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市场混乱 需建立健全市场竞争规范

icon 2015-03-04 09:46:46
icon 0

摘要:定制家居就是家居企业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将每一位消费者都视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要求来设计想要的家居,企业要根据消费者的设计要求来制造的个人专属家居。现阶段,虽然定制家居产品广受喜爱,但定制家居市场乱象频出,定制家居产品要...

  定制家居就是家居企业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将每一位消费者都视为一个单独的细分市场,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要求来设计想要的家居,企业要根据消费者的设计要求来制造的个人专属家居。现阶段,虽然定制家居产品广受喜爱,但定制家居市场乱象频出,定制家居产品要想发展的好,还需还市场一片蔚蓝干净的天空。

 家居定制市场价格体系十分混乱

  选购家居时更加注重个性化需求,成为了这个时代消费者的消费特点,这就使得定制家居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私人定制"、"专属服务"也一度成为商家的营销噱头。然而,据调查发现,目前家居定制市场价格体系十分混乱,相同用料定制产品不同商家每平方米价差可超10倍,即便同一商家所售同等材质产品,定制与非定制价钱也相差不少。此外,不少商家在收取材料费、安装费等常规费用后还要加收"非标费"、"体验费"等额外费用,这让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后大呼"受伤"。当前定制家居行业尚未发展成熟,相应的标准并不完善,在定制化需求逐步增多的同时,一些市场乱象也逐渐凸显出来。这样的乱象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慢慢浸袭着商家的利益,对整个行业来说更是有百害而无—利。

  在整个消费过程中,消费者难免静是处于弱势的群体,对于自身利益受损,通常是"哑巴吃黄连—一有口难言"。定制家居虽然备受推崇,但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应该根据自身需要,定不可盲目跟风,定制家居的不可退换决性也让消费者承担着更大的风险。追求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无可厚非,但家居作为家居用品来说,其最重要的价值是使用功能,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居时,不应当过分追求所谓的设计感,而应当以简约、实用为主,在此基础上的设计才算得上锦上添花。

 定制家居需一片蔚蓝干净的天空

  如若要问谁是乱象的"始作俑者",就非商家们莫属了,一味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全然不顾此种行为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如今,有些商家虽然打着"定制"的招牌,内部却没有专业的设计师,尤其是在低端家居市场,一些商家名义上是在经营定制家居,实则却是由当地木工制作一些劣质产品,此类产品不仅缺乏设计感,而且质量与售后均无保障,商家之所以打着"定制"的旗号,纯粹只是为了迎合当下的消费心理。

  没有专业的没计师、没有人性化的设计理念、没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却强行打出高端定制家居的招牌,明显是"挂羊头卖狗肉"。在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没有口碑、没有品牌,恐怕难以长久,以"宰一个是一个"的心态去经营,不仅会让商家自身信誉尽毁,也使得消费者从此失去信任,让设计师无法施展深厚的才华,乱象之下的发展可谓足举步维艰。

  定制家居消费市场巨大,前景一片良好,但还需建立健全市场竞争规范,只有这样才能让定制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