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行业变革冲击 衣柜企业全面启动战略调整

icon 2015-01-29 10:02:17
icon 0

摘要:受大环境的影响,2014年整个家居行业面临较大变革,行业从“大幸福”时代进入“微幸福”时代。在“大幸福”时代,也许一个衣柜企业轻轻松松就能活得生龙活虎,这并不稀奇,但进入“微幸福”时代,还不拼命,若不赶紧进行理念、产品、渠道、团队的深度调整...

  受大环境的影响,2014年整个家居行业面临较大变革,行业从“大幸福”时代进入“微幸福”时代。在“大幸福”时代,也许一个衣柜企业轻轻松松就能活得生龙活虎,这并不稀奇,但进入“微幸福”时代,还不拼命,若不赶紧进行理念、产品、渠道、团队的深度调整,摆在企业眼前的就是生与死的临界了。

  行业进入“微幸福”状态

  “家居行业已从"大幸福"时代进入"微幸福"时代,2015年很暖是绝对不可能的,中偏一点冷,但不会很冷。房地产调控还在持续,上游的水少了,肯定会影响家居行业,尤其是像我们橱柜、衣柜、建材领域,整个的"大幸福"是黄鹤一去不复返。” 姚良松用“微幸福”来形容他对2015年局势的看法,颇有些令人惊讶,不是寒冬、不是洗牌,不是一味的悲观也不是盲目的乐观,回味下来确实让人觉得十分贴切。

  “微幸福”并非不幸福,却也与前十年家居行业快速发展般的“大幸福”大不相同,它弥漫着现实的味道又带着甜蜜的希望,搅动着家居大咖们内心深处对未来的期许。“微幸福”意味着企业的利润薄了,竞争多了,压力大了,稍有不慎就可能面临关店、歇业,甚至倒闭。从经济上行时期建立起来的“大幸福”,走进经济下行时期的“微幸福”,需要家居企业的掌舵人有一种良好的心态。

  全面启动战略调整

  家居行业领袖如出一辙的看法为2015年的发展大背景定下了一个基本调子:从“大幸福”步入“微幸福”,行业整体进入“微幸福”时代也意味着接下来的一系列变革。因此,衣柜企业需全面启动战略调整。

  理念调整。调整理念决定着衣柜企业在行业进入“微幸福”时代进程中的起跑点。在“大幸福”时代,不少企业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赚个盆满钵满,但进入“微幸福”时代,赚大钱的机会没了,那些本身就体弱病残的企业,可能就是雪上加霜了,而优势企业奋力追逐的也只是微利,例如,TATA木门2014年成都销售额达到了2800万元,利润都只有3%。

  产品调整。调整产品影响着衣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在“微幸福”时代将体现得更加明显。在衣柜消费越来越趋向个性化的时代,他无我有、他有我强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注目。在过去的2014年,意风家具开始转型做定制,成功抢夺了大量板式家具消费市场,荣麟、曲美等以原创设计动人,赢得了众多高端消费者的喜爱。

  渠道、团队调整。渠道的创新和团队的重构也是势在必行。曲美、尚品宅配将专卖店开进了万达广场,居然之家启用李福旺、苏文隆等年轻将才做分公司老总,都显示出“微幸福”时代的战略转变。正如姚良松所言:“未来五年压力山大,但是只要保持全方位的创新依然会精彩。”因此,衣柜企业在渠道、团队的建设上也需有所调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