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丨斯蒂芬•平博里:SPARK思邦正在重新定义滨水未来

icon 2021-05-10 12:28:41
icon 0

摘要:近来,以滨海项目闻名的跨国创意建筑事务所SPARK思邦,正在中国广州船厂滨水工业遗址上,打造一个“湾区未来港”,据闻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广州新地标。

近来,以滨海项目闻名的跨国创意建筑事务所SPARK思邦,正在中国广州船厂滨水工业遗址上,为这个中国超级城市打造一个 “湾区未来港”。

这是思邦建筑继新加坡克拉克码头之后的又一滨水力作,与此同时,思邦的野心并不止步于让旧船厂重焕新生,是要将其变成广州新地标,让这座旧船厂更为广义的时空下,重新链接起船厂与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新浪家居记者借此专访SPARK思邦创始人斯蒂芬•平博里,希望以广州旧船厂遗址项目为窗口,窥探更多的思邦及思邦正在创造的历史。

斯蒂芬•平博里在采访中表示,建筑师必须更具有人道主义精神,SPARK的理念是由一种连接社区、创造人们喜欢的场所来增进幸福感的愿景所驱动,因此思邦设计的空间和场所是具备包容性的。(采访/吴焰超)

Stephen Pimbley斯蒂芬•平博理 SPARK思邦合伙人,董事

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会员

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 注册建筑师

Stephen于1984年作为Gulbenkian学者身份毕业于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在求学期间,他已经开始作为建筑师的设计实践,在伦敦YRM事务所工作,并参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Gatwick Airport)本航站楼设计项目,毕业后Stephen加入英国理查德•罗杰斯事务所(Richard Rogers&Partners)伦敦办公室,并设计了1985年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举办的罗杰斯福斯特斯特灵展览空间。 

1990年,他加入了威廉•奥斯普设计事务所以及Lyall (William Alsop’s studio & Lyall),作为项目建筑师,他负责设计的法国马赛区政府总部办公项目(Hôtel du Département des Bouches du Rhône in Marseille)获得多项设计大奖。1994年,他被提升为设计总监,2000年升任合伙人。Stephen主要负责公司的海外项目,在法国马赛的项目之后,他又相继在德国汉堡,柏林和荷兰鹿特丹工作。 

2000年他在亚洲设立事务所并负责设计了新加坡克拉克码头项目,该项目也获得多项国际大奖。2009年他与之前的同事一起创立了SPARK思邦建筑。Stephen是北京来福士广场,宁波来福士广场的主导设计董事,并同时参与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的设计。Stephen经常在欧洲和亚洲范围内发表演讲,并在英国、德国、法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多所大学内执教。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SPARK思邦团队发展很快已覆盖世界多个国家,思邦建筑是怎么做到如此快速发展的?公司团队架构是怎样的?

【斯蒂芬•平博里】我们的事务所已经在亚洲耕耘了20年,最初是在新加坡之后扩展到北京和上海,准确说来“是小步的渐进”,公司的首要目的是建立一个稳定的设计平台和客户群体。我没有感觉到如此“快速的”发展,在我刚来亚洲时,我的头发确实是深色的,而现在我的头发几乎发白了!

从公司组织上说,SPARK目前有三名董事/合伙人,他们在多位董事和设计团队负责人的支持下领导公司的各项业务。

SPARK思邦团队在新加坡办公室

【新浪家居】作为跨国公司,SPARK思邦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节点,尤其是转折点?

【斯蒂芬•平博里】我很荣幸能在许多不同的国家工作,因为持续处于学习的曲线上,并尽最大努力去了解我们项目所在地方下的经济、文化和工作实践。有许多“节点”启发了我们的旅程。

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是现在,因为我有一种感觉,即我们在过去20年中一直在讨论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的理念,从城市总规划体量到旧建筑的改造,终于被实施。客户正在认真考虑全球变暖的影响,以及他们的项目如何为减少能源消耗和浪费做出的积极贡献。

SPARK思邦董事(从左至右):闵薇, 林雯慧,斯蒂芬•平博里

【新浪家居】如果用几个关键词形容思邦建筑,你会选择哪些词语?

【斯蒂芬•平博里】精通,独特,坚韧,乐观,叙事,缘分,整体感

【新浪家居】 “创意是设计的基本信仰“,思邦是如何在设计中去体现这种创意?

【斯蒂芬•平博里】建筑始于想法,很少会有定义。在建筑设计中,没有方法论但有一些属于我们的习惯也就是研究和简述。我们试图并加入一些非线性在我们雄心勃勃的思考中,我认为SPARK的建筑是让生活更快乐的一种方式。

衢州市核心圈层策划及城市设计

【新浪家居】滨水建筑规划、城市更新是SPARK思邦的核心业务板块,在全球拥有众多代表性项目,那么思邦建筑的独特之处和竞争优势在哪里?

【斯蒂芬•平博里】SPARK项目中,无论是关于城市体量的战略规划,还是当地现有建筑的改造,我们的工作方法都需要确保设计是符合客户对环境、经济和技术的需求。

滨水是未来城市非常重要的母题,我们很幸运在这个方面有二十多年的积累,我们已经为新加坡、上海、苏州、舟山、衢州很多地区贡献了令人兴奋的滨水空间设计。

我们设计的空间和场所是具备包容性的。SPARK的理念是由一种连接社区,创造人们喜欢的场所来增进幸福感的愿景所驱动。

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城市体量的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尤其是在这个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时代。SPARK的方法致力于预测进化中的转变和新生,使我们的城市环境形成资本化,以此创造卓越的场所为过于单调和缺乏特征的城市注入一剂受欢迎的专属色彩和能量。

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

【新浪家居】思邦每年都会接到很多项目邀请,你们是如何挑选合适的项目,哪一类项目是你们感兴趣的?

【斯蒂芬•平博里】我们每年可以处理的项目数量是可用设计资源的产物,SPARK不是一个大规模的设计工作室。我们没有特定类型的项目喜好,因为有不同的项目,不同的客户和不同的城市。 然而,那些能够为城市做出有意义的社会贡献的项目是位于我们心愿单的首页。当然,项目地理位置也很重要,我们获得的大多机会都在一线或二线城市,当下中国的农村正在建设一些非同寻常的社区驱动项目,如果能缩小一些规模,与当地人合作,重新引进手工和制造工艺也是较为理想的。

新加坡GR.ID青年教育商业改造

【新浪家居】新加坡克拉克码头作为SPARK思邦的代表作之一,该项目在当地也非常有影响力,那么思邦在改造设计时是否遇到过哪些挑战?改造后为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

【斯蒂芬•平博里】处理旧建筑存在着诸多的挑战,包括修复建筑结构和建筑基础服务设施,以满足当下社会的需求。但最大的挑战可能是确保翻新后的建筑符合规范,尤其是在消防工程方面。伦敦发生的格伦费尔惨案使规划和建筑管辖当局对提升建筑内采取的符合规范的安全措施要求非常敏感。

新加坡克拉克码头

【新浪家居】目前,SPARK思邦正在中国广州船厂滨水工业遗址上,打造一个“湾区未来港”,据闻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广州新地标,请透露思邦将如何对这个中国最早的造船厂进行改造,会为城市发展及城市居民带来哪些好处?

【斯蒂芬•平博里】历史悠久的广州造船厂曾是一个不对公众开放的私有区域,这一老工业区的搬迁和随后的改造将使广州市民与在珠江滨水区域内的船厂重新碰面。这是我们设计方案中最重要的一个思考,吸引游客、居民和工人来到滨江,在那里他们可以体验各种活动,成为讲述造船厂向新商业、住宅和文化中心转变故事中的一部分,新片区将是广州城市未来的模板,将改变广州看待世界的方式,及世界对于广州的看法。

广州造船厂有着丰富广为流传的历史,我们正在为这一传统添砖加瓦,推动该地区从过去的孜孜不倦迈向重新定义的滨水未来。

【新浪家居】纵观SPARK思邦的作品,几乎都充满人文关怀及可持续设计理念,您认为建筑师应该从哪些层面去思考可持续设计?

【斯蒂芬•平博里】建筑师应该是在我们职业特性中具备相当人道主义精神的群体。我们现在的重心应当是处理面对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的紧急情况。如果全球变暖继续以当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50年,我们当前到访的城市同我们在东南亚海岸线工作的城市将被海平面上升所淹没。我们需要减少建造过程所中使用的碳和能源建筑物中的不可持续材料的数量,比如水泥,除非我们无意发现自己身处于凯文•科斯特纳的电影《未来水世界》中。

【新浪家居】你们最近在做的城市更新项目有哪些?

【斯蒂芬•平博里】我们有幸在历史悠久的广州造船厂总体规划竞赛中获胜,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持续与中信泰富、香港置地和当地政府合作制定总体规划方案的详细设计。SPARK同时还受华润置地的委托,为合肥老钢厂周边地区设计开发了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方案。近期的一个项目是将苏州的其中一个老城区改造成为新的文化综合产业区。(详见最后一个问题)

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

【新浪家居】和过往比,SPARK思邦最近做的项目有哪些新的思考或尝试?

【斯蒂芬•平博里】我们近期在研究将苏州的一个老城区改造成一个全新的中日文化目的地的方案。

这一理念受到中国传统园林设计和山水画的编排原则的启发,即创建“如画的社交场景”的理念,其中往返于湖泊和滨水区的各种建筑之间的景象赋予了整体意义和特征,而不是只着重于一系列的建筑单体本身。中央水景边缘点缀着活动大楼创造出如画的社交场景意象,是项目最重要的视角。一个参考是由现代主义建筑师布鲁诺托特(Bruno Taut)诠释的位于京都的Katsura别墅,将别墅作为一个每项元素都与环境和相邻建筑完美和谐但又完全独立的地方,既是平衡社会理念的其中一员也是其贡献者。

苏州青苔中日工业设计村规划

关于SPARK思邦

SPARK思邦凭借新加坡、上海、伦敦三地优秀的设计研究团队,在建筑、规划、室内、景观,以及相关的研究领域树立了独特的标杆。SPARK思邦取意于“思维的火花”,即为客户提供新鲜而富有创意的建筑与城市环境设计,它们能够为客户和他们的项目激发出重要的价值提升。

SPARK思邦为亚洲,欧洲及中东地区设计了大量屡获殊荣的作品。思邦的工作基点在于对当代社会生活之演变保持着深入的研究,对城市和建筑不断激发出创新的思考。不论从精品店、住区、文化设施、滨水混合开发,到规模宏大的城市规划,SPARK思邦的设计作品不仅功能周全、形态优美,更重要的是带给人们身心的愉悦。

SPARK思邦的设计保持了对社会和环境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并试图创立社会生活、工作、娱乐中的传统元素与未来灵感的巧妙连接。

十多年来,SPARK思邦的设计赢得了客户、公众、评论界的共鸣。我们乐意与理念相投的伙伴共同合作,如信仰般坚守着建筑所能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无限灵犀。

SPARK思邦近期完成的重要项目包括获得CITYSCAPE ASIA2008最佳滨水项目奖的克拉码头商业改建、获得2011MIPM亚洲最佳综合项目奖的上海国际客运中心、吉隆坡升喜廊、北京和宁波的两座来福士广场、以及分别获得2015/2016世界建筑节大奖的乐龄农庄和多彩沙滩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银奖得主李斌:做真实、自然、有趣的设计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金奖得主许烽:保护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设计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银奖得主李斌:追求真实质朴与原生态的设计G+设计精英大赛丨专访冠军得主林镇:可持续设计是设计师的新职责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王艳:简一秉承“自然•共生”理念 推动中国设计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铜奖得主万凌宇:以自然共生设计促空间可持续发展G+设计精英大赛|专访李志豪:简一“随机无限连纹” 以产品诠释“自然•共生”张鼎宸&袁帅:禾筑APP链接品牌、设计师、消费者,打造设计严选平台对话木里木外练峰 | 意义至上 创意先行 执着于里的东方精神专访庄文勇:生活家地板始终坚持探索最适合消费者产品广州定制家居展|3D家居史政民:环保健康的家庭环境是3D家居不变的追求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④逆势而上,破而后立华夏家博会 | 158支礼炮鸣放华夏家博会 尚海整装再拔头彩邦克构建厨卫场景新生态打造率领高品质生活方式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一行莅临杰晟热能视察,创新发展获高度赞扬京东春季家装节再迎智能家居消费热潮:猫眼智能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倍汇明A+墙布荣获2021年度消费者喜爱品牌100强蓝堡陶瓷新添成员:800超耐磨瓷抛石海南消博会丨FRANKE弗兰卡携百年瑞士匠心精彩来袭欧神诺瓷砖 | 清凉家居搭配色,让您舒适一夏 久盛节“价”日 | 继续“放价”!欧神诺瓷砖 | 你想要的『时尚健康安全』家居瓷砖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