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下乡时代”将至 中小家电企业积极应对(3)

icon 2011-08-17 11:18:17
icon 0

摘要:随着山东、河南、四川及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其他地区将在明年11月到期,“家电下乡”接近尾声。如果说家电下乡政策是家电业大举进入农村市场的催化剂,那么,面对即将结束的刺激性政策,面对“后下乡”时代的到来,...

  无惧“下乡”结束

  “家电下乡政策提前透支了农村市场的消费力,政策退出后出现一定的市场滞销将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现象。”这一观点被家电业普遍认同。同时,“洗牌加剧”、“寡头出现”,也是此次受访企业人士普遍提及的。

  《电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遭遇市场下滑,并深知未来的竞争将越发激烈,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都不畏惧助力它们前进的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去,一些企业甚至希望‘家电下乡’能早日结束。

  “据我所知,不少企业都盼望着家电下乡政策能早日结束。”一位浙江民营企业高管向记者分析,“这其中有几点原因,首先,今年的市场情况比预期要差,企业普遍感觉到政策效应已经释放完毕;其次,如果第一批试点地区先停止‘下乡’,而其他地区不停,企业在具体操作上将面临不少的困难和压力,比如产品库存、产品型号等都要有所增加;第三,有的地区政策先停止,还会带来不一样的价格体系和差异化的产品,甚至包括在渠道方面的不同,这些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位家电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站在行业的角度上,我希望家电下乡政策尽早结束。”他认为,“家电下乡”是在经济危机下的计划经济模式,按道理,家电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应该让市场充分竞争。政府的角色应当是加强市场监管,CCC认证也好,监督抽查也罢,手段可以多种多样。政府应该通过这些方法来规范市场,而不是在源头上规定企业卖多少就给多少标识卡。他表示,“家电下乡”使得这些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被限定。“实际上,大家电可能半年就会推出一批新品,一年一次招投标使得很多新品不能进入‘下乡’系统。为了赶‘家电下乡’招标时间,很多企业只好推迟新品发布的时间。这不符合市场化经济的规律。”此外,他还指出,标识卡的管理和更换也为企业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对于标识卡,叶宝权认为这不是问题,问题在于政策预期是否已经达到,是否有必要回归到理性竞争。而张剑锋则表示,标识卡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开支,但这与企业得到的实惠相比不足挂齿。对于家电下乡政策,他希望能够继续下去。“政策一旦停止,将对市场需求有较大的影响。之前消费者购买下乡产品比较实惠,一旦失去了补贴,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必然将受到影响。此外,流通环节也将产生负面情绪。这些改变都是不可避免的。”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政策结束,大家只是重回同一起跑线上,并无需过多担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