

icon 2011-08-26 11:01:49
icon 0

摘要:自去年以来,受原料价、租金、工资等上涨影响,不少建材价格都出现上涨,有的商家就在建材规格上动手脚,致使有的建材产品尺寸出现缩水,12315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留神。

  自去年以来,受原料价、租金、工资等上涨影响,不少建材价格都出现上涨,有的商家就在建材规格上动手脚,致使有的建材产品尺寸出现缩水,12315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留神。

  防盗网管材缩水近一半

  近日,家住福州晋安区鹤林新城小区的消费者林先生向晋安区工商局12315台投诉称,他分别在去年12月22日和今年1月1日花1.1万元在南方建材市场一家建材店购买防盗网使用的管材,当时商家承诺该管材厚度为0.8毫米,但他实际测量后,发现管材的厚度只有0.46毫米,商家解释称是生产工艺贴标错误造成的,只同意更换。林先生怀疑商家存在欺诈行为,要求商家退货并给予一倍赔偿,同时赔偿工时费3000元,但遭到商家拒绝。因双方分歧较大,最终12315工作人员调解失败。

  16日,晋安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他们了解,在这起投诉中,经营者“生产工艺贴标错误”的解释并不成立,鉴于经营者的行为很恶劣,他们已经对这家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该负责人还表示,去年以来,受木料、陶瓷、铜、铁等原料涨价影响,装修用的木方、木地板、卫浴、五金件等建材价格都出现上涨,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商家不敢随意涨价,于是暗中偷工减料。近期反映建材缩水的投诉有所增多,像此前他们就受理过消费者投诉装修木方尺寸缩水的投诉,有位消费者购买3厘米×5厘米规格的木方,买回家后,木工师傅测量后发现,其实际规格只有2.5厘米×4.5厘米。

  “前几年,受原料涨价影响,建材市场不少商品都出现尺寸缩水现象,各部门也有针对性地进行查处,使得近两年来建材缩水的问题有所减少,但最近几个月,可能是受原料涨价等因素影响,这种现象又有所增多。我们目前正密切关注这个问题,消费者反映一起就查处一起,以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晋安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

  预订时要标明建材规格

  该负责人提醒,春节过后装修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不少消费者开始动工装修,但在目前不少建材面临涨价压力的情况下,消费者应重点防范建材尺寸缩水的问题,尤其是提前预订卫浴、木地板、瓷砖、橱柜等产品时,更要防范这种情况。

  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首先,在购买瓷砖、木地板、木方等需要计算所需面积、数量、规格的建材商品时,最好让商家在购物凭证上标明规格大小。其次,消费者最好随身携带卷尺、计算器等工具,实际测量建材的具体尺寸,尤其是在验收商品时。以木地板为例,其外包装上都会明确标注长、宽、高等,消费者可随机抽选测量。同时,消费者还要注意防范商家自己提供卷尺的准确度,此前就发生过商家卷尺不准的情况。最后,消费者如遇建材缩水的情况,可及时向工商、消委会等投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