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呼唤家装监理走向前台

icon 2013-09-27 09:15:38
icon 0

摘要: “金九银十”装修旺季到来,家装纠纷也愈演愈烈,工程质量、装修费用、材料选择等方面的“猫腻”,又开始不同程度的给消费者添堵了。

  “金九银十”装修旺季到来,家装纠纷也愈演愈烈,工程质量、装修费用、材料选择等方面的“猫腻”,又开始不同程度的给消费者添堵了。好在今年9月1日, 《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让家装行业从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更让消费者维权有了依据。这也让不少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应该有专业人士为装修把 关,从而监督新规范的落实。

 家装“不透明” 害苦消费者

  业主杨先生年初装修新房后,最终结算数额较预算多了近3万元。更让他不爽的是,不到半年,墙面就开裂,墙皮也开始脱落。他找到装修公司理论,对方让杨先生自费修理,杨先生气愤不已。

  像杨先生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在装修过程中,消费者在家装公司、市场、工地之间跑断了腿,累不说,装修工程造价低开高走、装修材料以次充好、隐蔽工程偷 工减料等,让消费者急得抓狂,防不胜防。等到最后房子好不容易装修完了,消费者已是精疲力竭,看到表面差不多,也就在验收单上草草签字了事。之后,再出现 问题,无人理会,或者找来更大麻烦。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长期以来,有许多不正规的家装公司工人素质参差不齐,经常是外包再外包,稍不留神装修质量就出现问题。一些家装公司抓住消费者缺乏家装知识,制造出一系列“不透明”行为,使许多像杨先生一样的消费者在装修出现问题时投诉无门。

 “规范”让维权有依据

  从9月1日起实行的《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就对家装过程中容易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新规规定家装实际施工的费用不得超过事先约定的工程合同 报价的8%;对装修污染问题也要求装饰公司应配合顾客进行对有害物质的室内环境检测服务;装饰公司还必须向顾客明示各部分的具体保修时间和保修范围等,新 规将促使家装消费更加透明,给消费者带来放心的市场环境。

  对于新规出台,多数家居行业从业者及消费者表示欢迎,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表 示,新标准的内容虽然有针对性地对住宅装修施工提出了众多要求,但由于涉及过多施工方面的专业问题,消费者很难独立验收。因此,天津市家居市场商会秘书长 曹莉云建议,如果消费者想依照新标要求施工方,不妨咨询专业人士求得解答,也可以聘请监理公司等第三方帮忙。“由于第三方监理对施工监督和验收的标准是按 照国家或行业标准执行,一旦监理方发现问题,家装公司将会问责项目经理,从长远来看,对家装施工的规范化有积极意义。”

 本市家装监理尚属空白

  据了解,在家庭装修中,正规的大型家装公司中设立质量检查部门和监察部门,对其工人施工过程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节点验收和检查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即便 如此,消费者仍希望请到第三方监理公司为其监督装修。但据家居商会调查显示,近90%的消费者都不知道正规的家装监理公司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资质。

  本市有无正规家装监理?渤海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首先在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企业基本信息查询中输入“家装监理公司”后出现的是“对 不起!没有你要查询的信息。”随后记者走访了天津市家居市场商会以及天津市建设监理协会等相关部门后发现,目前并没有针对家装监理的资质,只有建筑监理方 面的工程监理这项资质,监理工程师应该持有人事部统一印制的《监理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大家都知道,作为"裁判员"首先要具备职 业资格,然后再根据不同技能水平分为相应的等级。一个"裁判员"既不具备职业资格,又没有专业技术水平,那他只能是一个"黑哨"。”曹莉云介绍,正规的工 程监理公司是指除有合法营业执照外,公司必须具备监理资质,监理人员需持有监理人员资格证等级证书,监理人员需在法人单位即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内从业,不能 以个人名义从事监理业务,这些正规工程监理公司,可通过建设系统官方网站查询。

   (记者 闫天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