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上海杭州北京青岛成都
2016上海哈尔滨苏州北京昆明印尼
2017成都北京杭州广州
杭州2018武汉日本杭州北京南京福州
2019西安杭州

由新浪家居与简一大理石瓷砖联合推出“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2017年4月28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2站落地成都,相约著名设计师与大家“论诗 谈生活 望远方”。

用设计丈量生活的信仰

如何定义一名建筑师,建筑师是做什么的?有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说法,然后就有这样一个答案,他就是建筑师他一方 面做着将砖块一块一块累积起来的工作,另外他又懂得拉丁文,所以这个定义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在建筑师这个身份里面 ,一方面有非常脚踏实地的部分,而另一方面又有非常具有知识分子气息的关于世界知识方面的内容。可能我会一直都在 强调设计他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作用,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不断的通过追问的方式来寻找,例如文学、音乐和设计这样的形 式和工作,能够在怎样程度上让我们发现爱这种东西。保护好你的想法和你的思想,他们是如此的脆弱,但是你不知道它 会把你带向什么样的远方,他们将会成为你的信仰,成为你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东西。

诗意的栖居,就是要找到自己最洒脱的状态

讲到诗意的栖居,我就觉得这个诗和四川生活非常切合,而这种诗来影响他做的人生的体现,不管是设计,不管是很多生 活上的调整微调,都很能够获得这些东西。这个就是我觉得在这里最过瘾的。另外普遍的来讲,中国有很多自发的设计是 我们外地人来这里旅游觉得最享受的,我很喜欢看这种界面上三轮的,像电瓶车做成包了铁皮,爷爷或者奶奶开了这个车 去接孙子,或者他自己开这个车去办一点事买一点东西,这个铁皮不知道是谁设计,绝对不是特别的设计师从设计甲壳虫 的设计线上下来设计的绝对是当地做铁皮工艺的人做的,有的方的,有的短一点,有的立起来像一个礼帽一样,有的斜一 点,有的红色,有的蓝色,有的绿色,做得非常好,我几乎想要拍一个纪录片,开进来开进去,到校园接到孙子,然后摇 摇晃晃,公交车一转弯几乎要撞到他,但是不会撞到,很棒的。

数据标题文字0数据标题文字1

如何诠释“诗意的栖居”?

温浩:佛性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诗心也人人皆有,我们天生都具有,只是我们经常都忽略了。像我们喘气呼吸一样,我们呼吸,我们心跳,我们血流,但谁也不会意识到他的存在,但是他关乎我们的生命。想想看中国人最美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就想了一个主题,叫神仙的天,我们中国人最有诗意的状态就是如仙那样一个飘的状态。其实它本来就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和生活中,只是没有人去诠释和表达,它其实表述的是时间,是空间,表现的是生命,表现的是无知无觉下的变化,这都是殊途同归的一些文化。

作为一个设计师怎样用设计解读当下中国的生活方式?

卢志荣:我设计的第一件家具是23年前,当时在米兰展出,当时人们看了展览之后,他们称呼我不是叫我的名字,而是“ 那个中国人”,所以为了更好的研究在西方世界中国文化留下的是怎样一种形象,我需要了解到这些人他们过去看到什么 ,现在正在看什么,的确需要承认,在当时我做设计的时候,我的一些方法和理念,和当时的一些意大利的设计师是很不 同的,今天来总结的话,我想可能带我的作品当中,有两个关键性的元素,可以代表或者说体现出这种中国的形象。

在当下快生活的节奏下如何保持望远方的心态呢?

舒国治:我觉得中国已经是最懂得栖居的民族,大家都有自己的方法,而且用很少的条件,很局限的空间。到了吃饭的时间有一个小的煤球炉,他就把锅放上去煮,二三十分钟菜就做出来了,你经过会很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火候,烧熟就可以了,这也是一种“诗意的栖居”。在成都的茶馆里面喝茶打牌也是一种,但并不是享受闲散就是诗意,跳广场舞只是把“诗意的栖居”加一点荒诞的中老年的野兽派的表现方法,但是整个来讲,它是有这个诗的心灵,懂得人在宇宙间的感受。

对所有材料都一视同仁,就 像人,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有 优点缺点。每个材料都有自己的 优缺点,如何去调和他们让他们 和谐地在一起,这就很关键了。 就像是一个乐队的指挥掌握着主 旋律,快一点,慢一点,而有些 旋律可能是需要特定的乐器来表 现,石头不能被拉伸,而钢铁是 可以的。

简一大理石瓷砖是一个特殊 的品类,这几年很受欢迎,将自 然所馈赠的东西以科技的手段呈 现给世间,更具有实用的功能, 甚至优于天然的石材。大理石给 我的感觉是经典的,有时间感的, 瓷砖给我的感觉是时尚的,科技 的,更具有环保特质的,设计师 赋予它们意义和生命,这就是人 文的精神。

材料的冷与暖,是人的心理 赋予它的,材料本身并不会说话, 也没有贵贱高低。砖的冷暖并不 是材料本身的问题,大千世界的 物,都是由我们赋予他们想象力 和创造力,各种材料都有自己的 个性,有自己的诉求和语言表达, 通过灯光等外在的条件可以唤醒 它跟人之间的关系,并赋予它生 命,这就得靠设计师去体现。

简一大理石瓷砖具有非常好的艺术表现力,是目前市场上唯 一能替代天然大理石的高档装修材料,对于大理石瓷砖,我们看着冰冷,其实在设计师的心里,它是有温度的,我们的设计作品恰好也需要这种冷的调性来表达我们的“诗和远方”,在设计师的眼里,任何一块大理石瓷砖都是有温度的。

11站
10站
9
8站
7
6
5
4
3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