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空调不如卖“空调套装”

icon 2015-03-03 14:15:16
icon 0

  羊年春节期间有个现象很“新鲜”,空调竟也加入了“年货”行列,不少人借着春节契机给家里“添新”或者“换新”,究其原因,空调行业岁末年初的价格战出力不小。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4年家用空调零售市场销量为4390万台,同比微涨0.7%,销售规模为1575亿元,同比增长0.6%,增速远低于往年。在行业产能不变甚至增加的前提下,空调企业 库存高企,企业为了达到既定目标不得已打出价格战。价格战究竟是利是弊?目前行业只有价格战一条出路吗?业内主流观点做了如下解读。

  价格战是存量世界的竞争之道

  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在《从0到1》的 序中说:今天,企业短兵相接地展开激烈的竞争,市场仿佛一块有限的饼,当你不能勇猛地切得比别人更大时,你就开始落后,最后甚至出局。这句话说的就是当前 空调行业的现状,在这个有限的存量世界里,价格战成为企业争抢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空调行业多年来一直持续着以价格战作为行 业竞争的惯例,每一次价格战都是一次清洗,在这场零和博弈中能够活下来的也就十之二三。这种手段比较残酷,存量市场空间有限,企业获得每一份市场份额都要 生死拼杀;同时这种手段也比较有效,它能在短时间内打破空调行业转型升级的瓶颈,利用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保持行业发展活力。

  对于消费者而言,价格战在短期内是有利 的,长期来看却是有害的。短期内,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同等的产品,但长期来看,由于存量市场的空间是不断萎缩的,所以价格战祭出的产品会在较短的时 间内退出市场,届时人们就会发现自己在价格战中抢回来的“战利品”变成了“落后品”。

  创造增量世界才能可持续发展

  从存量市场的视角来看,增量市场是个“异类”。它独立于存量市场之外,诞生于市场潜在需求和前沿创新技术的共同作用下。这类市场在萌芽阶段难以得到多数企业的重视,但其成长起来后,作为这类增量 市场“种子投资人”的企业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行业内其他企业在这个领域将难以分一杯羹。

  盘点行业,海尔对增量世界的追求孜孜不 倦,成为空调行业里的特立独行者。在行业“用价格说话”的风潮中,海尔首创“空气套装”概念,硬件+软件+服务协力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家 庭空气自助餐”,以前所未有的服务方式为消费者优化生活。在“空气套装”这个增量世界里,海尔没有对手,是首创者也是所有者。发力增量世界,短期需要企业 耐心培育,但增量市场一旦成熟,首创者将得到最丰厚的回报。

  面对空调行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价格战,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处于2015冷年开局的淡季,厂商们已经如此“活跃”,2015冷年将会是近几年来空调行业厮杀最为激烈的一年。存量和增量两种世界如何平衡,市场很快就会告诉我们答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