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消费税“刺痛”涂料企业

icon 2015-03-17 09:35:38
icon 0

摘要:自2015年2月1日起正式征收的涂料消费税,对于涂料行业及企业而言,无疑具有当头一棒的效应。正如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相关人士所言,在涂料行业整体利润率已经相当微薄的情况下征收4%的消费税,如同釜底抽薪。

  自2015年2月1日起正式征收的涂料消费税,对于涂料行业及企业而言,无疑具有当头一棒的效应。正如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相关人士所言,在涂料行业整体利润率已经相当微薄的情况下征收4%的消费税,如同釜底抽薪。

  但木已成舟,涂料(确切地说是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高于420g/L的涂料)征收消费税的政策已经落地。哪怕涂料企业有再多的不愿意,也已经无法改变这一来自国家意志的现实——唯一能够做的是,在征收消费税的背景下,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将征税对涂料生产与销售的负面影响减至最低。

  而从行业的角度出发,涂料消费税的开征也并非全是坏事。对于在环保发展大趋势下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涂料行业而言,当前面临的消费税“危机”同时也是推动行业转型的一大动力,它将迫使企业提升环保产品的比重,以规避或减轻被征税带来的冲击,以及帮助行业淘汰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微企业。

  这是目前我们能够简单预知的涂料消费税所能带给涂料行业的明显影响。《涂饰商情》2015年2月号封面焦点栏目以截稿报道的形式(截稿时间为2月4日)报道了涂料消费税出台让业界“希忧参半”的情况。囿于时间的限制,我们没有观测到涂料企业更多的反应,因此在报道中我们并没有太多言及征税带给涂料行业的冲击。

  如今涂料消费税开征已满月,度过了春节假期,意味着涂料企业必须认真审视涂料消费税带来的影响,并相应制定应对措施——涂料消费税的冲击波让企业有了更切身的感受。

  因此,在2015年2月号的截稿报道之后,涂饰商情持续地将焦点对准涂料消费税,探究其带给行业及企业的现实“痛感”,以及整个涂料行业对于开征消费税的匆忙应对。

  2015年2月10日,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涂料消费税政策研讨会,吸引了众多行业人士参加。

  2015年2月10日,北京东三环边上的京瑞大厦,偌大的会议大厅中挤满了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涂料企业、地方涂料商协会、检测机构等;他们参加的是一场关于涂料消费税的研讨会。

  此时距离羊年春节只有不到十天时间,按照惯例,全国大多数的涂料企业已经放假。但这一个春节,对于绝大多数涂料企业的负责人而言注定心存忐忑——就在半个月前的1月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财税〔2015〕16号),指出自2015年2月1日起开征涂料消费税。

  这一突如其来的征税通知让涂料行业炸开了锅。尽管行业内都知道涂料消费税迟早要来,但没有人会想到它来得如此之快,而且从通知发出到开始实施,留给涂料企业的时间不足一个星期!毫无防备,毫不了解,这是涂料企业面对涂料消费税出台时的基本写照。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下称“中涂协”)可以说是最了解涂料消费税制定情况及细则的行业组织,因为它“一直配合国家部委制定涂料消费税的政策”。同时中涂协曾在2014年3月透露出涂料消费税即将出台的信息,但当时指出在出台前将留给涂料企业两到三年的缓冲期。

  这个所谓的“缓冲期”并未兑现。当中涂协在涂料消费税尘埃落定后不久即发出召开相关研讨会的通知,尽管这是一个收费的会议,但依然得到了全国各地涂料企业的积极响应——它们太需要了解更多有关涂料消费税的信息。

  更重要的是,涂料企业也需要一个化解不解与宣泄质疑的出口。我们看到,整个涂料行业陷入到匆忙应对消费税征收新政的混乱当中。在征收细则仍未出台的情况下,涂料企业希望通过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自己及行业的利益作最后的“挣扎”。

  消费税为什么这么痛

  涂料消费税开征的通知一出,随即在涂料行业激起千层浪。行业人士普遍担忧的是,涂料产品的利润本已不高,再征收4%的消费税无疑是让企业雪上加霜。

  “广东的涂料企业对消费税反应是比较激烈的。”“利润不到10个点,所以企业才反应那么大。”广东省涂料行业协会会长黄开如此表示。广东作为中国涂料企业最集中的省份,其所受到的冲击也必然首当其冲。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许多合同都是一年前或半年前签订的,本来行业就是薄利,纯利在5%~10%,现在拿走4%,企业生存太难。”

  而由消费税带来的还包括一些附加的费用。比如涂料消费税设定了免征的条件,即施工状态下VOC含量低于420g/L(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这意味着,涂料企业需要证明所生产的产品在施工时VOC含量不超过420g/L方能免征消费税,无法证明的都需要征收。这无疑为企业增加了检测的成本。

  对此,海虹老人涂料(中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荣俊表示,中国涂料行业已经有很多关于有害物质排放的标准限值,到底是执行国标呢,还是执行税务总局的标准?“这涉及到检测的问题。4%的税率不低,企业又要增加检测费用。光是缴纳这一项税费一年就要多支出好几百万元。受到伤害的不是某一家涂料厂,而是整个涂料行业。”华润涂料集团副总经理方昕也表示,一些涂料质量要达到国家标准,如成膜物的硬度指标等,就可能超出420g/L的VOC限值,企业进退两难。

  大金氟涂料(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为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产品系列相当多,而且每个系列也有多个品种,如果一个品种开一个发票的话,会耗费巨额检测费用。检测是以系列为主,还是都要检测,这个有很大差别。”

  而在检测方法与结果上的争议也比较大。中涂协秘书长杨渊德表示,“比较普遍使用的检测方法是,试样经气相色谱法测试。这种检测方法检测误差较大,重现性较差,VOC值越低,误差越大;由于仪器、操作人员、VOC种类和绝对值的不同,有时可出现20%以上的相对误差,VOC的绝对误差可达20%。如此这般,500g/L和340g/L有时候会差别不大。”

  杨渊德还指出,在检测时有以下几种情况会引起误差:达到规定温度时,小分子物质会聚合,测定结果小于实际VOC;大分子物质会降解,检测值大于实际VOC;光固化涂料中的活性稀释剂,会当作VOC辨认;在单组分测时没有问题,双组分测可能会发生小分子被检出,使VOC升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