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杭州北京青岛成都
2016上海哈尔滨苏州北京昆明印尼
2017成都北京杭州广州
杭州2018武汉日本杭州北京南京福州
2019西安杭州

由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2017年6月28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3站落地北京,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城市的自然守望”。

    建造 自然

    建造,自然,这两个词挺矛盾的,很多人会觉得人造跟自然是一个对立的东西,人工的东西跟自然一直对立的。但其实我从东方传统的很多东西,比如北京城,很多的传统的园林庭院,你会看到自然跟人工之间的这种微妙的联系。在设计里面,其实有对自然的憧憬,就是像建筑好像风吹过一样,像自然生长的一样,这里面也没有种树种草,种花这些非常客观的自然的因素,就是把一个很大的摩天楼设计成一个柔软的样子。就好像一个生命体一样,它重复的往往是现代主义城市和建筑最典型特点的,每层一样,每个元素都一样,在降低成本,大规模制造,这个不仅在建筑产品家具都是这样。

    设计是上帝赋予的天赋

    北京对我而言就像是第二个家,在这儿有一个工作室。我是一个基督徒,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我始终觉得设计是上帝赋予我们的一种天赋,我们要利用这种天赋造福于别人。公司价值观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质疑、推敲和效果。质疑的含义是我们希望能够对常规的东西进行质疑,然后进行推敲。希望通过现有的一些工具把它运用起来,不断的推敲。最终能够达到第三个关键词——效果,也就是重新的诠释,创造出一些新的事物,找出新鲜感,并且实现一种文化的新的适应一个适应。我们的时代总是在前进和改变的。

    高密度的人口状态下怎样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

    自然并非要用树,当回到我们内心的时候,内在的生命力反而呈现更强大,不一定非得是用传统的思维。因为我一直对现代主义很喜欢,它不能总是一成不变,但是变成什么样子,之所以能去迈步探索,去用不同的方式呈现,我觉得本身就是符合历史和自然规律的一个方面。

    从中国发展越来越精细,尺度往精细化层次方发展,并不是从城市大规模思考,不能借助西方的来建设中国的,因为他的理解,意境,人文的山水实际上不是一回事。将来建筑实际上也是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一定要慢下来仔细思考一下,中国多大程度上可以有多少沉淀,多少程度提炼把它表达出来。艺术必然是多元化的,必然是多指向的。

    城市本来就是一个特别不自然的地方,因为这种极度不自然,所以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设计语言的状态成形之后,其实它可以在城市的各个地方,与当地的文化有些更多的交融,这其实也是带来城市生活的一种乐趣,因为高密度各种文化的杂人,所带来生活的更多样的一种体验,所以这也可以理解成为一种自然的感受。

    马老师少年成名,成名这样一种状态对你现在做设计是一种什么样的激励?如果要分阶段,怎么来界这几年走过来的路?

    把这两个东西给混淆的话就是很大的麻烦,建筑是真实的问题,不是媒体的问题。建筑有很多真实的问题,对每个设计师都有点个人化的。我其实不太相信叫成名要趁早。成为大师是不可能早的,它是一定需要时间的积累,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进入到一个自己的世界,这是特别重要的。

    怎么理解在现代氛围下的自然跟建筑,或者跟审美的关系?

    自然可以理解成为中自然的状态,它是一个人,它是作为一个个体它是一个自然的状态,一个地方是处在一个自然的状态,同时它也是涉及到一个情景和一个时间点上的这样的一种自然的存在。能够和特定的时间点和特定的地方产生这样一种相关性和关联。所以更多的应该有一种发散性的多样性的理解,能够找到和不同的地方的特性相联系这样一种设计。

    • 简一大理石瓷砖可以让自然与设计非常恰当的融合,这个时代大部分人喜欢做现代、后现代、新古典的设计,都能用简一大理石瓷砖来表达,瓷砖纹理都很漂亮很真实,可以完美承接上我设计里面想要表达的东西。
    • 简一大理石瓷砖崇尚自然瓷砖,跟天然大理石的感觉是一样的,无论是纹理、色彩还是质感,都很符合时下的流行设计理念,我们的设计中也会用到更多、更天然的元素,简一大理石瓷砖正好符合我们的想法。
    • 从环保的角度,简一大理石瓷砖用科技的手段生产出大理石瓷砖,缓解了天然不可再生材料的生产压力。另外品质也很有表现力,给设计师提供了更好的材料选择,把更好的美感和质感提供给大家,值得点赞。
    • 简一大理石瓷砖的品质非常好,而且是有历史文化的,每一段历史带给人的感受,可能是古典的也可能是浪漫的,使用简一大理石瓷砖给我们设计增添了不少新的元素,也给客户带来一个非常美的家居体验。
    12
    11站
    10站
    9
    8站
    7
    6
    5
    4
    3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